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教學心得與學習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一年級數學代課:比長短

今天去帶了一堂一年級數學,比長短。

發現自己很有進步。

1.學生嘰嘰喳喳,愛發言。我能馬上告知,「我需要」上課的樣子是什麼。很具體的劃界線與說明。

2.學生桌上有教具操作,有課本、有剪刀,很容易在說明、在講解、再拋問題給他們思考時,有人在玩手上的東西,在放空。而我馬上就請學生手揹後面。也再次提醒,學習要比現好,上課專心,而且跟著老師互動很重要。

3.之前在教這個部分,沒有在操作時,有這麼詳細的拋問,並從回答中建立概念。這次,比之前的自己更好了。這說明,教學真的是要一次一次的累積。

4.在比長短,兩個分距遙遠的物件,請學生比較高矮,學生憑感覺分辨出來,然後他說

「我看見的」。你看見,就為真嗎?這在科學裏頭,是需要被質疑與檢視的。我馬上畫了以下這個圖。想當然爾,學生說下面的線比較長。但經「測量」後,發現兩條線一樣長。於是我們建立了,「眼見不一定為真」這個概念,我們建立了「需要測量」這個概念。


raw-image

5.結論:小一數學內容對成人來說很簡單,不經意就講過去了。

然而,裡頭涉及學科成立的基本概念。這實在是非常重要。

----------------------------------------------------------

2.六年級寫作指導

最近難題:1.教了一個學期。發現,給予字數規定,這班學生可以完成(前導師有努力拉

高學生寫作字數)。但是,文章的內容充斥著流水帳,以及重複繞來繞去同

樣意思的文字。顯然,學生的寫作目標是湊字數。

2.學生寫了這麼多篇的記敘文。若給了一個題目,他們能獨立完成嗎?

獨立完成的意思是,不需要老師提供段落題綱,可以完成一篇有頭有尾,

結構堪稱有邏輯有順序的文章。同時,要有文采,有感情,可以的話,有

他的靈魂。

嘗試:1.因此,這學期運用ORID模式。從課文的文章閱讀報告中,即採用此模式讓學生

練習「說讀到」「說感受」「說思考與反思」「說行動」。這個目標,是希望學

生建立「思考深度」,建立「心有所感」,而不是無聊透頂的流水帳。

2.第一篇作文,題目「一堂品味的課」。透過我帶來的蛋捲,帶領學生不只是

「吃」,而是開啟五感的「品味」食物。過程中的品嘗,以及每個品嘗階段運用

感官的觀察及感受,帶來的感覺摹寫,並添加譬喻法、誇飾法的運用。期待學生

寫作的內容豐富。而最重要的是引導「品味」這件事,映襯囫圇吞棗的「吃」,

以此建立學生書寫內容的深度。

3.第二篇作文,題目「過年的氣氛」。經過上一篇寫作,這次提醒學生著重於摹

寫上面,著重於情感上面。學生的表現進步許多,令人感到欣慰。

精進行動:1.春假四日,讓學生自己運用ORI寫150字,自訂題目的春假短文。

2.他們的主題有:燙頭髮、掃墓、參觀別校運動會。

3.目標是帶領學生思考:文章主題、文章內容、文章架構、以及主旨。

希望學生寫作能有深度。(重點在是否能有一個核心主旨,從事中生情,從

情中生意)


---------------------------------------------------------

3.10 分鐘快準評量

最近教學遇到的難題:上課教學時學生能理解,也能解題。但碰到平時評量以及段考評量時,就發現學生題目做不完,以及(我懷疑)會作但卻做錯。而我沒有很明確的知道,問題到底在哪裡?


釐清問題:學生是不會?還是做太慢?還是會但是計算錯誤?


PDCA管理流程

計畫:1.規劃每節數學課,留十分鐘,進行評量。

2.題目為第一次月考的範圍。

3.計算題四題(今天是四題計算題,因此時間訂六分鐘)

執行:1.今天數學課執行

2.告訴學生,這是我們的「快狠準計畫」。

3.發現 A生(成績最好)全對,而且3分鐘完成。

B生,六分鐘完成,對3題。

C生,五分鐘完成,對3題。

D生,無法完成。

檢核:1.D生,在小數與分數的四則運算中,解題技巧以及敏銳度過低。需要隨時在過程

中提供解題技巧與視野。沒有這樣做,她會一直迷路。

2.B生、C生,解題策略構思較慢。解題敏感度不夠。需多次練習。

改善行動:1.明天計算計算題6分鐘。

2.數位因才網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嗎?

3.我要實地觀察,去理解50分鐘的考試,多少題目的量,才適合學生。


------------------------------------------------------------------------

這篇文章日記文

嘗試用了時間方糖的時間管理方法來整理今日教學的思考與學習

用了12顆方糖,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完成。(我用10分鐘為單位的番茄鐘,每一塊都用了兩次,也就是20分鐘完成一個省思。)

很高效。

非常滿意啊 。


同時,也用了ORID策略,指導學生寫作與思考。

用PDCA流程(其實就是行動研究阿)管理自己的數學教學。

很為自己年過四十幾還能這樣學習感到開心。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