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莉華的續曲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曾有見識過玉山的宏偉?

還有林邊的低窪?

或是蘇花的斷崖?

以及高美的泥沼?

我活在搭乘電梯上下的台北

遙望著一零一穩若泰山的藍天


即時我此時仍踩踏象山的石階

搭程紅線到最遠的淡水

至少得以咬下一口阿給

再回頭慕名北投的溫泉

再踏上漫步尋找凱達格蘭

甚至坐上公車前往新北裡僅存的烏來

還好我還給了艋舺夢寐以求的自在


最後請你堅信自己得以站上小巨蛋

一口氣爆發源於中央山脈的蟬鳴

錄製起廖莉華的續曲


在前些日子,我聽到了這首歌、看了歌詞(這位歌手也是我的偶像之一),覺得這要收錄在近期要發表的詩集上,成為後記。我索性就在台北的漫遊過程中創作出這篇具有台北都會感,也有原鄉味的新作品〈廖莉華的續曲〉。提到這篇的核心人物「廖莉華」,族名為 Dremedreman,出身自屏東來義大後部落的 Azangiljan (音似阿查依蘭)首領家族。她在經歷過父親離世與婚變後,承擔起部落的期望回到大後部落繼承家業,並面對耆老質疑與生活打理等多重事務交織,很幸運的是在這過程當中她撐了過來,並持續進行著她輝煌的人生道路。就此,我想要透過「廖莉華」這號人物,告訴大家(無論原住民或是非原住民的朋友們)我們每個人生中或多或少經歷過高低潮,但只要我們的信念存在,我們終有一日得以閃耀。

另外提個值得注意的點,為何我不使用 Dremedreman,而是使用「廖莉華」來作為我的核心。第一是如果使用 Dremedreman,就會不知道在說哪位 Dremedreman,因為在排灣族裡有很多人稱為 Dremedreman。第二是我想要透過她的漢名,將這樣的情況適用在每位平凡人的身上,藉此引發共鳴。這樣的定名其實在我心裡有很多的拉扯,但最終我還是決定使用「廖莉華」。

15會員
64內容數
我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