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吳軍的矽谷來信到自我提升:探索資料科學家的成長之路】

王啟樺
發佈於紫式思考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吳軍的矽谷來信專欄中分享了優秀電腦工程師需要達到的幾個階段性目標,十分有趣,於此記錄一下,並自我反思。


目標一:對電腦科學的本質有了解

目標二:對電腦科學每年的變化要掌握

目標三:對於電腦科學的工具要用得隨心所欲

目標四:對產品設計要有常識

目標五:對未知的問題要知道如何解決

目標六:對一個大問題要知道如何分解給下面的員工去做


趁這個機會,我也用自己的經驗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達到這些目標。


我的學科是落在資料科學,是統計學與機器學習的交叉點。


目標一藉由我在台大數學系累積的數學基礎,應用數學所累積的傳統統計研究經驗,還有普渡統計系累積的機器學習研究,我對資料科學的本質是有足夠的背景掌握。


目標二則是因為我在學術界工作,時常要閱讀最新的學術論文,因此對2020-2024年資料科學的變化都能夠掌握。


目標三我則還有進步的空間。資料科學所需要的數學理論工具我的確是用得隨心所欲,但要做資料科學的實驗需要的程式技能我相對投資較少,還需要更加精進。


目標四我則是透過與我的指導教授程光老師一直在探索合成數據具體要如何變成數據產品,來為社會提供價值,幫助公司與公司之間數據方面的合作。


目標五我則是透過不斷地寫論文以及不斷地閱讀,鍛鍊自己定義問題的品味以及提高自己嘗試可能解法的速度。


目標六我則是透過與實驗室內大量的人員合作,累積領導小朋友們發揮自己所長,為大專案做出貢獻。現在我就同時需要管理13個研究的小專案,而Obsidian幫助我非常多。


我想現在都有在優秀資料科學研究員的路上,但還要持續累積經驗,持續改良工作流,讓研究產出標準化規模化。

352會員
74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