投行大叔碎碎念|成功的案件往往相似,失敗的案件則各有心酸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業績表現好、所屬行業前景看好、沒有造假的企業,就一定能成功IPO嗎?不一定。決定IPO成敗的外部因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發行公司不能搞小動作。今天來聊聊那些被發行公司搞砸的IPO吧。

第一種狀況:包工頭心態

有些發行公司把IPO的事全部交給中介機構,認為中介機構就應該解決所有問題,如果中介機構解決不了問題就是無能,自己則當起了甩手掌櫃。這種只看結果的心態,在其他業務場景或許適用,但在資本運作中卻是大忌。因為IPO的本質,是發行公司和中介機構機構分工合作,共同面對各種不確定性問題。發行公司該出錢的要出錢,該出力的要出力,以堅定的決心克服各種困難,才能順利完成IPO。在這個過程中,發行公司保持務實和講道理的態度非常重要,這也是解決複雜問題的基本要求。

第二種狀況:過分固執

有些發行公司對資本市場的嚴謹程度認識不足,導致IPO失敗。例如,我曾經遇到過一個發行公司,他撤回了IPO申請,並指責前任券商不負責任。原因是大股東只願意提供少量資訊,而券商沒有強烈要求大股東齊備就無法進行IPO。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只能苦笑。這種情況下,任何一個有經驗的券商都會反覆提醒大股東必須提供完備的資料以供審閱。而大股東只列印少少的內部資料,恐怕是自己過於強勢和固執造成的。

第三種狀況:僥倖心理

有些企業對資本運作一知半解,抱著僥倖心理進行IPO。例如,有些企業在面對中介機構提出的整改問題時,要求每一條問題都必須有法規出處,每一項整改措施都必須有法規。而他們往往自己也能找到一些其他發行公司的案例,然後告訴你,你看別人不解決這些問題都能過會,為什麼我不行。這種情況下,中介機構其實蠻頭大的,他找的案例也不是不對,但是每個企業在風險判斷上都有自己的差異。

IPO審核就像考試,每一個瑕疵點都會被扣分,扣到一定程度就會被要求退件。企業能做的,就是儘量在每一個事項上都做到最好,向優等生看齊,而不是向壞學生學習。如果你每一個要點都只做到壞學生的程度,那結果可想而知。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