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3月的第3週(下):挖山藥!埋在深處的最美味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藥是我們家每年都會吃的食材,春天的時候種下,秋冬的時候收成,剛好在天氣冷的時候可以吃熱呼呼的山藥雞湯或排骨湯。不過今年因為停工了幾個月沒去田裡,到了三月才收成,阿媽一直很擔心會不好吃了。

出發前我們挑要攜帶的工具,本來要帶一支似乎是挖山藥專用的刀,但整支都是金屬非常重怕拿不動,於是最後我們決定帶挖竹筍用的輕便筍刀出發。

阿媽使用鋤頭把山藥旁邊的土撥開

阿媽使用鋤頭把山藥旁邊的土撥開

挖掘方式是先用鋤頭將山藥附近的土撥開,再用平的刀(筍刀)從山藥旁邊約十五公分處斜斜的往根部的方向用力往下一鏟,連同土一起整顆挖起來。有些山藥已經探頭跑出地表,有些則是深埋在土中需要邊挖邊找,有些時候一鏟就不小心把山藥鏟破了。

阿媽說山藥她都隨便種,今年因為沒有施肥,所以長得比較瘦小。形狀偏長,而且往土裡鑽的非常深,筍刀一挖竟然就彎掉了!而且因為山藥長到太深的地方,不容易整條完整的挖出,幾乎都是挖到一半就斷成兩截。但是因為阿媽說深深埋土中的部分最好吃,所以我們還是努力的挖啊挖,想要把土裡深處的美味挖出來。

努力幾個小時的成果

努力幾個小時的成果

後來我們都累壞了,決定擇日再戰。於是週末和又和我爸拿那把本來我和阿媽覺得太重的山藥用刀去挖,結果意外的非常的好用,因為有重量所以一鏟就可以鏟進深處。要做好事情果然是需要適合的工具,而且要不怕沈重啊。

全部的山藥挖完了之後,我們將途中挖到的小顆山藥收集起來,打算再種回土裡。不過阿媽覺得這次的山藥真的是太難挖了,所以種的時候決定嘗試有一些放管子進去,讓山藥沿著管子生長,希望收成的時候會比較好挖,山藥也不會斷掉。

於是我們將管子排進坑裡,小山藥放進去,再將灑了有機肥的土覆蓋,就種植完成了。

今年的山藥有一半嘗試使用管子栽種

今年的山藥有一半嘗試使用管子栽種

回家後我們把沒有要立刻煮的部分削皮、清洗後冷凍。阿媽本來想要自己處理,跟我說弄山藥手會很癢,但她不會癢。我不信邪,想說以前留學的時候削日本山藥好像只是感覺有點刺刺的應該還好吧。

我們把山藥佈滿泥土的厚皮先用菜刀把削一次後,拿去沖洗,再仔細把表面黑點髒污削乾淨。

大約削了10分鐘後,手臂果然開始癢了起來,而且還越來越癢,癢到近乎刺痛!我開始只好乖乖撤退去塗藥膏。而且奇怪的是並不是直接接觸山藥的手指在養,而是手臂發熱發麻。

然而阿媽仍一派輕鬆,接手我的工作後,把所有山藥都削完了竟然都沒事,真是太神奇了!我的阿媽果然不是一般人啊。

削好的山藥拿去冷凍,可以保存好幾個月。若不希望表面氧化發黑可以泡醋水或鹽水(氧化不影響味道)

削好的山藥拿去冷凍,可以保存好幾個月。若不希望表面氧化發黑可以泡醋水或鹽水(氧化不影響味道)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