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生活中,你看見的可能只是對方的一少部份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獨自坐在飛往馬來西亞的航機中,看著坐位前方電視機上的娛樂節目表,無意中發現有坂本龍一的紀錄片Opus,這是他最後一場演奏會,由他的兒子導演。沒有考慮就開始看,全片是黑白色調,坂本龍一瘦削的身軀,如竹般修長纖幼的手指在黑白的琴鍵上有力的彈奏。一首接一首樂曲,全片幾乎沒有說話,只是中後段坂本龍一說他很倦,可能push too hard,然後又開始彈奏另一個樂章。對一些人來說不同的樂章對他們有不同的意義,對我來說是他近期的作品Aqua。


Aqua那首樂曲是電影怪物的主題曲,在看怪物這電影時,最後一幕兩個少年從火車內爬出來,然後很高興的在太陽的映照下在火車軌上奔跑,背後響起Aqua這音樂,那刻差點流下眼淚。令我感動的不只是因為那個結局,而是曲子那哀怨的開頭,後段輕快的節奏,像是從一個漆黑的墜道走向光明。就像我的婚姻,由開始到結束。


在幾天前在決定離婚的四年之後,我終於提起精神把藏在衣櫃角落最後兩本厚厚的結婚相簿處理掉,每一本也是五厘米即太約兩寸厚,四十厘米寬的正方形的相簿,每一頁也是用卡紙把相片錶起,不能像紙一樣簡單用手撕毀,要用刀片把卡紙最上一層取下來,才能撕掉,所以用了很多時間。過程中迫著我重新看了一次照片,可能是心理作用的關係,相片中的自己笑得多不自然,像預視了將來會發生的事。那時背後就剛好播出了Aqua這首幾曲。在前妻說我不夠愛她要離婚時,我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兩個人已經沒有愛,好像分開是預期中事,只是覺得有一點可惜,因為我並沒有出軌或跟人曖昧,但已經不愛對方活在黑暗中倒是真實的。我在聽那曲子時感覺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現在終於能獨自站在光明當中。


那紀錄片由頭到尾也只是拍著坂本龍一彈奏,燈光也只照亮他和鋼琴,一直到他彈完最後一個音符。燈亮起,才看見整個場景的佈置十分複雜。在婚姻當中,看到的可能只是對方的一少部份,可能很多關於對方的事情是在結婚之後才浮現出來,像我的經歷那樣,因為之前在愛中只看到聚光燈照射對方的一小個區域,沒有發現黑暗中隱藏著一些什麼,可能是過去的一些事,也可能是本身的性格在過去沒有完全表現出來。如果在結婚前沒有看清楚對方,婚後後悔的機會就會很高,這時才分開,有多少人真做得到呢?現在的統計是十對結婚的人中有五對離婚,數字可能更高,只是有些人不能或不敢離婚。


離開婚姻關係的原因,其實可能只是簡單的在婚前沒有真正認識對方,大家也只看到在聚光燈之下的那個人。人們只會罵一個人在婚內出軌,但沒有想過可能兩人在一開始根本就不應該在一起。不是要為出軌的人辯護,說過一個人會不會出軌跟教養和品格有很大關係。但如果在婚姻裡得不到期待的愛時,在外尋找另一個了解自己的人是可以理解的。兩個看清楚對方後發覺已經沒有愛的人,最負責任的行為就是分開,無論結婚多少年,多少歲,有沒有子女,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

在我處理我的結婚相簿時真心的感到慶幸自己能走出那一段婚姻,不用糾纏下去。很多人就是沒有勇氣走出這一步的,有的為了子女,有的是沒有經濟能力。有朋友的姐姐受到家暴,幾經辛苦離了婚,但自身沒有經濟能力,為了陪伴年幼子女,被迫留在家中,每天受到前夫冷言冷語的對待,還看著他帶其他女人回家。對子女負責是應該,但如果連自己也不愛的話,子女長大了不保證會感謝你。無論跟對的人還是跟錯的人結婚,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有資格去愛其他人。


想起坂本龍一努力專心彈琴的樣子,聽著他彈奏的Aqua,結婚相簿一頁頁的撕下來,撕開再撕開,直到看不見樣貌為止,把過去的回憶碎片放進垃圾袋,深吸了一口氣,終於從黑暗走向光明,在形式上完全放下了。只希望自己不要再照著之前的人生劇本去演出,找到另一個愛的人時能夠看清全貌,不再被愛蒙蔽。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