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惡感的10個徵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罪惡感是一種情緒,包含「我做的不對,我做的不好,我應該受懲罰。」的想法。有時我們內心會產生一些感受、想法,但是我們未必會發現它就是罪惡感。如果你內心出現以下10種想法,那就表示你出現罪惡感的徵兆:

 

1.         覺得自己不配過得幸福快樂。

2.         認為自己會傷害重要的人。

3.         想要遠離重要的人。

4.         與心愛的人距離越近,就越想逃離。

5.         覺得自己是個累贅。

6.         不認為自己會被愛。

7.         無法接受別人的愛。

8.         不知如何向別人求助。

9.         認為自己會給別人添麻煩。

10.      發生問題時,錯的都是自己。

 

    其實出現罪惡感並不是一件壞事,不要因為罪惡感而感到自責,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自己應該受到懲罰。」,坦然接受它的存在,去面對它,與它和平相處。

 

    來到這裡,希望能減少你在職場煩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的努力真的有回報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避免人生的遺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成功,就不要作白日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卑造成的失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背負罪惡感的啟示:回溯課幫助我看見自己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通過回溯課發現了自己潛意識中的罪惡感,並認識到這種感覺如何影響了他的生活和自我價值感。當一個人有深層的罪惡感,怎麼會容許自己能夠快樂,又怎麼會容許自己能夠變好呢?本文以個人自述的方式,表達了通過深入瞭解自己的內心,能夠開啟心靈的解放和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Jellyfishpig
    2024-06-11
    不會長出罪惡感的茶點瑞塔塔很榮幸又品嚐到小兔子家的新產品了,這回可以說是把他們家的果乾做了一個大變化,幾乎要認不出來了,當然吃的時候還是能辨別的啦! 以前我們就有分享過雪Q餅的估醣,不確定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市面上已經算是很常見了,只不過雪Q餅會用到的果乾幾乎都是蔓越莓、葡萄乾之類的,或許是容易取得的關係。 而小兔子
    Thumbnail
    avatar
    瑞塔塔無限熊
    2023-07-26
    和合術之~充滿罪惡感的約會昨天是2022的最後一天,我剛結束了一場約會,我也沒想到事情會這樣進展,我其實後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用閨密給我下載的交友軟體,還真的被我遇到真的看起來不錯的男生,基本上都是男生主動來密我,然後我回覆,雖然感覺很像海后,但後來聊天總是聊著聊著,邊過濾掉我不喜歡的,直到剩下兩個之後,開始會跟他們固定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09
    內疚、罪惡感的意義這是一種因為對自己過去所做或是沒做的行為感到懊惱後悔的沉重枷鎖。是的,罪惡感是一種枷鎖般的感受,它會讓我們在「此時什麼都不做」、或是走上自我毀滅的方式以懲罰自己。 有些人會反向大肆攻擊他人、刻意將自己孤立,使自己沉淪並且讓旁人無法提供協助;有些人則會因為內疚而做很多友善他人的舉動,不斷給予、讓他人對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3-05-26
    原來,我背負著罪惡感的旅行著。我辭去追逐已久的career,開始獨自在世界各地背包旅行著已有兩個多月,這段期間我走過土耳其、約旦、以色列,現在人在埃及的開羅,過著在職場時想像的dream life,但這幾週我開始有些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安的獨旅日記
    2022-11-23
    關係選題#6|《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我是哪種情緒勒索? 最容易被發現「情緒勒索」的類型,就是只要一言不合,就暴怒,用憤怒的情緒來讓我們感到恐懼,使我們不敢不遵從對方的要求。 然而,我多年的心理諮商學習與自我探索,我發現自己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中,也是嚴重的情緒勒索者。 回顧過往多次的爭吵中,我發現到自己典型的吵架模式。我不會大罵對方,但我會認為就是對方對不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26
    罪惡感的驅動力週日透過朋友介紹,和一些新朋友在Clubhouse上討論人類圖, 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Clubhouse。 一位大哥幫我用軟體幫我跑了PHS圖,PHS是身體健康系統的簡寫,不是電信系統 XD 很有趣的發現是,圖上說我的驅動力(Motivation)是罪惡感、愧疚感。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6-29
    關係選題#4|《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如何分辨情緒勒索你有被情緒勒索的經驗嗎? 我認識一位作家,他曾向我分享以前曾與罹患憂鬱症的女生交往過,但分手後,女生經常拿自己的性命,要脅作家為她做些什麼,飽受困擾多年的作家,最後還把自己的房子,送給了她。(誤:原來情緒勒索別人,還可以得到一棟房子!) 雖然我相信情緒勒索無所不在,但前陣子「情緒勒索」四字,變得非常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