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工作者透過手寫書目卡達成深度學習與思考的3個秘訣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手寫書目卡不僅是一種閱讀記錄的工具。

書目卡表面上是透過手寫,將閱讀中產生的想法都收集到3x5寸的卡片上,但其實書目卡更是幫助你紀錄你一天之中在工作上在生活上有什麼樣的意圖,有什麼樣的進展。將工作生活中的意圖與進展化為一個一個的想法,紀錄到書目卡上,這些紀錄在未來都能成為珍貴的覆盤材料,幫助你更好從自己親身的經驗中學習。

手寫書目卡可以幫助你記錄每日的意圖和進展,

並將它們轉化為可供未來回顧和學習的珍貴資料。

讓我們探索這種簡單卻強大的工具如何深化你的學習和思考過程。

其實,手寫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學習體驗,

手寫提供了必要的摩擦力,使思考得以深化。

學習本身要有足夠的困難,才能幫助你達到有深度的思考。正如同光滑的表面留不住任何東西,粗糙的表現才能產生摩擦力將東西留下來。一件事情愈困難,愈能產生摩擦力,就愈能帶給你深刻的感受。而書目卡之所以要手寫,就是想提供這種摩擦力,讓你在親手紀錄閱讀中產生想法的同時,讓內容更加確實地進入你的學習過程,更深刻地進入你的思考。

思考是只有透過寫作才能達成的。在2024年的2月,我目前做深度思考的方式,是撰寫2000字的文章。2000字文章需要有對於寫作主題足夠多的細節才能完成,很適合鍛鍊我目前的寫作技能。2000字的文章書寫並不簡單,需要先將想法大致寫成初稿,接著根據初稿中各種提到的關鍵字去擴充內容,持續修改,才有辦法將文章擴展到2000字的程度。透過寫2000字的文章,我注意到了各種寫作關鍵字的內在連結,也幫助我在閱讀中看到更多細節。

手寫書目卡還能增強你的寫作技巧,

讓你能夠在閱讀和日常生活中發掘更多細節,

從而豐富你的思考和寫作內容。

秘訣1 - 紀錄日常的意圖與進展

將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想法、意圖以及進展手寫記錄於3x5英寸的書目卡上,

這不僅是一種記錄閱讀想法的方式,更是一種記錄生活的藝術。

這些手寫的書目卡將來可以作為反思和學習的基礎,

幫助你從自己的經歷中獲取深刻的洞察。

這些手寫的書目卡,還可以當作是文章素材。

管理文章素材的連結是持續執行長篇寫作的核心技術,而這個技術落實在製作所謂的「索引卡」。索引卡本身紀錄著寫作關鍵字對應的數位主卡的位置。數位主卡是你將手寫書目卡上想法執行數位入庫後的產物。每張數位主卡都紀錄一個想法,等待未來你寫作時成為寫作素材的一員。製作數位主卡有一個秘訣是不要給標題,只給位置的編碼,例如數位主卡的標題令為2151.1.1就好,不要寫標題表達2151.1.1卡片的內容。只用數字位置當數位主卡的標題這個做法,會強迫你在未來使用數位主卡時,一定給從索引卡來找到位置。如此一來,數位主卡能夠產生多重價值,而每次產生的價值都根據你當次訪問卡片的目的而產生。如此,使用索引卡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幫助你培養對寫作關鍵字的意識。

秘訣2 - 通過手寫提升學習深度

手寫的過程本身就能增加學習的深度。

正如同一個光滑的表面留不住任何東西,

而一個粗糙的表面則能產生足夠的摩擦力來保持物體。

手寫書目卡的過程提供了這種摩擦力,

讓你的學習更加牢固,並深化對閱讀材料的理解。

在Nick Milo舉辦的Linking Your Thinking工作坊,我學到了「Linkmaker Prompt」的方法,來幫助我從一個想法產生更多想法。Linkmaker Prompt方法其實很簡單,你在你寫出來的內容中,挑選一個寫作關鍵字作為聚焦點,接著再寫出一個想法。例如,你寫出了一個想法是:「我想培養每天寫作的習慣」,那麼以「每天」聚焦,你的下一個想法就可以是「每天的早上我打算閱讀30分鐘並寫一張書目卡紀錄閱讀中產生的想法共四個」;而以「習慣」聚焦,你的下一個想法可以是「養成習慣後我就不用額外花注意力去思考今天要不要寫作,而是能自動開始寫作」。如此,Linkmaker Prompt幫助你從一個想法產生更多想法,幫助你在寫作中將細節持續拓展。

拓展細節其實也有很方便的思維工具,這裡分享我在Nicolas Cole & Dickie Bush主辦的Ship 30 for 30培訓營體悟到,我個人最常用的3種擴展細節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寫事情的訣竅。對於你已經有經驗的事情,想看看你能提醒剛入門的人哪些訣竅,可以幫助他更快速把事情做得更好。第二種方法是寫事情的步驟。對於你已經有經驗的事情,想看看你能怎麼準備一個簡單的流程,幫助剛入門的人能一步一步跟著做就達到一個簡單的結果。第三種方法是寫事情的個人經驗。對於你已經有經驗的事情,思考當時的背景,遇到的困難,事情的轉機以及最後達到的結果這四個維度,都用一個段落來描述。對於剛入門的人,閱讀你的經驗,他也能夠學到非常多的內容。而在你決定往哪個方向拓展細節後,我再介紹給你一個幫助你更快產出想法寫作心態:131寫作節奏

131寫作節奏是一個段落的最基本模型。131指的是1句話,3句話,1句話。第一個1,是你有感覺,想要透過寫作想得更詳細的觀點,寫成很詳細一句話。第一個3,則是你對觀點的描述以及解釋,也就是對第一句話的細節補充。第二個1,則是把剛剛寫出來的13,共四句話,做一個總結式的敘述當作收尾。利用131寫作節奏寫段落,而累積三個段落,再加上前言,就能將寫出來的內容所謂的原子短文(Atomic Essay)。我在2023年練習了上百篇原子短文,而我經驗上每篇原子短文大約500-1000字。這個寫作原子短文的經驗,也讓我打下基礎,挑戰今年的寫作技術磨練:撰寫2000字的文章。2000字的文章比起原子短文,字數上是2到2.5倍,也是寫出長篇文章的必經之路。

秘訣3 - 利用書目卡拓展寫作與思考

書目卡不僅是學習和記錄的工具,也是一種思考和寫作的策略。

寫出長篇文章,不要一步登天是最好的寫作策略。透過手寫書目卡,大量收集每天的想法,並且將想法進一步製作地圖卡,用地圖卡來寫文章,是我目前在2024年春季積極嘗試的寫作工作流。用地圖卡寫文章的工作流,是啟發自一種名為「金繼」的日本陶器修補技術。我從金繼中體悟出寫作2000字文章,其實就與用金繼來修補破碎瓷器一樣,每天收集的想法就是瓷器的碎片,而自己的經驗就是填補破碎瓷器裂縫的金粉,而寫作就是執行名為金繼的修補過程。而我在計畫修補過程的筆記上,就會收集作為碎片的想法,以及作為金粉的個人經驗,都放在同一張筆記上。這樣的筆記,我稱為「地圖卡」。

地圖是顯示區域內事物的圖表。日常生活中,使用Google Map我們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而利用導航功能,我們也能知道要到另一個位置的路線要怎麼走。寫作2000字文章的任務上,地圖卡就是顯示文章草稿內容位置的筆記。這份筆記上有文章的龍骨,表示你打算給文章怎樣的結構。這份筆記上也有通往文章素材細節的連結,讓你在組織文章時可以快速參考過去的想法,將想法應用至文章之中。

通過地圖卡記錄和連接不同的想法, 你可以發現新的觀點和聯繫,從而拓展你的寫作和思考。

手寫書目卡是一種簡單卻極具影響力的學習和思考工具。

它不僅幫助你記錄和反思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還能深化你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

無論你是在追求深度學習還是希望提升寫作技能,

手寫書目卡都能為你提供強大的支持。

對寫作關鍵字的意識,能幫助你在書目卡的寫作上,更聚焦的話題上。當你對一個話題寫句子,寫段落,寫文章,這些寫作的內容自然會提到其他的寫作關鍵字。例如這篇文章,我們從書目卡起頭,一路提到了學習,思考,細節,擴展,131寫作節奏,長篇文章,地圖卡,索引卡,關鍵字等等的概念。關鍵字之間的連結,是文章內容的本質,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只要能持續寫作,你就能通透話題相關的各種概念。因此,要把事情想通,就從在每次閱讀中落實手寫書目卡開始。

現在就開始將手寫書目卡應用到你的學習和思考過程中,

並分享你的體驗吧!

raw-image



348會員
68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