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能力取決於先天基因,還是後天環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語言聽說學習能力始於我們原生長環境,父母親小時候和孩子溝通的語言,是我們成年後的母語。

 


🍀很多生活富裕的華人父母會將小孩送往雙語幼稚園,美國學校或國際學校,多半是因為父母親事業有成但本身不會英文。因工作歷練認知到英文是國際語言的重要性,所以中上階層父母親想藉助將孩童置身於純英文教學的後天環境,激發出生活在華人世界中孩子的外語學習力。

 


🎉想藉由成長後天環境,激發孩童外語學習力,也是很多華人父母在財力可行情況下,親自帶著幼童旅居歐美的緣由。


 

🤣但身處在全英文的教學或生活環境,我們只是增進自己或幼童聽力及口說的流利度。對於申請進入歐美大學或研究所課程,並沒有決定性的優勢。

 


🌳例如:美國大學生入學申請必要條件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學術能力評估測驗),考試著重在測驗申請者(1)閱讀及文法 (2)數學(學術能力)。

 


🧐在歐美高等學府中,教授重視的是英文閱讀及寫作的能力。聽說是我們成長環境的先天因素,但是否能讀懂(中)英文學術專業知識文,且寫出有個人見解的(中)英文論文,是後天環境自己努力學習培養出的個人素養。

 


🧠既然(中)英文閱讀及寫作是「後天」努力結果,這也是很重視教育價值華人,能在歐美高等學府攻讀學位,或任職於歐美企業的競爭優勢。

 


😂畢竟,不是每個會中文的華人,能侃侃而談《紅樓夢》、《史記》、《三國演義》個人讀後感。同樣地,也不是每個歐美人士能侃侃而談Jane Austen’s Persuasion (珍奧斯汀最後一部著作《勸導》)、Charles Dickens’s Great Expectations(狄更斯晚年著作《遠大前程》,又譯《孤星血淚》)、Alert Eisten’s theory of relativity(愛因斯坦相對論)此類專業學術知識。


 

🌻我身邊很多閨密和我同樣成長於父母親不懂英文的家庭中,但我們在國高中都遇到很會教書的英文老師,奠定我們日後在美國攻讀碩博士班的好底子。

 


🥰遇到英文良師益友,找到適合自己不斷增進聽說讀寫,及有明確學習目標,是成年後進入職場的我們英文能不斷提升的三大要素。

 


🌲出生於普通家庭背景且無受過太多高等教育的英國大文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世人景仰的是他多樣性的文學著作,及著作中對人性深刻的描寫及分析。莎翁的成就,是其個人到倫敦謀生時後天努力的良果,而非父母刻意培養其文學素養的結果。

 


🌻總結:我認為成年後我們中英文的造詣,是個人經年累月呈現出來的結果,與是否贏在起跑點無太大關係。就如英國王室成員或富商後代,是否能贏得世人的景仰,不完全是因為王室的血統頭銜或土豪身分,而是日常在大庭廣眾下的表現,奠下世俗的觀感與評價。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英語能力的全球重要性和學習資源策略在今日的全球化環境中,英語的重要性已不再僅限於學術和商務領域,其影響力貫穿於多種領域。適時提升英語能力不僅為求職者打開新的可能,也為在職者創造進步的空間。身為全球化的參與者,如何有效提升英語能力是不可忽視的課題。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們將介紹多種學習英語的策略和資源。
    Thumbnail
    avatar
    Kelt Taylis
    2024-03-05
    青年文化大使—英語能力以「大使」為名的專案計畫,如果有機會出國,或者有機會接待國外的貴賓,就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文能力,這是社會大眾所能理解的邏輯。 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這二年申請出國實習的「新北文化大使」學員,英語口說能力達到流利順暢水準之上者,卻只有小貓二三隻。 但工作團隊並不會以英語文能力做為通過出國實習的唯一標
    Thumbnail
    avatar
    吳頻曲
    2024-01-05
    講英文時,卡在中文和英語腦的差別:你只需要一杯茶就够了。【英語能力起飛】有一種說法是幼童的大腦不會區分兩種不同語言,我有一位最近認識的朋友,兒子知道跟爸爸說話要用土耳其語、跟媽媽講話要用中文,但是他本身並沒有刻意區分土耳其語和中文,而是大腦「自動切換」、切換的速度快得外人無法得知。然而,以中文為母語的成年人在學英文的時候似乎失去了這種天能。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31
    Exercise 2022/03/07 Sunny Chen 【英語能力起飛】中翻英 有些我的朋友千里迢迢來參加我的咖啡館的試營運。 大部分的用餐桌位預約都被取消了。這真是令人失望。 為了要替生活增添變化,週末她會去上瑜珈課或野營。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7
    英文慣用語EP4【英語能力起飛】內容 翻譯 我的生意處於破產邊緣。如今我只能收支平衡。雖然我有來自社會上、下兩階層的朋友,我發覺沒有人可依靠。 解說 make ends meet是本篇強烈推薦的慣用語,意思是勉強維持生計 lean on someone依靠某人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7
    英文慣用語EP1【英語能力起飛】內容 Nicole: Being a single mother of two, I've found that me time is at a premium. 翻譯 妮可:身為兩個孩子的單親媽,我覺得個人時間非常寶貴。 伯尼:我哥哥和妹妹分別結婚十年和兩年,都曾說過完全一樣的事。 解說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6
    英文慣用語EP3【英語能力起飛】內容 翻譯 我進退兩難。幾天前我收到一份正式的工作邀約。那份工作薪水很好可是要經常出差。與此同時,我無法找到backup care。 解說 a well-paid job薪水很好的工作,亦可直接理解成高薪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6
    英文慣用語EP2【英語能力起飛】內容 翻譯 彼得: 我猶豫不決在看見你們許多人曾經感覺到虛弱以後,是否要打第一劑。 凱文:戴口罩和接受兩劑注射加一劑加強針是疫情期間一定要做的事。 解說 be of/in two minds about something 是本篇推薦慣用語,意思是在某事上猶豫不決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5
    英文慣用語EP5【英語能力起飛】內容 翻譯 曼蒂: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我一直強烈暗示我有興趣投資他的生意。現在就看他決定是否要讓我成為他的生意伙伴了。 解說 have been dropping heavy hints 現在完成進行式,表示給予強烈暗示的動作從幾週前到說話當下不斷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