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4月的第2週(下):增加新夥伴,甜玉米與等待23年的菜瓜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玉米,在我們家似乎和其他的青菜有著不同的特殊地位。青菜負責提供營養、維持日常所需,而玉米則是用甜甜的香氣、QQ的口感擄獲大家的味蕾,為生活增添幸福的感覺。不僅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點心,最適合下午放學回到家肚子咕嚕咕嚕叫的小朋友。因此每年春夏之際,一聲「阿媽種玉米給你吃!」或許就是我家阿媽疼孫的方式吧。

今年自己來種玉米吧!

今年本來怕阿媽種太多東西會太累,打算不種玉米了,但阿媽說玉米很好顧,似乎很想種的樣子,所以就變成年輕人們負責種,阿媽幫忙顧一下,希望不會給阿媽太多負擔。(自己的幸福自己創造!)

嬸嬸買來的黃玉米的籽,粉紅色的部分據說是藥,讓玉米比較不會生病

嬸嬸買來的黃玉米的籽,粉紅色的部分據說是藥,讓玉米比較不會生病

玉米依照口感有分甜玉米、Q玉米,幫忙買籽的嬸嬸問大家喜歡吃甜的還是Q的,大家都說喜歡Q的,只有我說「甜的煮湯也滿好吃的呀」,所以我就順理成章的變成甜玉米種植擔當了(Q玉米由嬸嬸負責)。

raw-image

玉米很容易混種,因此不同種的甜玉米和Q玉米不能種得太靠近。我們將甜玉米也分成兩批,相隔幾天種,這樣就可以輪流收成,不會一下要採收一大堆,一下子又沒有。

我們分別在禮拜三、禮拜日種下。種植方式是整好地之後挖兩條溝,種子相隔30~50公分種下一顆,按進土裡。再撒上一層有機肥就完成了。

和其他菜不同的是,種完之後不需要把土蓋回,而是留下兩條溝。阿媽說因為玉米長得很高大容易倒,所以等玉米發芽長高,再一邊把土慢慢蓋回,這樣靠近根部的地方就會有土支撐。

禮拜日因為有了43號肥料,因此在挖好溝之後多了一個步驟:撒上43號肥料,用鋤頭稍微和土混合拌一下。接著一樣播種、蓋上一層有機肥。阿媽說已經種好的那畦,就等它發芽再追加肥料就可以了。

解除封印的23年菜瓜種子

還記得一個月前說要來種菜時,阿媽從冰箱翻出一包寫著「90年」的種子。如果是指民國90年的話,就是已經封印超過23年的種子了。

如果經過這樣漫長的等待還可以發芽的話,種子的生命力也太不可思議了。阿媽(不怎麼抱希望的)把它們種進土裡,然而過了一個多禮拜,別袋種子的南瓜都開始發芽時,它們似乎都沒有動靜。

然而正當我們都差不多放棄,開始忙著種別的東西(小黃瓜和南瓜)的時候,種子就悄悄地發芽了!

種下種子後過了一個月的模樣

種下種子後過了一個月的模樣

又過了一兩週後,種子順利的成長到足夠大,阿媽便將它們移植到田裡。其中好幾株是菜瓜,就種在以前已經搭好的瓜棚旁邊。阿媽種完之後還剩下兩株,一直被放置在門口沒有人理。我問阿媽那兩株菜瓜要怎麼辦呢,阿嬤說可能就丟掉吧。

欸!?等待23年好不容易發芽的種子,丟掉也太可惜了吧。而且我很喜歡吃菜瓜,書上也沒有教菜瓜的種法,所以特別想跟阿媽學種。教練我想種菜瓜啊!

由於我時不時向阿媽表達我很想種菜瓜的心情,阿媽就默默的幫我想辦法,最後幫我相中了一塊地,附近有水(阿媽說有水的話菜瓜會長得很好),而且之後搭瓜棚應該也不會太麻煩,真的是太感謝阿媽了。於是我們就趕緊來種了!

種植方式是先將草去除,用鋤頭把土翻鬆,在土上撒一點43號肥料,鋤一鋤稍微與土混合。挖一個坑,放一點有機肥,把菜苗放入,土蓋回去就完成了(後來我又割了一點草,覆蓋在周圍)。

這禮拜增添了許多新夥伴,在我不在的時候,阿媽也默默種了很多東西。在小黃瓜的周圍還新增了秋葵、空心菜等。雖然不是「我的」菜們,不過它們在我(有回去澆水時)的澆水範圍內,所以大概會像是鄰居小孩一樣看顧一下它們,或許也會更新一下它們的近況吧。感覺整塊田地越來越熱鬧了!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