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只注意到還沒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的孩子,忘了肯定那些一直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的寶貝,語調可以再更堅定一些,謝謝LU師給的回饋,下次改進。

原子筆跟鉛筆的差異,先想好再下筆。

今日的藝術課孩子們期待了好久,(小仲每天都在日誌上倒數藝術課的到來~)

鉛筆可以擦了再修正,但原子筆沒辦法...

好像可以帶入"目的",先想好目的再下筆,也就是我們現在在練習的,想好目的再說出口,想好要帶給孩子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等不到大家都交齊筆記的那一天。

下午第一堂課原定是數學課,驚喜調課,終於有機會看到國語文課了!

阿亮老師一出現,整個氛圍瞬間都變了(光)

今天難得聽到亮師的嘆氣聲,因為孩子們的筆記沒有交齊,也花了許多時間在整理&對話,不為自己找藉口,也不要騙自己。

『在實人的進步和改變,有沒有把它帶回家?
我不能和你一起回家,在家要靠自己改變!』

馬的故事-原地踏步

亮師分享唐三藏的馬在唐三藏順利取經後,也在馬界出名了,回到馬界的他被其他夥伴投以羨慕的眼光,認為他現在已經是厲害的馬中之王!

而他說:

其實我每天走的步伐都和你們差不多,只是我有方向&目標,而你們在原地踏步罷了。

將時間用在哪裡,就會成為那樣的人,人人擁有的時間是相同的,就看你怎麼使用,堅持一定會有回報,我帶著你們一起進步,陪你們一起成長!

不曉得孩子們感受到時間的可貴了嗎,也許在這個年紀真的很難體會到,(想當初的自己)

如果以前的自己也遇到一位這麼願意花時間對話,如此用心的老師們,應該也會很不一樣吧?時間回不去,只能好好把握接下來的時間。

只是好好說話而已

一直都很喜歡聽故事的我,總可以聽者有心,但成為說者要有意真的好不簡單,記得阿亮老師說過,老師不是表演者,不需要娛樂他人。而他,只是好好說話而已。

又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砰入腦中...(砰!)

KAI的藍洞

KAI的藍洞


自我學習&反思

今日的開場知道自己留白的時間很少,幾乎沒有...不曉得是個性使然,亦或是擔心冷場,拿起麥克風不自覺就想當起主持人炒熱氣氛的表演者(哭)

目前是全職媽媽的我,偶爾(常常)會有自我矛盾及自我懷疑的衝突出現,但今日馬的故事又讓我匡噹了腦袋,每個人都有辛苦的地方,但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就看你怎麼善用它。在實人,我看到了孩子們的勇敢表達及團結力量大,老師們的大量對話及努力調節每項事務(今日Tony老師為了讓筆記本可以收得更有效率,又產出了Amazing~),希望自己能更堅定目的,訓練自己從目的開始!

  • 好好的溫柔又堅定的對話
  • 試著留白
  • 放慢步調
  • 每天往前邁進一小步,不要原地踏步

特別謝謝我的夥伴_山姆老師,常常會把空白的我拉進一個有畫面的場景,也會適時的給予回饋,一切變得好安心,希望我能趕緊跟上他的步伐:)

13會員
20內容數
因為參與實人練習生而開啟方格子的篇章,主要紀錄在實人擔任練習生的故事及對自己的啟發,若有餘力會再分享自己的生活小事。 實人實驗教育:https://www.shininglife-edu.com/authentic.ht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4.01_嚴肅的藝術_楊晟】【我是來幫你的】 晨讀時間,大家坐在各個地方安靜地閱讀,我也拿了一本西洋文學,坐在角落,看著孩子們閱讀的風景,一邊沉浸在文學中,坐在斜前方的小恩在看完一本書後,就開始向坐在附近的同學搭話或是問些無關緊要的問題,有些孩子很識相地提醒小恩要專心,有些則開始一起聊天,於是我小聲地請小恩做到我旁邊。 「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1
實習日誌113.03.26_我理解你,不代表我認同你教育是一個相互學習和成長的過程。在孩子與大人相處時,家長和老師需要理解孩子、接納他們的不同,這樣孩子才會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支持和鼓勵。別忘了,所以人都曾經是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1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7_準備【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 為了本週六的市集,幾位孩子認真且專注地清洗每一件送到亮語的二手物品,物品數量很多,不好洗,為了希望物品在無異味、無灰塵的狀態下交到顧客手中,他們好用心!聽到小涵說「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真的超級為他們感到驕傲!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8
【實習日誌 113.03.19 實踐與試錯 楊立騰】在今天的實習過程,我試著實踐過去幾週所學,然而有成功也有失敗(失敗多一點...),但失敗的同時,我也獲得了很多很寶貴的資訊,讓我知道往後可以如何做得更好。在今天的最後,聽完阿亮老師講「熱情與專業的比較」之後,我期許自己,未來要不斷的追求自己的教育專業,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教育人」。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9
實習日誌113.03.19_老師與孩子:用專業在江湖打滾吧透過五力在課堂上的應用,老師需具備備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內在學習動機的能力。在設計引起學習動機的好環節時,需要預評孩子可能的行為與想法。對於孩子的情緒與行為需要有耐心與理解。理想中的好老師,除了需要能傳授專業的知識和技巧,同時能成為導師,為學生們指引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9_學以致用_楊晟】【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早上和實人老師、夥伴討論到如何處理學生的突發狀況,尤其是針對特殊孩子,老師分享完阿祥、天天的例子後,就引導到「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重要性,縱使有再多的是非對錯想要跟孩子說,也應該確認學生的狀態是否適合,任何的情緒都可能會讓學生無法接受進步的機會,甚至會讓老師有誤判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8_溫度_楊晟】【你說,別人才懂你】 自然課,原本是要進行分組討論的時間,小蓁跟Tony老師說同組夥伴阿祥狀態不好,一直趴著也不願意討論,於是Tony老師過去確認阿祥的狀況,在見到阿祥狀態確實不好時,請阿祥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況,阿祥一開始不說,但Tony老師也說:「如果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你的狀況,就無法幫你」,阿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8
實習日誌113.03.13_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我今天從出門到睡前,各種經歷和狀況都在提醒著我這件事,出門要記得帶餐袋,寫完答案要記得檢查,回教室要記得帶外套和水壺….等,今天感覺像是一個開始反芻的一天,明明只過了一個禮拜,生活卻充實得像過了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3
實習日誌113.03.12_釘子與洞今日收穫: 有時你看到並接納了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自己也身在局中,忘了照顧自己。 有時你看見的一點小小的改變,是孩子兩個季節的努力成果。 身為一個老師,該如何避免成為處處照顧人的保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接住情緒_楊晟】【該做什麼?還能做什麼?】 早上的運動英語課前往籃球場,進行傳球、攔截、投籃的練習,到了進行攔截的練習,阿漢因為非常興奮,於是把應該攔截下來的球擊打出去,不小心打到了小臻的臉,小臻當場痛到蹲下來哭,而阿漢也知道自己闖禍了,直接坐在地板上,愣住了。   當下我和LuLu老師確認完小臻的傷勢、讓他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