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禮物 - 高敏感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世界上有著這麼一群特別的人,在還沒有任何人發現和研究時,常常會被認為是心理疾病,因為大多數的狀況和憂鬱、自卑、焦慮扯上關係,而真正開始做研究的起因也正是因為求診的案例中,有一群人出現了非常相似的狀況例如:容易想太多、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享受獨處的時光、觀察細微、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想法、情緒容易被影響…,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邊就不贅述,有興趣可以上網查關鍵字 總之,在經過研究後證實了有這樣的一群人,也有很多學者和文獻都認為這並不是後天造成的心理疾病,反而是種天賦,也因此大家開始認識到這群特別的人。

在人群的比例上是五比二或五比三,我也在其中,聽父母說我小時候就是個比較特別的小孩,雖然不會調皮搗蛋,但是很有自己的個性也很愛哭所以需要長時間給予關注,到了國中就開始出現自卑的狀況,一樣愛哭、個性也唯唯諾諾的,所以這三年過得真的很累,直到我開始發現自己屬於這樣的一群人時,瞬間能明白為甚麼自己會這樣,當時我已經察覺到自己跟身邊的同儕思考模式不一樣,自己也對訊息的處理很緩慢,更多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光,甚至有一陣子狀況很差連參加社交都困難,所以老實說那段時間朋友真的不多,那時只覺得自己快被掏空了,社交只會一直消耗我的能量,如果訊息量爆表大腦就會因為心累而自動關機。

在我最有感的時候是高中時期,因為有更多的機會和不同的人接觸也有更多機會可以自我探索,所以曾經這些狀況對我來說挺痛苦,於是開始接觸諮商從客觀的角度自我察覺,也開始接觸心理社會相關的書籍,重新認識自己也好好調整腳步,才有感覺自己真的是有價值的、是自由的。

回到標題,為什麼會說高敏感是特別的禮物呢?現在重新活過來覺得或許它有它的缺點,但是這個天賦可以幫助我更成熟,思考模式也變得更靈活,如果善用同理心和創作力,是可以創作出自己的一片天的,不要小看這些能力。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更多理解 高敏感 這群人,也請大家如果遇到了要好好善待這樣的人,讓他們知道世界也是非常接納他們的。

7會員
15內容數
嗨嗨這裡是 慧慧 小天地,我喜歡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生命的價值與世界的變化,也喜歡透過字字句句來紀錄生活中的小確幸和回憶,更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希望能藉由寫作給予自己更多機會反思,也能給予大家新的想法和微小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