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反社交社交網絡:迷因大亂象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日本文化在美國風行,2chan引進美國成了4chan開始。整個迷因文化的發展以及討論區的匿名性如何引發各種爭議,例如厭女言論、匿名者的成立、極端事件的發生等。《反社交社交網絡:迷因大亂象》(The Antisocial Network: Memes to Mayhem)一在最新影片上出現,就被我加左入了片單。4月5號上的片,在4月8日就急不及待地看了。


raw-image


從古早的4Chan到後期的社交網站如X(前稱Twitter)和Meta(前稱Facebook),以至更激進的平台如Parler。這些平台的演化令用家一直留在同溫層以愈趨極化,民粹主義甚至民族主義抬頭。意見不合者便分道揚鑣。匿名者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還有之後的8Chan和匿名者Q。

這些用戶從4Chan的圍爐取暖,到匿名者對歧視白人的網站進行攻擊,是一種慢慢對社會作出影響的過程。而到了匿名者支持佔領華爾街,後來的Pizzagate和匿名者Q,是直接推動一系列陰謀論行為。



會這麼快看完主要因為我曾經也很迷討論區。不論是追星的、動漫的、小說的,還是電子產品的我都有沉迷過。自然也有見過很多當時就算是很偏激的言論(現在大概已經是最溫和)。社會事件方面的內容看完讓我聯想起《再也不見2020》《再也不見2021》兩套黑暗喜劇手法拍成的大事回顧。不過,這一套的手法更嚴肅認真,美學上也更配合數碼的主題。節奏剪接也盡量做去一種緊湊,甚至陰謀論揭密般的風格。


raw-image


而在訪談和新聞片段串插之間,可以看出匿名討論區對一個地方的影響。日韓的色情和襲擊事件風波;歐美的政治兩極化和SJW,還有無處不在的網絡酸民和欺凌。受訪者自己都有談及匿名的力量配合自己的技能,兩者混合產生的權力會使人瘋狂。這一點對於經歷過香港兩次兩傘運動的我來說,自己目睹社運網絡和討論區能做成的兩極化以及對人心的影響,感觸頗深。


內容總結
反社交社交網絡:迷因大亂象
4
/5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