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是一種勇氣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自己那是多難的一件事,從運動場到人生,有時會膨脹的覺得自己狀態很好、想法很對,有時會慌張的亂了手腳,停止思考、拒絕踩出向前的步伐。

用說的很容易,但真的碰到問題時,相信自己反而是很大的考驗。學生時期寫考卷塗塗改改最後答案,結果正確解答出來時,偏偏是自己改掉的那一個;而沒有改的反而出錯。

在球場上只有一瞬間可以做判斷,尤其是雙方互有來回的運動,像是排球、桌球、籃球這些並不只是和自己比,同時也要突破對手的防線,要怎麼相信自己可以找出方法擊敗對手,有時候最後做出的決定,是重新再來一百次也不會做的抉擇,但當下就是做了,這樣的後悔,是不夠相信自己,還是過分的相信自己呢。

我認為要相信自己,必須從日常開始,做對的事情,讓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時間夠久,就會證明自己是對的,如果出錯,那就是走錯了方向,修正重新再來便是。

我想這就回到了對於自己有沒有足夠的信心的問題,有信心的人對於正在做的那件事情很熟練,因此才有信心。

類似一個突破點,最近我剛嘗試騎機車上山,山路變化莫測,彎道很多而且種類不同,第一次騎在這種路上的我自然是沒什麼信心,速度很緩慢不說,有時候還會有控制不住的感覺,但這一次的長途旅行,每天都要經過蜿蜒的山路,到後面幾天時,好像慢慢掌握訣竅,那個瞬間,對於自己騎行就有了一點信心,當然並不是說整個人膨脹起來,而是不再像一開始一樣害怕髮夾彎或是連續彎。

大家總會在我們陷入慌張或無助的時候說相信自己,這並不具體,而是一種大方向的概念,有時候會想說,你們乾脆告訴我怎麼做我還比較容易,為什麼要叫我相信一個已經自信全失的我呢。

後來我自己有時也會在沒有想特別多的時候,對別人講出一模一樣的話,這大概是一種鼓勵吧,一方面不需要負太大的責任,另一方面給對方空間去揣摩出適合自己的解答。

相信自己很困難,尤其是陷入泥沼時,慌張的情緒會讓人失去想法,增加恐懼,掉進害怕自己做決定的惡性循環。

我想,要強化相信自己的信念,就要從多練習開始吧,運動員就多模擬比賽狀況、簡報者就多讀幾次要報告的內容、容易緊張就在內心知道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多想像如果現在發生什麼事,我就怎麼做。

常有人說「老將經驗」,大風大浪都見過了,就不會害怕一些不值得現在的自己怕的事情。

他們一直告訴我要相信自己,我呢,我告訴我自己要多加練習。

0會員
47內容數
寫我看到的,寫我想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