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尋煩惱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很容易煩惱的人,常常憂慮這個,憂慮那個。雖然尚不至於杞人憂天,但煩惱的事還不少。我也知道,我煩惱的事,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會發生,卻還是止不住煩惱。


大學4年,最煩惱的是怕將來找不到工作。我讀文科,文科一向不容易找到工作,常會學非所用;另一煩惱是交不到女友,將來無法結婚,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何是好。或許別人會覺得這些煩惱很可笑,可是我當時確實為這兩件事,煩惱極了,也沒人開導我。


後來,學校畢業了,找到了工作,也結了婚,有了孩子。這才發現大學4年真是自尋煩惱,白白浪費不少精神。後來仔細想想,社會上大部分人都有工作,失業率最高也不到百分之五;社會上大部分人也都結了婚,生了孩子,沒結婚的也是少數。我只要規規矩矩做人,認真做事,不怕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對象。教書後,我常舉這例子,告訴學生不需要煩惱工作、愛情,遲早都會有工作,遇到理想對象,組成幸福家庭。


幾年前,老婆頂下一間書店,經營了兩年,生意不見起色。最後,決定結束營業。看著書店裡的大書架,整天發愁,不知如何處理,整整愁了幾個星期,後來問題還是解決了。這才發現原來的煩惱,還真是庸人自擾,船到橋頭自然直,問題最後還是會解決的。

  

有件事,讓我煩惱很久。那就是通識教育中心,年底要出版《通識教育學報》,稿件不夠,只有五、六篇。為這事我一直煩惱,怕學報無法出刊。後來想想,煩惱也不是辦法,總是要採取行動,設法解決。我到處打電話,東約稿、西約稿,竟然弄出10多篇稿子,正在審稿中,出學報應該沒問題了,原來煩惱都白煩了。


最近又有個新煩惱,今天的社會不知是怎麼了?只要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一看就知道。社會似乎不是向上提昇,而是往下沉淪,貪贓的貪贓,枉法的枉法,詐騙的詐騙,出現很多亂象。


如果能移民國外,可以不必理這些烏煙瘴氣的事;如果能隱居山野,遠離塵世,可以圖個耳目清淨。但我無法這麼做,我只能在滾滾紅塵中,為了生活,為了妻兒,謀取一份薪水。


對很多現象看不慣,又無力改善,該怎麼辦?真是煩惱。這是否也是自尋煩惱呢?

 


14會員
99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