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生日前夕《每日亮光》給我的亮光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月27日是我生日,想到離開學界的我,在職生涯不能說是全無成就,但一切都已經過去,何況學海無涯,學界一代新人換舊人,重提過去的表現,沒有什麼意義。我也很少回顧過去的生活,與自已兩個已成年的兒子,大半「相忘於江湖」,只要他們的家庭成員都平安喜樂,各自的日子都過得還可以,我也就沒什麼牽掛。

信主以來我就非常喜歡翻閱葛培理牧師—這位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佈道家所編寫的妙書《每日亮光》。因為這本書全是引用聖經話語串組而成。

我翻閱了生日這一天的經文,竟然第一句就是:「弟兄們!時候減少了。」 (林前七29)。 呵呵!我熟讀過聖經,當然懂得「時候減少了」是什麼意思?這是指離世見主的日子近了,或指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林前七31)。

我們的自然生命,就如經文所說:「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伯十四112)。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7)。」

我想到今生有幸成為學者,而且還頗受學生的敬愛,我說不上什麼患難,如果勉強提今生有什麼揪心的「患難」,莫過於婚姻的失敗(離婚收場)以及因信基督而失落繼承祖產資格(母親捐出父親生前遺留的房地給佛教團體),然而這些憾事,也都過去十多年。神都給了我極為奇妙的補償。連邪情私慾,都不在意念之中。我還真的做到「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陶淵明詩)。

那麼我在靈性生命中,如果還有什麼值得憂懼?應屬:是否完全「遵行神的旨意」、走在神所祝福的道路上。

保羅說的正確極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死被得勝吞滅(林前十五22、54)。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

所謂「在亞當裡」指的是過「自然人」的生活;「在基督裡」,是過著「靈性的」生活。《羅馬書》及《腓立比書》這兩段話在鄭重提醒自己:真的有為主而活嗎?真的有打算為主而死嗎?

往昔《希伯來書》的作者如此勸諭猶太人:「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惕。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5-37)。」

當時的希伯來信徒,正面臨信仰兩大危機:外有羅馬政權之逼迫,要他們放棄對基督的信仰;內有猶太主義者的勸誘,要他們回到舊約律法底下。

《聖經.靈修版》對此三節的解說是:即使處在逼迫和壓力之下,仍然要堅持過基督徒的生活。通常我們不認為受苦是好事,但受苦的確可以建立我們的品德和耐性。在遭遇困苦的時候,可以切實地感到神的同在以及得到其他信徒給我們的意想不到的幫助。

當我們認識到在受苦時基督與我們同在,並且盼望祂即將再來除去一切的痛苦,我們的信心和與基督的關係便會增長。

保羅說得好:「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十三12)假使「黑夜」諭指現今邪惡的時代,那麼「白晝」就是隱喻基督再來的時候。

任何基督徒如果想要脫去暗昧,那麼,執持聖經真理,是步入光明的唯一有效的「兵器」。作為一個基督徒,不論年齡大小,均應謹慎自守,拿起神賜的「禱告權柄」,經常警醒禱告,如此,才是通往永生之路徑。

記得有一次許宏華牧師詢問比較親近的弟兄說:「如果你今天就離世,有信心自己會上天堂嗎?」信主14年的我,竟然不是那麼確定!我感到十分羞愧,其後一年間,我發奮讀經禱告尋求神,如今,在74歲生日前夕,殘留的人文主義思維、緣起輪迴觀念,都已更為淨除,禱告蒙應允的經歷也更為豐富。牧師如果再詢問同樣的問題,我會更確信自己是可以上天堂的!

附錄:

書評書序 | 《每日亮光》每日給我的「亮光」


raw-image
raw-image


2.2K會員
512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