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危機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我平淡無奇的海外生活中少數濃墨重彩的一筆。事件發生在疫情前一年,我和勞倫斯在一次尋常周末去郊區走步道,季節進入初夏卻是炎熱異常。

由於我出門總會拖拖拉拉,等開車到了山區步道地點,已經是日上三竿了。通常勞倫斯選步道是很有智慧的,當然也是經過多次經驗累積: happy wife, happy hike ,歸納了步道選擇三大原則: 不能太曬,不能太遠,不能太操。那天去的步道山區也走過數次,也許是已經快正午了,大部分走步道的人都結束回家了,路上人跡稀少。勞倫斯通常走得比較快,而我則是比較喜歡慢走看風景,所以會一前一後,距離拉太遠了,他就會停下來等我。

走到半途,我手機響了,一通無關緊要的電話,但也叨叨絮絮了幾分鐘,只是說話的同時,我總覺得右邊的斜坡樹林間不斷發出唏唏簌簌的聲音,宛如小動物在灌木叢間上竄下跳。當然林間也是很多松鼠。講完電話後我停下來休息,順便看了一眼上方斜坡。此生第一次和一隻熊四目相望,就在那時發生了。

重點在於,我們之間沒有柵欄。

接下來的情節,必須採雙重視角會比較客觀。

我對朋友的說法: 可想而知,我採取了拔腿狂奔的策略,真是太近了(約二十來步的距離),非跑不可,同時呼喊前方的勞倫斯: 有熊!!! 我急速奔過勞倫斯,勞倫斯跟在我後面跑。當時,我腦子轉著一個奇怪的念頭: 我的人生結束的方式也太奇怪了,不是病死,車禍,猝死什麼的,而是被一隻熊咬死嗎? 接著,我很快回頭看了勞倫斯一眼,並說了一句讓勞倫斯後來洋洋得意很久的話。

也不知道跑多遠,約五十公尺吧! 勞倫斯終於叫住我回頭看,因為那隻熊正站在我剛剛休息的地方望著我們。我們也氣喘吁吁地看著熊,並確定了牠對我們沒多大興趣,之後,牠繼續往坡下走(也就是步道的左側),因為下方有一條溪流,看來要去找水喝。

勞倫斯對朋友的說法: 我走在前面,突然我太太發狂般往前衝,嘴裡喊著: 熊熊熊… …, 我當時發現一隻黑熊(塊頭還好不是太大)正慢慢下坡,剛好就停在我太太原來站的地方,我讓我太太跑在前面,我殿後,同時撿起一塊石頭,以備不時之需。還好那隻熊只是站立在步道中間,過一會才無精打采地往下走,那天太熱了,應該是出來喝水。要是我們早點出門就不會碰到這種事了。

不過,如果你們看到我太太奔跑的速度,那可是離風速女王的速度不會太遠了,哈哈。而且,我家女王可能感慨人生竟如此短暫,生死交關一瞬間時,猜猜平日頤指氣使的女王對我說了什麼話?我算沒白白做牛做馬了… …


這個熊熊事件成為我和勞倫斯在朋友聚會時的話題高潮。而且,朋友們總用專家口吻責備我說,妳不能跑,這是最危險的作法。勞倫斯還會跟朋友繼續補充,為了幫我壓壓驚,之後我們在附近鎮上找到一家餐廳坐下,緩和一下剛剛如夢似幻的奇遇。勞倫斯幫我點了一杯約五百毫升的冰啤酒,眼睜睜看著我一飲而盡。夏日、冰啤酒、驚魂甫定,誰說不是一種絕配呢 ! 不過,顯然我比那隻熊還渴。

而我呢,我喜歡對朋友述說我的創傷後症候群。因為回到家後,我立刻上網搜尋所有熊攻擊事件。其實大部分人碰見熊,應付得當都沒事,有些人會在一些狀況下被攻擊,甚至也有慘死的紀錄。我如此看了好幾天的視頻,自己繼續嚇自己。

再度恢復周末走步道是在疫情之後,因為實在悶壞了。但我只要知道那個山區有熊出沒,一律拒絕。所以,現在選步道法則增加了第四條 :  不.能.有.熊.。

46會員
25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