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個人特質,讓「優勢」成就退休生活樣貌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相信不少人身邊肯定都聽過類似的故事情節「我朋友以前在職場中不僅是公司的傑出高階主管,且身邊的客戶與同事也都非常景仰他……但是,退休後不知道為什麼,變得非常無精打采,整天盯股票、滑手機,幾乎不出門,和以前風光的模樣天差地遠。」

-

也許是少了工作的成就感、人際互動的機會、無價值感、經濟壓力……等都有可能。

-

幾年前,我將自己到社區進行田野調查的資料,寫成了一篇小論文,主題為《拼命三娘:一位退休女性的生命歷程與社會參與之敘事》,當時我透過研究一位退休女性的生命故事,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一個人從兒童時期到退休前這個期間,很多個人潛藏的『特質』,像是獨立、責任感、使命感、學習力強、藝術能力、敏銳、習慣妥協等,會深深地影響一個人的退休生活樣貌。」

舉例來說,在研究中,受訪者曾回憶童年和中學時期,自己在藝術能力的各種展現以及故事細節,這樣的能力在她成年時期其實因為各種生命經驗沒有機會獲得太多發揮,卻在她退休後成為生活的重心之一,並且為她帶來許多成就感。

-

除了藝術能力外,受訪者也曾在退休前的幾段生命歷程中,出現不少對人事物妥協的經驗,由於長期在許多人際關係的經驗中,「妥協」是她習慣的回應方式,因此在退休後,這樣慣於妥協的特質反倒使受訪者度過幾次辛苦的時刻。

-

從以上兩個簡單的例子來看,一個人的特質其實並無好壞,但卻可能成為形塑退休生活樣貌的重要關鍵。當一個特質可以幫助你擁有幸福的退休生活,我認為那就是屬於你的退休生活優勢;相反地,當這個特質正阻擾著我們追求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那他就是劣勢,試著練習去避免它。

-

回到最一開始的故事,若你身邊有那些正面臨退休人生黯淡無光的親朋好友,也許我們可以試著邀請他,覺察的特質或回想生命中的成功經驗,試圖去挖掘他的「退休生活優勢」並鼓勵他好好地應用在日常中,相信亮光會再次出現在他的生命中!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