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愛與回憶:悼念92歲高齡大阿姨的生平與離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永恆的愛與回憶:悼念92歲高齡大阿姨的生平與離別

一、前言:

回老家看望爸媽時,看護告訴我,阿嬤今天耍脾氣,不肯吃藥。我看著媽媽,看到她那有些像小孩鬧脾氣的表情,心中不禁一陣心疼。好啦,好啦,不吃就不吃吧,但至少要乖乖吃飯啊。後來父親告訴我,大阿姨上週過世了,我們幾個人一起走過去上個香吧。出門前,我輕輕摸著媽媽的臉頰和頭髮,心想:她應該也感應到了她大姊的離開,才鬧彆扭的吧。

二、大阿姨的出殯

5月25日,我帶著爸爸去參加大阿姨的出殯家祭。篤行佛法的大阿姨,在會場門口並沒有放置任何多餘浪費地球資源的擺設。靈堂前,滿山遍野的花朵盛開,為她送行。她穿著旗袍的儀容高高掛著,會場的佈置雖然樸實簡單,但卻不失莊嚴。

三、繁華過盡,終有一別

92歲高齡的大阿姨,身體依然硬朗。在全家聚集一起慶祝母親節的家聚中,她吃完了一塊母親節蛋糕,還和大家拍了大合照。一週後,她安詳地離開了這個世界。我深信,她是幸福地隨著菩薩的腳步前往極樂世界。

在靈堂前,大表姐讀出了她對母親生平的敘事。雖然語句平鋪直敘,沒有任何華麗的裝飾,但卻幾度讓我淚眼婆娑,相當動容。

raw-image


四、值得你引用:大表姐的弔詞

我的外公是位公務人員,與外婆結婚後生下七位兒女,我的母親是家中長女。在那個農耕年代,身為長女的她,不得不分擔家計,協助農忙,照顧弟妹。因此,她文武雙全,也練就了一手好縫紉的技巧。

媽媽嫁給了同樣是公務人員的爸爸,陸續生下我們五個兄弟姐妹。她不得不展現她的縫紉手藝來貼補家用,為人製作裁縫和西裝。因為經常有剩餘的布邊,我總能穿上她縫製的別緻漂亮的衣裳。

媽媽也接了一些家庭代工來補貼家用,甚至開始養豬。她的用心讓豬隻頭好壯壯的。每到我們需要註冊繳學費時,她便開始張羅找豬隻買家,總能快速售出。

孩子們成家後,媽媽除了幫忙照顧孫子,還展開了她的學習之路。她早起練八段錦、太極拳,到國校習字,常常抄寫經文。老師總是稱讚她的字體工整漂亮。

儘管年紀漸長,她罹患了帕金森氏症,手會不覺抖動,但她仍不放棄每天抄寫經文。在母親節那天,我們兄弟姊妹和孫女們一起和她團聚,慶祝母親節。她開心地吃了一塊蛋糕,並和我們合照。一週後,她安詳無罣礙地辭世了。

父親過世時,我們曾答應會好好照顧媽媽,我們也始終陪伴在她身旁。今天送媽媽離開,我們也再次答應妳,我們兄弟姊妹們會互相照顧,您放心地隨著菩薩的腳步前去吧。媽媽,您的愛與奉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我們會永遠懷念您,感謝您這一生的辛勞與付出。

raw-image


五、我走出這個家,也走散了我的愛

我常在想:如果父母執輩都過世了,我們表堂弟妹們,還會持續聯繫彼此感情嗎??也許緣份就這樣淡淡的逝去了吧!想到這,心中不免難過了起來…

我們家離大阿姨家只有兩三條街道的距離,但是沒有功成名就不回故里的我,我走出這個家,卻也走散了我的愛….這距離反覆在我心中撕裂成碎片…。

謝謝您經常探望我的母親,也謝謝您在我小的時候能任性地在您家作客、寫功課!

我和媽媽有同樣的體質,我感覺到您離開後,有來輕輕撫摸著媽媽的臉龐告別。請您寬心,我會照顧好您的四妹的,人生終有一別,瞻仰完儀容,今日帶著您慈祥的愛,送別到此處!

六、小結:

請您寬心無罣礙的旅行去吧,我已經有堅韌的肩膀,可以照顧好大家,也樂於把您當初對我的關愛,持續分享給需要灌溉的孩子們的。祝福您,我一直敬愛慈祥的阿姨!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經理人


100會員
121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永恆愛戀與等待的靈魂 A spirit of undying love and waiting-Jane在寧靜的埃爾德里奇小鎮,珍的舊宅壁爐架上經常放著一張男人的照片,幽靈般地守望著被遺棄的大廳。珍在多年前過世,曾是家中的中心,約翰是她心愛的丈夫,一個風雨之夜被大海吞噬。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地人低語著懸崖邊上的那座房子的故事,如何珍的靈魂在房間中徘徊,永遠在等待約翰。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3
歷久不衰的永恆愛情經典 - 讀珍奧斯汀Jane Austen《傲慢與偏見 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是一部經典的愛情小說,描述了伊莉莎白和達西之間跨越階級和偏見的愛情故事。無論在哪個年代,願每個人都擁有追尋自我與幸福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7
生命的冒險與愛的永恆契機00:03生命的冒險:賽斯的奇妙啟示 04:11愛的機會永遠存在:從後悔中找到生命的真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qOw28-Elw
Thumbnail
avatar
廖盈媗
2024-02-28
由流行歌曲改編的日本電影~戀愛魔法奇蹟/日本最紅的聖誕歌曲與山下達郎電影「戀愛魔法奇蹟」是由山下達郎的歌曲〈Christmas Eve〉啟發而來,劇情敘述從小害羞內向的山本光希望成為漫畫家,而青梅竹馬杏奈則是他最忠實的讀者,長大後的小光因一次偶遇而對素妍一見鍾情,在杏奈的幫忙下小光開始展開追求,但素妍始終無法忘懷前男友北山,四個男女所交織的戀情就在聖誕夜發生了奇蹟…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3-11-03
永恆的囁語:伊索德與被詛咒的愛情在古老村落,美麗的Isolde因失去雙親而飽受孤獨與悲傷。神秘的Silas冷漠而帥氣,卻對她溫柔。一場風暴使他們相遇,Silas保護她,感情逐漸升溫。然而,現實隔閡使愛情充滿挑戰,他是詛咒靈魂,無法與人長相廝守。兩人的愛情在無奈中綻放,短暫而珍貴。Silas逐漸消失,Isolde繼續生活,心中留下深
Thumbnail
avatar
Cing Cing
2023-09-02
女兒與母親的深情告白:愛在永恆,心靈相隨女兒對母親說的話 親愛的寶貝女兒, 當你看到這封信時,我可能已經離開了人世。在我生命的最後時刻,我想告訴你我內心深處的感受和想法。 你是我生的最漂亮的小孩,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和愛。我記得你小時候眼睛超大很可愛,一直都是一個乖巧又不吵鬧的孩子。不管你怎麼長大,你在我心中永遠是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24
avatar
熱愛妹子的女子
2023-06-30
希臘羅馬神話【全新修訂精裝版】:永恆的諸神、英雄、愛情與冒險故事Mythology: Timeless Tales of Gods and Heroes 作者: 伊迪絲.漢彌敦 原文作者: Edith Hamilton 譯者: 余淑慧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04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2-11-22
金馬影展|費里尼《愛情神話》:生與性的永恆慾望這一切既奇幻又真實,是寓言也是預言,《愛情神話》裡沒有愛情只有神話,但即便是神話最後也僅幻化成孤島上斷簡殘垣似的壁畫,隨著海風的吹蝕一片片斑駁碎裂,灰飛煙滅。故事代遠年湮,讓人傳唱至今的其實不是愛情亦非神話,而是人類千百年來,對生與性的永恆慾望阿——「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只有無盡的生活激情!」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