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們,去看看排球少年吧!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排球少年劇場版上映,似乎短短幾天就勇奪日、台的票房冠軍,而一直以來默默粉排球少年的Una當然也不會錯過,看完簡直整顆小宇宙燃燒到不行🔥🔥🔥

青春、熱血、激情、幽默、感動...這些確實都是排球少年吸引人的元素,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排球少年裡也擁有很多團隊管理的關鍵成功因素,也相當值得想要或已經成為主管的我們學習嗎?這次Una就來分享,排球少年讓我看到3個至關重要的團隊管理觀念➡️➡️➡️

『一個人的強不是強,六個人的強才是強!』- 影山飛雄

無論是排球還是工作,打的都是團體戰。縱使單位裡有1、2個明星球員,若其不能好好地與其他夥伴溝通合作,也無法充分發揮團隊之綜效。因此,激起每位夥伴的團隊意識、建立一致目標、明確分工但重視協作,是身為主管的我們最重要的責任。

『就算不能扣球、不能攔網,只要球沒有落地,比賽就不會輸, 球場上最大的功臣就是自由球員』-西谷夕

在排球裡,通常最容易奪得大眾目光的是主攻手或王牌,但負責接球的自由球員卻也同樣是揹負著比賽成敗的關鍵角色。每個組織和團隊,都是由不同的角色或職位所組成,而主管應該時刻謹記,每個位置都有它舉足輕重的存在價值,每個角色也都值得被引以為傲。把適合的人擺在適合的位置,才是建立團隊的本質。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去相信大家』- 日向翔陽

縱使面臨的局勢再艱難,就是那份信任凝聚了眾人之力,最終為烏野帶來勝利。當然,不論是夥伴對夥伴、夥伴對主管,抑或主管對夥伴,其實信任感都是團隊運作和維持的基礎。若主管能充分授權、賦予成員發揮空間,並致力於塑造一個具有心理安全感的環境,便能逐步在團隊中建立起緊密連結。

其實不只是排球少年,任何一個成功的球隊都具有許多值得管理者學習的因子。身為主管的你,不如試著把自己當成球隊教練,一步步將你的團隊打造成明星隊伍吧😉

1會員
5內容數
Hi, 我是邊走邊聊的Una! 我會不定期在這裡分享個人的職涯諮詢經驗、職場實務、產業趨勢及團隊管理技巧等豐富內容,若你也對於職涯/職場等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