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他人」,或者為「我」。

在努力去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是為了自我認同還是為了他人認同?

為「他人」並不意味著要無視「我」的感受,反之亦然。
這二者從來不相互衝突,我相信。

有很多想做但沒有做的事,其中肯定有確實該為自己做但還沒做的事、也有部分是為了想要獲取他人的肯定與認同而想去做的事。
渴望獲取他人認同並沒有什麼不好,那是群體動物生來很正常的本能。

然而對我來說那最好是自然而然、在心靈健全的狀況下所發生的。
是先貫徹了自己使命、好好活出健康的自己、出點不至於感到心累的力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自然與志同道合的同伴相互認同,而非僅為了獲取無差別的關注、認同,而刻意用力去做很多自己並不那麼想做的、甚至是有違道德良善的事情。

有關用力的哲學,並不是說用力就是強求、就是不健康的作法,但用力在非屬命之事便是糾結與自我疏離的開始,用錯方向的力道越大,將來所受到的反作用力就會越大、最終會摔得越重、甚至粉身碎骨。

用力去做些什麼時會感到辛苦很正常,因為人本是懶散安逸的。
用錯力的話容易感到力不從心、情緒大起大落、對於得失與結果耿耿於懷;
用對力則感覺心裡感覺舒暢、情緒穩定,並且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留有懸念。

因為是真正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不為人知也無所謂。
就是因為喜歡且想做、所以才做,因此無論獲得了怎麼樣的際遇都是美好的禮物,都會為有努力去實踐想做的事情的自己而感到開心。

為了誰、為了什麼而去做一件事很重要嗎?很重要。
很多時候縱使行為完全相同,僅差在一念之間,將會導向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為了自己的同時也請為他人; 為了他人時也請別忘了為自己,我們都是活在這顆星球上值得受善待的美好存在。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9 麻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 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 微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 有關AI -I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3 相信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4 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飲食書單|《花園街10號》|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一頓地球村午飯喜歡飲食文學自然也喜歡飲食繪本,儘管自己廚藝不精也沒有靈敏的舌頭,但仍無阻用文字品嚐菜式,費希塔・莎拉《花園街10號》裡的人物們居住在一個多元社區,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由南歐到地中海、印度、日本、再到墨西哥的料理,並分享了一頓地球村午飯。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2024/1/15 未預期的小雨天我贊美我自已 把事情條列出來,再一一的執行,然後劃掉 情緒上保持平靜,但表情上保持不冷漠的對待同事 雖然我和同事的關係已經到了相敬如賓的地步了 冷漠和笑容也無法改變什麼了 突然間看到自已的第一排 不是在贊美自已嗎? 怎麼歪頭去了呢.. 變成在抱怨自已的人際關係 抱怨就抱怨吧 說了上
    Thumbnail
    avatar
    想平靜的公主
    2024-01-15
    新時代大學隨想15:為什麼我們要唸大學?大多數的高中職生或是大學生,對於大學都會有一個疑問——為甚麼我們要念大學?不可否認,雖然這是一個應該被批評的現象,但社會上的學歷歧視,確實讓擁有大學學歷能夠得到比其他人更多的好處,而要改變這樣的現象,我們可以選擇強化自身能力,或是得到大學學歷後進入體制改變遊戲規則。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10-20
    一次讀完15位美術大師經典講座 作者: 林衛 出版社:靈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1/08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8-26
    讀書心得:後宮之烏(1-5未完待續)說起來還滿奇特的,介紹我這部作品的是我兒子,雖然他介紹的是動畫。 去年底我問他最近有什麼好看的嗎?他說後宮之烏好看。 後宮之烏?聽起來不熱血的名字,通常他追的都是熱血作品,接著我突然想起好像看過書的封面,有漂亮的中式宮廷美少女,其實我本來以為是後宮之「鳥」,大概是描寫後宮這種封閉環境的故事--基本上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5-01
    朵琳大天使班 教你認識15位大天使朵琳大天使班 教你認識15位大天使 ★認識大天使 讓你輕鬆擁有美好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心靈療癒事
    2022-11-05
    15位大天使祈禱文(摘自朵琳夫人教你認識大天使)幸好一直都很棒的台北市圖書館借得到《朵琳夫人教你認識大天使》這本書,既然這本書已經絕版,而且未來大概也不可能會再有重新出版的可能,所以我將書裡面的部分內容分享給有興趣認識大天使的人,如果想要認識更深的話,可以先找找所在縣市的圖書館有沒有相關的書籍。 真的有大天使嗎? 麥可Michael 財物的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只是一個塔羅占卜師
    2022-09-13
    中山EMBA新書發表--《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忙了好幾個月的新書總算出版了,每年做這本書都有很多感動... 為人父母經常會希望子女事業有成,但卻不會希望他們因為缺資源、被背叛...,歷經千辛萬苦才能獲得事業,而這幾位了不起的企業家,共通點不是學歷,卻是遇到逆境仍不服輸的心、想盡辦法要照顧別人的心,以及感恩的心.......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8-28
    拆解 15 位國內外寫作高手的電子報,學習讓人想持續訂閱的寫作祕訣自己寫電子報也快要滿一年了,一開始對內容怎麼寫完全沒概念,現在已經逐漸摸到了方向。凡事都可以更好,我想到那不如來整理一下自己訂閱的電子報吧!我訂了超過 20 份電子報,目前僅留下 15 份最棒的。仔細分析後發現寫作形式可以分為2種:「策展型」和「創作型」。我會稍微介紹這些電子報後再分享我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8-02
    《記得你是誰—哈佛最後一堂課》--15位哈佛商學院教授給學生的臨別叮嚀假如你要把你生命中學到很重要的經驗或教訓,用故事告訴也許之後未必有機會再見的人,你會選哪些故事,以及你想告訴他的訊息是什麼呢?《記得你是誰—哈佛最後一堂課》來自哈佛商學院一個悠久的傳統,教授會在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慷慨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及想法,希望能夠給學生臨別前的最後叮嚀,也是人生的一堂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