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具書02-2.關於故事類型之散文(含篇幅與節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主要講講「散文」,以及新興體裁「無對白故事」、「純對白故事」。(不知道專有名詞是啥,大概沒有)

  由於字數問題,「無對白」與「純對白」請移步下一篇。

  其實一般文體都可以稱為散文,包含無對白故事。

  散文的定義如字面上,鬆散且自由,與「韻文」對比。

  ──韻文:如其名,有押韻的文章,多指詩詞歌賦,具有一定的書寫規範。

  過去對於體裁並沒有細分,現今的散文還可以細分為「雜文」、「紀錄」、「小品文」等等,僅作簡述。

  ──雜文:就是亂七八糟的東西,難以歸在任何一類,多半為單純的日常或抒發,不具有狹義的文學性質。

  ──紀錄:具有特定主題與意義,並且有連貫性,時間清楚、條理清晰。

  ──小品文:與雜文類似,但主要為心情抒發,藉景、物抒情,不構寫現實面,筆觸通常較為輕柔,意象深沉,可視作散文版的詩詞。

  至於所謂的「日記」,上面三種形式都可能,全看作者喜好。

  其實我不太會寫散文,因為我個人將散文定義的有點嚴苛,我寫的那些疑似散文的東西,都被我稱為雜文或小品文。

❈❈❈

  ※散文與小說對比示範:

  多以第一人稱呈現。要說散文與小說最大的差異,我覺得是「旁白」。

  小說是「現在進行式」,而散文多半為類似「回憶」,並且較少是一個完整、有頭有尾的「故事」,更偏向於一個故事的其中一截(人生中的某段經歷),也更多會是全真實、虛實交叉的內容,所以較少會有劇情設定的問題。

  以下就不考慮完整的故事,只用兩個對白呈現差異感。(第一人稱。刻意雕琢了一下文筆)

  小說──

  有個人朝我走來,太陽光過於刺眼,阻絕了我的目光看清晦暗長廊下的身影。我依稀見那個人抬起右手,擺晃了兩下。

  「嘿!久等啦!」

  一道高昂的喊聲穿過陽光的荊棘,順利傳進我的耳裡,我即便看不清他的樣貌,也聽出了他的身分。

  我扯開嗓子罵道:「我快曬死了!」

  散文──

  在晦暗的長廊下,依稀可見一個人影向我走來,那裡看起來特別陰涼,更顯得全面接受太陽曝曬的我燥熱煩悶。

  我頂著日頭呆站著,為的就是等一個人,我希望那個人會是我等的那個人。

  我看著人影抬起右手擺晃兩下,接著一道聲音讓我如烈焰燃燒的思緒冷卻了一瞬。僅僅一瞬。

  那熟悉的聲音高喊:「嘿!久等啦!」

  確實是我等的那個人,我很高興他來了,我很高興我不必再等下去,可他輕佻的語調、輕鬆的步伐,於我而言就是搧風點火。

  我扯開嗓子,用著責怪的口吻說自己快曬死了,我也只得到一陣無良笑聲的回應。

  ※散文簡介與節奏:

  我不知道上面是不是正確的示範,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認知罷了。(當然散文是很自由的,但我個人區分散文與故事,其實是看內容的真實比例,所以我自己是不會寫國文課本上看到的那種散文,因為我只會寫虛構的內容XD)

  但兩者可以清楚看到,「散文」的寫法超乎「進行中的常理」,從那句「嘿!久等啦」可以看出,描述在前,並且已經說明了「熟悉的聲音」,但在小說的部分則是相反。

  上面也有提到,散文較少有劇情設定的問題,劇情本身通常也不是重點,小說卻是相反。

  另外就是,散文的旁白雕琢更多,並且大量出現了「主角的心理活動」,小說就很單純地描寫畫面。

  (當然小說也可以用這邊散文呈現的手法,但只建議用在慢格畫面、需要特寫、意義深重的場景使用,全作如此的話,會寫得、看得很心累,全當練筆之用)

  節奏部分,通常較為緩慢,且描述單一事件,核心明確、主題清晰。

  那散文就說到這邊,其實散文很自由的,自古以來那些「古書」都被定義成散文,當然古今有別,只是個廣義大分類而已,上面主述現代散文。

  想要雕琢文筆、深化意境的話,是個好選擇,相較於前篇提到的微小說更加自由,但字數相對也會更多,更著重於「意境」,而非酷炫的劇情,但記得慎選書寫方向。

18會員
21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裝是詩 〈過去〉(寫下近期的旅行經驗)過去了過去就 / 別再積累 。 每一首都不要再心碎了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4-25
相識 懸吊在遊蕩 相遇徘迴不定 回憶裡只剩下摧殘碎片 是如此不堪回首 只剩下 虛情假意罷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4-02-06
Life Architect 71- 人類圖,西洋占星,八字,紫微斗數,MBTI,奇門遁甲,哪門工具才比較好? 歡迎各位又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Isaac Yu.今天我們來談談一些玄學和心理學的工具,讓各位了解每個工具的優劣勢,從而讓各位在生命的轉化以及自由地創造符合自己形態的生活上有一個比較清晣的選擇. 不過首先要聲明一下,每一種工具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長短處.在乎的,是當事人當下所問之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3-08-25
20230629我今身世兩悠悠,去無所逐來無戀~旅行社及工具機產業是無薪假的最大苦主~「無薪假」產業如何挑出飆股阿勞德Vs馬斯特的首富之戰 全球前十大富豪排行榜,有兩個有趣現象: ■ 除了LVMH阿勞德是法國人外,其他九人清一色是美國人,代表美國國力仍在巔峰。 ●除了LVMH阿勞德及波克夏巴菲特外,清一色都是科技人,這代表目前科技股仍受市場青睞,額外引伸的問題是,是不是科技股估值過高,所以產生上述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8
假裝的力量:在職場上養成自信的秘訣英文有句話叫做: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意思就是:裝久了就成真了。 這個方法在身份轉換期很有用,透過「假裝」來把你變成那個你想要變成的那種人。久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自然而然就成那樣。 我自己在身份轉變期,也是從假裝開始。從我剛考上技師,不太適應這個身分開始。不知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4
黑洞。
Thumbnail
avatar
Laura Zou
2023-03-24
賈平凹的《極花》與性感腳鏈而來自家裡人的責怪更像是一把把尖刀,扎在胡蝶心上。是啊,唯有來自你深愛的家人的傷害才能從根本上將你連根拔起,那一刻,以至於那以後的每一刻,你便是一顆浮萍,一隻蒲公英,隨著風落在哪裡算哪裡⋯⋯你不再有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8-05
................. 上禮拜上三天班 這禮拜上三天半的班 整個人都像風箏一樣 咻~~~~~~~~~~~~~~~~~~~ 讓我漂走吧 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沒有調整的薪資 沒有讚美的職場 沒有溫暖的家
avatar
關東西
2021-07-21
博思公關繼年假前喜獲行銷傳播貢獻獎公關策略銀獎後,一開年又有喜事公布   文、圖/創集團提供   現任副總經理顏凱玲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升任總經理,同時現任總監崔人杰升任群總監、經理關弘森升任副總監。展望2021,博思公關在新總經理顏凱玲帶領下團隊將注入更多年輕領導階層為持續轉變凝聚能量和積極作為。   顏凱玲為博思公關共同創辦人之一,擁有超過20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3-11
「假裝碰巧」怎麼用英日文表達?男孩們青春期在學校追女生的時候,常常來一招假裝的偶遇。前幾天在在看一部古裝劇,公主故意在愛慕的公子面前很假掰的碰巧跌了一跤,像個順勢撲倒在公子散發書香氣息的胸膛上。這種裝出來的偶然、巧合,在英日文裡有沒有對應的詞?我很幸運地碰巧在日本綜藝節目中找到答案,以下我先解說日文,接著再解說英文的對應詞。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