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富詩意的繪本《海上的潘妮》,搭配著如詩般的文字與圖像,刻畫出一部令人感動的成長史。當然潘妮的故事源起於荷馬《奧德賽》中的潘妮洛普,作者加以想像續寫……賦予潘妮新的生命脈絡,繪者以炭筆呈現極簡純粹的圖像,讀者更可聚焦在每筆線條中,感受到細膩且粗獷的寫意筆觸,那不正也是內心澎湃的變化嗎?

 「他們叫我要懂得等待。

  我在等待中發現:

  這世界,

  從我的窗子看出去,

  顯得好大,

  大到我不能收入眼底。」

raw-image


書中前幾頁都是他們教我如何如何……漸漸地是潘妮開始學會了一些事,並知道了相應的做法,過程中仍有拉扯……

「他們說我一出生,該走的路在命中早已註定。

  但在海上,除非自己定下方向,否則我無路可走」

但最後潘妮仍選擇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他們說我這一路不會平安,還說,

  我什麼都沒學會……或許吧!

  或許我只是發現了如何學會

  別人無法教我的東西。」

raw-image

傳統規範總告訴我們該如何做就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報酬:好好讀書可以找到好工作;用心用力工作能有更好的升遷及薪資;嫁好老公下半輩子生活無慮……看起來好像也沒太大錯誤。可以理解成所有前面的努力及等待是為了蓄積勇氣,等到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準備好的那一天,才揚帆前行,因為生命不是一條直線更不是平坦的柏油路,遇到挫折轉彎處就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吧。當潘妮發現自己也可以獨自好好活著,想好自己的方向,為自己掌舵,她便不會驚慌。整本書沒有正面特寫照,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描摹出心中獨一無二的潘妮。

大家應該都是很有自己想法主張的人,但仍時不時在框架中打轉,因為在我們打算做點什麼的時候,腦袋裡面依然會出現「別人怎麼想」、「他們怎麼看」,是我們自己把日子活成了別人喜歡的模式,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樣態,寧可為了喜歡的生活而執著,也不要被討厭的人事蹉跎了,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一切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倒是遇見了更多美麗的風景,從來沒想過的人事物就這麼美好地出現在我們身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