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以後,我們都壞掉了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是和客人的聊天記事,按摩總是有很長的時間跟客人聊天,如果客人沒睡覺的話。

我沒有很喜歡和客人說,你身體這有毛病那有毛病的,這年代了,誰沒點文明病在身上。

很長時間我很喜歡跟客人聊她們工作的內容,我對很多不同的工作內容是好奇的,我的神奇的知識儲備都是這樣聊天聊來的。

今天的客人是個1993年的中層主管,也是夾心餅乾的時後,現在一堆主管年紀都比我小了,有些願意提拔年輕人的公司,93年都能當協理了,要像阿姨我混的這麼悲情的可能也是蠻有限的(我記得我十年前跟我同事聊過天,我們這一代人是消失的一代人,過了十年後,好像有那麼一點點這個味道了)

他們公司是做工業級監視器的,很多時後要跟台電配合,爬高爬低當泰山是常有的事,除了在天上架設設備以外,配電配線是必備技能。

我第一個反應是:這工作很難請人吧,而且這個應該沒幾個人會。

他:對,基本上每個都要從頭教

我:要爬高爬低、晒太陽,還要配電配鐵。

他:其實爬高跟配電外面的水電是會的,但是配鐵比較難,但是配鐵是這個工作必備的。

我:水電是配管而已,配鐵比較少,而且外面的水電師父應該沒辦法配合大公司(工廠)的公安規範。

我:在外面水電是用爬梯走路的,在科技廠會被直接喊下來吧。.

客人直接笑了出來。

他:現在只要肯學的進來都願意教,反正大學教的也都沒啥用。

我:以前高職還有水電科這種東西,現在應該沒有了吧,你念什麼科系的?

他:電機。

我:念電機的不是隨便一間科技廠都能找到不錯的工作嗎?

他:以前是華碩的工程師阿,但是工廠待不住,就跑來做這個了。

我們就聊了他帶徒弟的故事,這類型的工作要從頭學,而且配電頗危險,徒弟剛弄的時後一定要有人再旁邊看著,而且其實工作內容很辛苦,待不待的住還另說,養成一個到可以自立更生都要兩年,而且腦子還不能太差,他有遇到那種教不會的,真的會很崩潰。

我:你們公司真的蠻適合搞一個學院的,要不隨便教完一個能用的,學徒都要三十了。

-----------

他也說了,現在的年輕人很活在自已的世界裡,我:而且專注度不太好,只有七秒。他很有同感的笑了。他又補充說:這些都還好,更可怕的是媽寶。媽媽陪面試,媽媽打電話問工作內容,一堆有的沒的,搞的他真的很像保姆。

他:而且現在的年輕人交際的能力好像都不是很好。

我:年代不一樣阿,他們一出生就有msn、line這種東西,我們以前還在打電話。

他:也對,我們還有bb call sony的智障型手機

我:還有nokia 3310,我們小時後不會交際應該會餓死吧,要不然怎麼跟麵攤阿姨買麵吃。

他:現在買東西網路點一點就好了,叫外賣還有富胖達。

聊著聊著,都覺得像老人話當年

他:終於明白當初那些老人們話當年的感覺了

我們倆一起大笑。

我們也聊了大學學的東西沒啥用的事情,大學教的資訊(我們那年代,現在不知道),有的其實蠻落後的,尤其是技術類的東西,所以基本上都是畢業以後重新學,運氣好點的遇到個肯教你的,普通點的就是自已摸出個所以然。

他:而且當主管以後,某些人情事故的東西都是要會的,而且這些東西學校一定不會教。

我:要會讀空氣吧

他:那些明示暗示、茶葉罐什麼的都要聽的懂,要不然案子會直接拿不到

我:教授們可能一生能收到的茶葉罐都沒幾罐了,怎麼教? 直接去看個甄嬛傳一百遍可能還比較厲害一點。

因為聊到戲的事,他說起了前幾年的一部電影

他:你看過血觀音嗎? 我:看過阿

他: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後,是看不懂的。過了幾年再看,忽然發現我都懂了?

我:以前看的時後還要找影評+翻譯,現在有沒有覺得我們都壞掉了。

他說當他看懂血觀音再拍什麼的時後,他是有點驚嚇的,他還會想如果是他會怎麼做?

我:有沒有覺得,社會讓我們都壞掉了?

他:我看懂的時後,我也覺得我壞掉了

中間還聊了一段校園霸凌的事,他說我們會讀空氣的技能應該是小時後就會了吧,因為只要一站錯邊就完蛋了,我也回:我們這年代的爸媽在我們小時後都很忙,根本沒有空理我們,而且這些對他們來說可能都是正常的。而且告訴老師可能更慘。他:老師不當那個雷包就謝天謝地了。

我:也還好啦,台灣的霸凌應該沒有像韓國黑暗榮耀這麼誇張,我們的霸凌比較溫良恭檢讓。

聊著聊著,時間也就到了。


15會員
79內容數
本來只是想寫在澳洲的故事,發現話嘮如我,愈寫愈多。 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