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與傳承:《革命的知識人の群像:近代日本の文芸批評と社会主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日前,師友三國大介來電話,談起了他的近況,這一次暢談使我安心不少,因為他於春天好發的憂鬱症狀,在立夏(今日)之前,就順利消解了。這的確是好事情。在對談中,他提及太太隔日返回台灣探親,我需要的若干書籍 也會一併帶回。說到這裡,我有些過意不去,畢竟,讓一位年屆八十歲的長者提著一袋書籍面交於我,我作為後生晚輩都覺得有失厚道。幸好,三國大介事先已做妥善處理(掏抽書籍),僅只交付五本書而已。所以,我就不堅持己見,恭敬地接受他的好意了。

 

昨日(周六)中午時分,三國大介的夫人(注:他解釋說,太太的方向感極差,每次開車外出時,他不在身旁及時「導航」就會迷路。)與其外甥女來到了茶行,我們對談所需的首批書籍順利地交到我的手裡了。值得一提的是,他為了充實我們對談的內容,用整整一夜,就通讀了木村政樹《革命的知識人の群像:近代日本の文芸批評と社会主義》一書,實在了不起啊。

 

正如該書名一樣,這部探討日本近代文藝批評及其社會主義的論文集是我們長期關注的對象之一,我們閱讀它不僅在於強化和熟悉時代的整體背景,更重要的是,透過作者論述的激發作為我們研究和解釋事件成因的起點。簡言之,我們要以聯結貫串似的批判性的閱讀來獲得一種新的切入點。

 

毋庸置疑,我作為三國大介贈書勵志的受贈者就是幸運的人,進一步說,我有幸承接這成群而來的好書,就如同他龐大的精神財產的繼承人一樣,由此而言,我是個富裕的人。如果,我們將人生比喻成參加長距離接力賽的話,若三國大介為第一跑者,比我更早領略到沿途各種的人文風景,那麼我就是接他棒子的跑者,無論如何我都要跑完全程才行。如此一來,我們見面休憩的時候,才有資格分享克服長跑的枯燥心理並說明這是怎麼回事?設若在表達上存在什麼差異,那就是我們必須用精確簡要的文字來說明一切。(2024年5月5日)

 

延伸閱讀:

 

木村政樹《革命的知識人の群像:近代日本の文芸批評と社会主義》(青土社,2022-2)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花生醬與黃麴毒素的未解之謎這篇是正兒八經的通靈,你覺得呢? (暗自決定以後當再追看沒營養的新聞就罰自己寫通靈報告)
    Thumbnail
    avatar
    Let me Pen
    2023-11-18
    【文資開箱趣】-「木作工藝講學」「大木作」傳統工藝保存修復工法與工序、木作工藝研習實作教學-林山田大木作匠師【文資開箱趣】-「木作工藝講學」「大木作」傳統工藝保存修復工法與工序、木作工藝研習 林本源園邸修復工程團隊與林山田匠師實作教學 _ 2023年
    Thumbnail
    avatar
    中華民國臺灣Taiwan
    2023-09-09
    丸進辣椒醬與紙包醋基隆人的一日可以是從三維立體空間的橋下吃著粿條湯配黑白切開始的。 特意散步穿過熱鬧無比人潮熙嚷的安樂市場,走到西定路高架橋下吃上一碗粿仔條,配上滿滿滿一大盤的豬內臟,實現我的黑白切財富自由。 頭頂著高架橋一邊吃著,一邊頭頂上車水馬龍,車輪敲打著橋面伸縮縫框咚框咚的行駛而過。讓我想起好幾次到重慶出差時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3-05-08
    公益講座銜接上綠色的市集派對與開幕宣傳的活動元素一場公益講座釋放出良善空間的市集派對,描述了流浪寵物面臨了居無定所的狀況,藉由兩大團體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相似的互動諮詢、分析、曝光的策展,涵蓋了民眾的撫養意境與寵物的生活空間是否契合。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2-12-15
    麵包&果醬|跟著廣紘品嘗歐洲的傳統與古典|Mestemacher德國黑麵包&D'arbo奧地利果醬相較於我們日常餐桌上常出現,由小麥製成的白麵包,大家對於黑麵包是相對比較陌生的。歐洲人食用黑麵包的歷史悠長,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1450年前。源自德國威斯特法利亞的黑麵包,主要的成分為整粒的裸麥以及磨成粗粒的裸麥,在製造的過程中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香料,經過長時間的慢烘焙以及自然的化學反應,形成今日我們所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0-26
    宜蘭文化俱樂部|宜蘭老縣長林才添(中):復興工專與頭城「礙子」街景的陶瓷傳奇宜蘭老縣長林才添除了政治成就外,在教育、產業及宗教的參與投入也影響深遠。蘭陽技術學院前身「復興工專」便是由林才添創辦,更全台首創「陶瓷工程科」培養產業人才。林才添家族的「高壓電瓷礙子」生產事業也曾盛極一時,而礙子不良品也被用作造景建材,在宜蘭頭城一帶形成獨特的景觀,甚至大里天公廟也可見到。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2-08-10
    澳洲雪梨街景與便捷的交通雪梨週六、日公車和船舶只付費一次車資,可以任意乘坐,利用週末假日可以逛很多遠一點的小城鎮。
    Thumbnail
    avatar
    Mario
    2022-02-28
    《天降雷神纏上我》與神同居那些事耽美漫畫《天降雷神纏上我》敘述失戀的男同性戀大村在過著像社畜一般的生活時,某天卻被個飄浮在空中的可疑人物入侵租屋?竟然是傳說中雷神,開口要了解人類的雷神決定留在人間以大村家為據點,神與人之間的同居非日常故事就此展開。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1-26
    洪緯欣:二代接棒 傳產與自我的革新之戰進入到校園隔壁的竹科或各地科技公司,幾乎是大多數交大人人物故事的定番開頭,工工所畢業的洪緯欣學長也不意外的成為「工程師」當中的一員。家裡好幾代人都經營著廚具設備的緯欣學長,五年前因不忍父親欲將家中企業吹熄燈號,心一橫決定回家接班,從此踏上一條「既熟悉又陌生」的扛家業之路。
    Thumbnail
    avatar
    交大友聲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