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 伊娃‧凱芬海姆《協助你收穫想法的三個筆記等級》的13條選譯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1 寫文章時,我常常記得我讀過什麼,但真的要找的時候,很難找到我要的東西。

02 閃念筆記是你日常生活中突然閃現的想法。閃念筆記可以非常短,甚至就一個子,而且你無需組織他們,他們只是你思考的便條。

03 文獻筆記是你從他人想法中提煉出來的重點摘要。我會為我認為高價值的書籍,Podcast,文章,影片做文獻筆記。

04 製作文獻筆記有三個規則:簡潔,用自己的話,以及紀錄參考文獻位置。

05 製作文獻筆記時,我問自己2個問題:這為什麼有趣?有什麼值得記下來?

06 在卡片盒筆記中,你不是依照筆記內容的脈絡來整理筆記,而是按照「你想要發現這些筆記內容」的脈絡來整理筆記。

07 製作文獻筆記的參考資料時,我問自己2個問題:未來什麼情景我會想再次找到這篇筆記?我會在什麼時候以怎樣的方式使用這個想法。

08 永久筆記透過查詢你的閃念筆記與文獻筆記時創造。

09 製作永久筆記時,你是在為自己思考。

10 文獻筆記是在總結別人的想法,複製別人的觀點。永久筆記是在發展,混合,反駁,討論這些觀點。

11 文獻筆記是要點式的,永久筆記則是以散文書寫。

12 製作永久筆記時,我問自己3個問題:這個想法如何結合我現有的知識?這個想法是否與我目前的有的筆記中的想法相符合/挑戰/支持/更新/矛盾?我如何用這個想法來解釋另一個概念,以及他在特定背景下又代表什麼意思?

13 我透過閱讀我的文獻筆記與閃念筆記,尋找我想要進一步探索的想法,原則,概念,進一步製作永久筆記。

Source: Zettelkasten’s 3 Note-Taking Levels Help You Harvest Your Thoughts

raw-image


    347會員
    69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