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真的有用嗎?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魔法真的有用嗎?」是一個乍看之下好像來踢館的問題。實際上,多數我遇到發問的人仍偏向相信──或許發問的人只是想從我這裡得到一些更有利的說法或證據,來證明自己不是迷信的笨蛋吧。

對於這樣的疑問,我不意外,而且很能理解,因為連我自己都懷疑過。

神祕學之所以被稱為神祕學,就是因為箇中道理無法被合理解釋,當然也沒辦法被統整歸納。所以我剛開始賣魔法油的時候,自己心裡也有點忐忑:「真的只要滴幾滴精油、放幾搓藥草、蠟燭燒一燒就好了嗎?」,就怕被人說怪力亂神(現在則是放飛自我,帶頭說自己怪力亂神🤣)。

我甚至遇過熟識的老師說他對魔法跟藥草不予置評──先別急著誤會,人家老師不是瞧不起的意思,而是單純指他自己對這個領域不熟,所以無從驗證,當然不好評論。

既然如此,那麼追根究柢的問題應該是:魔法可以被驗證嗎?當然可以!(而且塔羅牌也可以,以後有機會再說這個好惹)。

被驗證的魔法實例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吧:增加個人吸引力的「維納斯的誕生」魔法油,雖然不是一款使用後就能100%保證擄獲愛人的東西,但好幾位個案(包括我自己)都說一段時間沒聯絡的對象,使用後好像突然被甚麼東西召喚一樣跑來主動聯繫(然後我們都開玩笑說這是「召喚獸の油」ww)。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地之母⦁蓋亞」這支以「儲蓄」見長的魔法油,至少有兩位個案發生過網路商城的購物車被清空或網站直接當掉、最後氣到乾脆不買的狀況🤣還有其他更多個案發生被請吃東西、送禮(包括長輩多給紅包或零用錢)等情事。

我甚至還遇過個案,認真幫我統計使用「木星造運」這支提升運氣的魔法油前後,同樣以30萬鑽去抽手遊1000次出SSR的機率,結果差別高達兩倍之多,連我也傻眼。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礙於篇幅只能略過不提。即使如此,我最一開始的時候,還是會懷疑這些都是巧合──「我只是運氣好碰上,沾了點光而已啦~」。但時日漸久,各種巧合的發生率已經高到我實在很難否認這些只是單純的巧合。而且倘若只是巧合,那為什麼這些共同使用某一支魔法油的個案們,都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呢?

既然魔法不是巧合,那麼使用藥草為媒介,則代表只要掌握藥草的魔性,就能根據個人需求寫出各種魔法配方。換句話說,「實驗」就是確認效果的最佳良方。當結果可以被複製,我們怎麼能說這只是無以名狀的神祕學呢?

煉金術 vs. 神祕學

人們都說科學的前身是煉金術,其實神祕學的前身也有一部分來自煉金術。例如1888年成立的「黃金黎明協會」(Golden Dawn),據傳裡面很多會員是知名的瘋狂科學家──包括牛頓,物理學只是他研究中的一小部分,占比最多的其實是煉金術。例如知名的「如在其上,如在其下」(As above, as below),就是出自(傳說中)由他寫下的《翠玉錄》。當中不少看似哲學語句所闡述的道理,(我個人認為)與近代興起的「量子力學」不謀而合。

當然,神祕學中仍有很多我們人類無法釐清的細節,不然也不會被稱為神秘學了。隨著人類科學的進步,那層面紗也變得越來越薄。而這些,不就是以前的煉金術士們在做的事嗎?所以當有人再問「魔法真的有用嗎?」,想聽歸納辯證的答案我們都可以討論,但我會更傾向回答:

「很多事情你只是無法證明,但不代表它不存在」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