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的你,已足夠好了⁣⁣⁣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沒有全知的可能來做到一切都選擇聰明,我們能努力做到的,便是遇到挫折後,不失去對未來的希望。」——《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raw-image


最近低潮,再次拿起「我真的好喜歡你」這本繪本來看,看完有種深深被療癒的感覺。⁣⁣⁣⁣⁣⁣


這本繪本,是我在敘事實踐團體中認識的,邊翻閱的同時,腦中也有好多跑馬燈。那一年在公職又第二次跌倒,做到憂鬱,開始嚴重懷疑自己的能力,不但不相信自己,甚至也無法喜歡和欣賞那樣的自己。⁣⁣⁣⁣⁣⁣



當時,團體夥伴們一次次在我身邊,說著如繪本裡的溫柔話語,陪伴我看見自己的珍貴與不容易。而這樣的看見,不僅陪我度過憂鬱,漸漸長出力量與自我認同,移動到現在我有能量了,換我一次次不厭其煩地,說給其他仍在低潮的人聽。⁣⁣⁣⁣⁣⁣


以下分享幾段我很有感覺的文字,希望能帶給此刻低潮的人,一些力量與溫暖。⁣⁣⁣⁣⁣⁣⁣⁣⁣⁣⁣



⁣「這雙鞋,就算有99個人覺得合腳,只要你穿起來不舒服,那就脫掉吧!⁣⁣⁣⁣⁣⁣

就算所有的人都認為沒什麼,只要你覺得:『有點痛!』、『哪裡怪怪的⋯⋯ 』,⁣⁣⁣⁣⁣⁣

就不必勉強自己去忍受那些感覺!」⁣——《我真的好喜歡你》⁣⁣⁣⁣


⁣看到這段,回想起自己在公務體系的格格不入,明明已經盡全力了,還是無法適應和認同,體制內的種種不合理。加上每天抬頭看著周遭同事,大家都覺得這些事情沒什麼,讓我不禁深深懷疑起自己的感覺⋯⋯⁣⁣⁣⁣⁣⁣⁣⁣⁣


「是不是我還不夠努力?」

⁣⁣⁣⁣⁣『你就是太努力了,才會身心俱疲吧⋯⋯ 累了就休息一下,也沒關係的。』⁣

⁣⁣⁣⁣⁣『已經筋疲力竭的你,卻還是不放棄,是因為什麼嗎?』


⁣⁣⁣⁣⁣⁣就這樣在夥伴們溫柔地陪伴和探索之下,我最終相信自己的內在聲音,脫掉不合腳的鞋子,奔向更適合我的一片天。⁣⁣⁣⁣⁣⁣⁣⁣⁣⁣⁣⁣



「不管結果是做得很好,還是做得不夠好,⁣⁣⁣⁣⁣⁣

有一件事可以確定:你已經很努力了。⁣

⁣⁣⁣⁣⁣辛苦了,好認真的你!」⁣——《我真的好喜歡你》⁣⁣⁣⁣


⁣一開始轉換跑道時,總跌跌撞撞,永遠都做得不夠好。但在外界標準或主流價值觀,常只用結果來斷定一個人的成敗時,我們可不可以先欣賞與感謝,這個願意認真投入的自己?⁣⁣⁣⁣⁣⁣

之所以會感到挫折與難過,正是因為你認真付出過,光是這樣的努力,就很值得被看見和珍惜。⁣⁣⁣⁣⁣⁣⁣⁣⁣



⁣⁣⁣「弄錯了好多事,這樣的你,很好!⁣⁣⁣⁣

⁣⁣失敗了好多次,這樣的你,很棒!⁣⁣

⁣沒事、沒事,沒關係的!⁣⁣⁣⁣⁣

⁣因為你已經前進了好幾步!」——《我真的好喜歡你》⁣⁣⁣⁣


每一次的失敗,都不會是原地踏步,至少這樣的嘗試讓我知道,這個方法不適合我。因此,能不能換句話跟自己說:「我不是失敗了99次,而是找到了99種不適合自己的方法。」⁣⁣


⁣⁣只要願意帶著對自己的相信,雨過終究會天晴、黑夜總會迎來隔天的太陽,先告訴自己,這樣的你,已經很不容易了。⁣⁣⁣⁣⁣⁣⁣⁣



「就算你沒把某件事做好,就算你沒做得比別人好,你還是很棒!⁣⁣⁣⁣

我知道,處處都有你的體貼、善良的心意,我知道,你今天也很努力!⁣⁣⁣⁣

而且,就算沒那麼努力,此時此刻的你,原本就已經很棒了。」——《我真的好喜歡你》⁣⁣⁣⁣


總是對人體貼又善良的你,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你,能不能也把這樣的溫柔,拿來對待自己?

⁣⁣謝謝你,這麼努力地過每一天;謝謝你,不論再累、再辛苦,都不放棄成為更好的自己。不過,希望你能同時看見,此刻就算不努力,你也已經足夠好了。


⁣⁣⁣謝謝你的存在,帶給這個世界如此珍貴又獨特的美好。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