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中高齡憂鬱嗎?

在職場上感到似乎突然停止前進,無法形容的停滯感


「過去原本業績始終保持第一,但過了四十歲之後卻突然跌落谷底……」

「自從以前的晚輩變成主管之後,感覺自己好像始終無法融入大家……」

「我的職業生涯不應該是這樣才對……」

「我所有的努力全都白費了,這一切都是公司的錯,我無法原諒……」

本書的用意就是為了解開各位的這些困擾。


本書作者專長是「人才管理」、「人才培育」與「跨界學習」

在擔任人事主管的期間,見過許多中高齡憂鬱的情況

作者在2016年進行了一項「針對中高齡上班族工作方式與就業意識大規模調查」的研究計畫,以4732名任職於一定規模以上企業的中高齡世代上班族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並且做出數據分析。希望提供踏入社會二十多年,卻面臨「焦慮」與「停滯期」的中高齡上班族,一個「重新啟動」職業生涯的工作方法。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我自己在看本書時相當有感,因為我也是超過40歲的中高齡上班族😥

看著這份針對4700名「中高齡上班族工作方式與就業意識」的多個調查數據,我感到相當有趣且慶幸自己有看到這本書。因為深刻瞭解到未來我即將面臨的心境、態度甚至是害怕與恐懼。從本書中,我獲得很多正面的能量,帶你一步一步瞭解未來10-20年可能面臨的困境,先提醒自己做好準備。


別把42.5歲以後的停滯感視為「都是自己的錯」

每個員工都對升遷抱著希望,但根據調查結果,「想升遷」和「不想升遷」的比例在

42.5歲開始出現大逆轉。42.5歲之後「不想升遷的人」變多了。(應該是死心了🥲)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不過即使遇到停滯、遇到中高齡憂鬱,很多人會把焦點放在「修正」自我價值觀以熬過現狀,而不是「擺脫憂鬱」。「反正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我其實也沒有特別想要升遷」這些念頭會不斷冒出來安慰自己。


還有,中高齡上班族很常見的一種思考通病是,對於退位或退休後繼續受雇等明知道一定會發生的「不合理的將來」,都會盡其所能地逃避面對。每個人都忙碌於眼前的工作,不願去思考令人擔憂的未來。


事實上,懂得從退位的經驗或退休後繼續受雇的前輩身上,事先正確掌握接下來會面臨到的變化,並且做好準備的人,這才是擺脫「中高齡憂鬱」的第一步。


懂得採取行動的人會做的「5個小行為」

與其他年輕上班族最大的差異是,中高齡上班族時間所剩無幾,應該優先掌握自己不足的地方,趕緊採取行動加緊學習。調查中也發現不會陷入「中高齡憂鬱」的人通常具備5種行為特徵:

  1. 先做再說 Proactive
  2. 為工作賦予意義 Explore
  3. 擅長和比自己年輕的人相處 Diversity
  4. 找到自我存在價值 Associate
  5. 善用所學 Learn

以上5項,各位覺得自己最強的是哪一項?最弱的又是哪一項呢?


愈是停滯不前的時候,愈要深入「收集情報」

越是經驗豐富的人,越容易陷入「拒絕踏出第一步」症候群。

「這些單據,你怎麼還是用手寫?」

「也沒有為什麼,就習慣了!而且我手寫很快的」


下面這張表很有趣,大家不妨看看你身邊的中高齡工作者是否也有這些令人頭痛的行為?尤其是「對於新技能毫無學習意願」「不願嘗試新工作」。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本書鼓勵3點作法:

  1. 尋求改善:不斷尋求改善,包括自己工作以外的事
  2. 蒐集情報:積極吸收工作所需的情報
  3. 打破前例:不受前例影響,不斷思考更好的工作方式

越是主動蒐集情報的人,越不會害怕失敗。


四十歲之後,在職場上可以學到的越來越少

當我閱讀此書時,這句話彷彿當頭棒喝,原來啊...提醒了我,應該往外發展更多學習的機會。但作者強調很多人會透過閱讀、參加講座、讀書會、甚至邊工作邊念研究所來幫助自己學習,但是捫心自問,得到多少成效呢?同樣的學習,有人無法運用在工作上,工作和學習呈現「分離」。因此,「知道」之後,還要做到「實踐」,也就是稍早提到的善用所學

上班族的學習,最重要的是「經驗」和經驗的「反思」。尤其中高齡員工的經驗豐富,善用這些經驗,轉換成可以運用在下一回工作上的知識,這才是中高齡員工的學習重點。


簡單來說,善用所學就是:

  1. 分析經驗
  2. 掌握做事技巧以充分運用
  3. 轉換成自己的知識

書中提供一個「經驗學習」的方法,幫助你把經驗轉換成學習,有興趣的人推薦去翻書看看。


本書提供相當多實際的方法引導中高齡上班族,真的很值得一看,千萬不要想著「再忍個幾年就行了」,中高齡世代上班族其實還有很多「自己能夠做的事」可以避免留下遺憾!而且掌握擺脫「中高齡憂鬱」的方法,就等於擁有「終身受用」的資產,這些方法甚至能夠為「退休後」帶來正面影響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內容總結
掌握擺脫「中高齡憂鬱」的方法,就等於擁有「終身受用」的資產
5
/5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