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ion》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這輩子沒當過幾次Champion,不知道除了冠軍之外,Champion還有其他的意思。Google了一下,在專案管理中,Champion是從旁協助推動創新計劃的先行者,對流程測試與校調改進,有關鍵性的作用。

 

公司預計近期導入新系統,我是各部門被推派出來的其中一個Champion。當我走進說明會現場,同事一臉詫異,「你應該是全公司、最少使用這個系統的人了吧?怎麼會選你當Champion啊?」

 

同事的話,並沒有惡意。經過顧問的解說,我才知道,這個Champion,跟奪冠一樣,並不簡單。我們這群先發部隊,得先經過紮實的訓練,熟悉新系統的作業環境、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還必須以使用者的身分,測試所有常見的情境需求,並及時提供除錯與反饋建言。

 

所以,各部門派出的Champion,不是對原始系統瞭若指掌,就是本身即為高度使用者,就算顧問團隊是口音濃重的印度團隊,馬上可以無縫接軌,在訓練階段,馬上指出好些與常態使用不符、或不敷台灣流程延用的Bug。

 

而我,全程鴨子聽雷。我很努力了,但世界上有些事,不是光努力就有用。特別一次碰上IT工程、系統建置、印度英文等三巨障礙,我再次感受到求學階段的無助與恐慌,像落榜生莫名其妙坐進北一女的教室,除了在考卷上寫完自己的名字,連題目都看不懂。

 

怎麼辦?我真的好焦慮。一星期密集的前置訓練,不是我最擔心的問題,因為我起碼有專精的同事可以詢問,印度英文聽久了也會習慣,慢慢抓到核心字。

 

我真心煩惱的,是接踵而至的UAT測試,誰能想到有天我會寫出這個高度IT化的簡稱?連先生也嘖嘖稱奇。UAT(User Acceptance Test),使用者驗收測試,是在系統正式上線前的最後一哩路,性質很接近我在遊戲產業服務時,每當新作上市,總會歷經大型封閉測試,藉由反覆操作與除錯,檢視所有環節是否準備就緒。

 

對於系統熟門熟路的同事,一派輕鬆,並勸慰我不用緊張,UAT密密麻麻的腳本,看起來嚇人,其實只是把每一個步驟寫得極度清楚,好讓測試者可以仔細對照各項功能與結果,是否有如期顯示。只要耐心按圖索驥,一定可以順利完成。

 

我卻遠沒有這麼樂觀,提早好幾個晚上,就把我分配到的腳本裡面、所有我不認識的英文單字查完。即便如此,正式測試時,還是遇到大麻煩。

 

像是我已經把腳本原文翻爛、也動用了ChatGPT再重新理解意思,還是找不到腳本裡面描述的按鈕在哪裡?或者是,所有的步驟明明都照作,為什麼系統最後顯示Reject(退回)?

 

每一個人的腳本,是獨立的,也有些腳本互相連動,這意味著,無論如何都得如期完成,以免拖累台灣整體測試進度,沒有任何含糊的空間。

 

至此,我碰觸到底層的恐懼所在。當不再有同事可以備援,畢竟UAT測試只是我們日常工作很小的一個部分,大家都還有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忙,我願不願意嘗試直接連線印度顧問,請求對方的協助?

 

這是最快的方法,卻牽扯著我心中最大的警鈴:向專業人士求援。而且,這個求援,還必須透過我最弱、最不擅長的方式來達成,我至少得大致聽懂印度顧問在講些甚麼吧。

 

天啊,我真的沒把握。眼看期限一分一秒逼近,再拖也只是困獸之鬥。我決定豁出去了,啊我就是不會嘛,難道全公司只有我一個IT白癡嗎?如果新系統是要簡單到足以讓每一個人都上手,起碼顧問要負責教會我呀。

 

訊息才發出去不到一分鐘,顧問馬上說,我們來通個電話吧?

 

印度人、尤其是IT人,真的是我認識過最積極溝通的人設,從不放棄第一時間對談的提議,而且通常不等對方回應,電話已經直接Call進來。

 

不誇張,我差一秒就要按下拒絕的紅色按鈕。身體在千鈞一髮之際把電話接起來,全身上下的毛細孔都在顫抖。假裝鎮靜地把電腦畫面分享出去、盡可能精簡地描述我遇到的困難之後,顧問也很快地把後續的解題步驟截圖給我。

 

喔,原來那個我找不到的按鈕,是隱藏在某個下拉選單之後,所以之後的使用者說明書,應該可以把這個細節寫進來,不然真是三生三世都不會發現。

 

還有系統之所以拒絕我的請求,是因為我的項目欄描述超過字數上限。疑,但是在我key in的時候,並沒有進一步顯示啊,而是要等到所有的步驟都作完之後,才顯示退回。是不是可以調整一下,降低做白工的機會?

 

剎那間,我突然明白,UAT的意義,就是如此而已啊,單純回到使用者的情境與需求。使用者會遭遇甚麼困難、怎樣的操作步驟,才會讓使用者感受到直觀且友善?

 

老闆之所以選擇讓我出任Champion,正因為我是最具人性的樣本之一,集合了大家對於系統的陌生、懷疑、以及可能的抗拒,讓我真實的反應,形成對系統的壓力測試。也讓我優先經歷這一連串從排斥到接納,終至上手的過程,如此,待系統正式啟動之後,我便能引領團隊其他同仁,達到相對無痛轉換的目的。

 

經歷數日手把手的顧問教學,我終於在連假第一天,完成我的兩份獨立測試腳本。當系統最終顯示成功approved,真的比我在聯考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還要激動與感動。

 

陪我昏天暗地的顧問,不忘鼓勵我,是個很優秀的測試者,從不逃避卡關的困境,積極應對每一道變化題。很開心有你這個Champion。

 

喔,NoNoNo,顧問,一開始,我根本就不打算接妳的電話。我還很想作弊,在每個測試步驟的欄位上,直接打上Passed。因為這個UAT,不會直接影響我的考績,搞不好是因為我看起來比較閒,所以才被選中而已。

 

但是,我的職涯、或者說,我的人生,也許很需要這樣時不時的UAT,這跟考績、成就沒有直接關係,關係的是我對於Champion的執念與偏頗。技壓群雄,是一種冠軍的普世樣貌,然而,更多時候,率先壓制我們的,是自己、而非他人。

 

Project champion,使我經驗到心內的恐懼,絕大多數是幻象而已,顧問沒有那麼可怕、系統沒有那麼複雜、自己沒有那麼不堪一擊。願意校正這些幻象,重新聚焦於實體,做出就算不拿手、也願意試試看的因應,我,便沒有辜負Champion的名義,是實實在在、堂堂正正的冠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