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mmarly:英文寫作救星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在寫英文;而最近因為英語演講會的社團活動,寫英文演講稿的頻率更高了。這一年多下來,想分享一下一個超好用的外掛程式:Grammarly。

雖然有ChatGPT,但是尚未能勝過的Grammarly。

在網路上搜了一番,發現有人寫過類似的分享,如果是完全不認識Grammarly的人,可以先看這篇架構完成的介紹文,內含付費與免費的權限差異:

而下面的分享,主要聚焦在我如何ChatGPT和Grammarly一起用,以及Grammarly在使用上,當需要撰寫不同屬性、場合、類型等的文章時,還有哪些好用的功能!

如果你可以自己產出一段英文文字,那麼,就直接進入到Grammarly;如果你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撰寫英文文章,那可以先透過ChatGPT輔助,以中文指令描述內容大意、期待的風格、應用場景和溝通目的,大致上不會差太多。

ChatGPT的英文真的比中文好太多了。

不過,不管是自行撰寫的內容,還是GPT輔助生成的文字,讓Grammarly重新調整之後還是會出現許多不同的版本差異,因為它不只是挑出文法的錯誤,也不只是抽換詞面,——避免同一篇文章出現一模一樣的用詞;還可以依據不同的專業背景(行銷、工程師、作家、人資、法律人……)和嚴謹需求、語調風格與不同國家的英語,調整組合不同的英文寫作內容。

raw-image


此外,當你不斷要求Grammarly「重新來過」(improve it)時,它每一次的改寫,都會說明改了什麼,比如,更加精鍊、用詞更加聚焦……之類的。

我在這個連假,才還發現了它還有許多更厲害的功能,像是幫忙給予文章評價,找出牛頭不對馬嘴,或者可以寫得讓邏輯更通順的建議;甚至還可以幫忙出主意,給文章一個架構和點子,和你一起頭腦風暴。

再專業一點的,還有依據特定情境或需求設置的寫作指引,以及如何修剪、如何歸納,甚至給出一個明確的研究計畫:

raw-image

我最近的最愛,是更加細分的再寫一次的「風格」選擇與「口吻」的選擇。這在要寫出好讀的稿子時,非常好用,特別是「聽上去流暢」(Sound Fluent)。

只是,作為自己要背誦的講稿,許多時候,雖然可以透過Grammarly寫出各種版本,但最後還是要讀起來流暢才行,而這通常涉及到自己的慣用語,那些慣用語,在程式來看,不一定是最佳的用詞,或者不見得是最流暢的文法。

但也無妨。

只要能夠忍住在文件上面那些由Grammarly標出的綠色底線就行。

文法錯誤時,是紅色底線標註,必須修改;紫色底線是Grammarly建議必調整的詞彙或者句子順序需要對調……等;而當出現綠色底線時,通常只是它看不慣你的用詞。

raw-image


最後,分享一個我尚未使用的功能:

raw-image


這似乎可以和其他的程式連動使用。

內容總結
Grammarly
5
/5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