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很重要_《我們為什麼要賺錢?為什麼要存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看到這個書名的當下,

我想著不賺錢要怎麼活?

這本書是要寫什麼?

但是這只是我自己很表面的想法,

這本書幾乎把和「錢」相關的都談了。



raw-image

記得這本書之前,

還有過一本《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這本書的資訊量也是極為豐富,

所以在翻開這本書之前,

我抱著滿滿的期待,

不過,光看目錄就可以知道,

這本書的內容涉及廣泛,

從錢的來源、用途、和社會的關係,

甚至到如何理財都囊括在內,

就可得知這本書完全不容小覷。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而這本書的知識內容不只廣,

深度也相當夠,

不瞞大家說,

裡面很多東西我都還是一知半解,

讀了以後再查了資料,

方能理解,原來如此。


與此同時,我也想到,

難道日本的小學生讀的書都是這種程度嗎?

突然覺得有點嚇人,

想到這裡,

更加覺得我們的理財觀得從小培養。


💰這本書的編排大致和上一本相同,

每一個跨頁都有相對應的主題,

我挑了幾個自己很感興趣的主題聊聊。



raw-image

在「『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是什麼?」這主題中,

我們很常在新聞上聽到這兩個詞,

代表這兩個詞和我們息息相關,

那麼大家都確切知道這兩個詞的意思嗎?


書中文字的解釋有較多的專有名詞,

但讀來也還算詳細易懂,

加上圖片的解釋,

立刻就變得容易理解,

書中的第298頁也加入臺灣的現有資訊,

讓讀此書的臺灣讀者不會因為是翻譯書,

就減少資訊的涉獵,

這是出版社相當貼心的部分。



raw-image

💰在「什麼是虛擬貨幣(加密貨幣)?」這個主題中,

老實說,雖然我是個理科人,

我從來沒弄懂「比特幣」到底在幹嘛?

信用卡是塑膠貨幣的一種,我理解,

可是「比特幣」為什麼需要挖礦?

在看完這個主題,

對於「區塊鏈技術」有一點點基礎的了解後,

我自己又上網查了相關的資訊,

終於稍微理解到底「挖礦」在挖什麼?


雖然一個跨頁的主題能講的資訊有限,

但圖片+文字的雙重解釋,

對「金融小笨蛋」的我來說,

讓我有了願意認識、覺得似乎不難的感覺,

我想在學習中,只要願意開始,

什麼都不會太慢、太難。


raw-image

💰在「貨幣升值與貨幣貶值,哪一個好呢?」這個主題中,

對我來說相當有感,

尤其近日常常看到日幣貶值,

大家可以去日本玩囉,

但是日幣貶值對我們就沒有影響嗎?

當然還是有的。


在看完這個主題以後,

我方才理解,

日幣貶值意味著我們可以用比較少的錢

在日本買到原有價值的東西,

例如原本新台幣一百塊能買到的東西,

現在可能只要九十塊就能買到,

因此當日幣貶值的時候,

對我們購買日本商品和去日本觀光有利。

那麼如果日幣升值呢?

大家也可以想想有什麼影響?


💰以上的三個小主題看起來似乎不難,

但每個主題裡包含的知識內容,

都非常深奧,

甚至是可以用一本專書來書寫的,

而這本書的好處是,

相當於一本指引,

給予大家一些入門途徑,

接著想要更深更廣的知識,

當然就要透過自己的鑽研了。


簡單的分享,

希望大家能透過閱讀,

一起認識「錢」、一起賺錢,

也一起存錢,再進一步一起理財,

讓我們成為知識和荷包都富有的人。


《我們為什麼要賺錢?為什麼要存錢?》

作者|池上彰 

譯者|周子琪

繪者|佳奈, モドロカ

出版|采實文化 


39會員
15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