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也只是生命全部內容裡的選項之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敘述【教育】內容的時候,

我必須使用文字語言來進行交流反饋,

否則溝通無法進行?

有別的溝通方法?

不是文字語言形容敘述的方法。


這是我(思考)的主要工具,文字語言的溝通。

當然肢體語言本身也是文字語言的另一個形式,

每一個動作、細部的表現都有文字語言表達的內容。



文字語言的交流溝通必須處在一個完全信任的方向。

這樣的方向就是沒有任何立場、我(思考)處於空白、觀望的狀態。

否則文字語言的交流是無法流動的。

無法從我這流動,也無法從任何一處流向我。



當我持有(認同)這個內容時,我就處在這個空間裡,向外觀察。這是我無法溝通的唯一原因。(框架)

當我處於空白的狀態、思考停止的狀態時,溝通自然而然的流動著,

同時我(思考)能自由的觀察流動的內容。


這裡要注意的是,溝通並不在於我的能言善道,

溝通的本質我必須清楚的知道。

文字語言的本質是,【確定方向】

非文采飛揚後,模糊方向【混亂】,目標不明確。

文字語言的表達是需要精確且固定。

越多的內容與詞彙,也就是越多的限制。


理解是不需要時間的,

理解是在一瞬間(突然)發生的。

並非深入、練習所能達到的。

就算我深入長時間的練習,

理解也是發生在一瞬間。

這是很容易觀察到的現象。





溝通是有目的性的,不然我不會移動(行動)。

溝通的目的在於改變他人。

否則我不會移動。


我是無法藉由溝通(文字語言來改變任何人的),

一個人的轉變在於思考的「看見」,

這樣的看見必須處在我沒有目的,

也就是思考停止的狀態。


思考的轉變是我的事,與任何人無關、

與一個能言善道者無關,與教育者無關。


raw-image

我能觀察到這個現象嗎?

當我安靜的時候、

當我停止所有敘述時,

當我停止任何行動的時候,

所有的問題立即得到一個修正。

所有限制立即解除。




身為教育者的我,

能像商人這樣侃侃而談分享著自己的經驗嗎?

[教育]無法改變任何人,

一個人的改變在於

【能不能看見我自身的位置處境,進而改變方向】



【教育】的目的並不是要拯救這個世界與改變他人,

【教育】是貼近事實在運作的,行為舉止一致性。

並不會因為身在任何一個領域裡,

有一個教育家的幻象、使命。



身為教育家的我是無法改變世界與任何一個人

那麼教育家本身就是幻象幻覺,感受限制。

這是我清楚知道的事實。


在物質世界裡,古今中外充斥著教育家這樣的現象。

豐富這世界的同時也扭曲著事實。

教育家的使命感,這是幻覺幻想,

有一天我會清楚的知道的。



當商人成為了教育家,訴說著使命感時.

當任何領域的佼佼者成為了教育家,訴說著自己的使命時,

我(思考)能分辨出其目的性嗎?



「教育家、使命」是個幻象。

生存、吃飽活下去是自然的現象。



這裡要注意的是,

在生命移動的過程中,活下去是我唯一的目的,

我持續移動在吃飽這過程中。


我的領域也就是我生存的工具。

我誤認為我是教育家(使命}時,

這違背著我原本的目的性,因為拯救與改變他人並不是

我一開始生存的目的。


我身為一個商人,這是我的領域,我生存的工具,

身為商人的我,目的性非常明確。

當我沒東西吃時,所有意義價值都是幻想。




教育者是不會陷入教育家的幻象使命中,

因為這是危險的。

然而教育者是存在各個領域的佼佼者。


教育者訴說的是,生命中一切經過的內容,

事實就擺在哪裡。

給予方向,

但學習者的選擇與否並不是教育者關心的。

教育者關心的,是教育者本身的問題。




教育者清楚的知道,我無法改變這世界與任何人,

生命是我自己的選擇、

生命這個詞彙是要告訴我,

生命是全部的內容、所有可能的內容。


這是離苦,生命中的一個選項。

教育者始終關心著自身的言行舉止,有無貼近事實的移動(行動),

因為貼近事實也就是避開危險。



身為商人的我,與這世界溝通的目的性是非常明確的。

商人也就是藉由【提供、換取獲利】

商人並非教育者。

而我卻我以為商人是教育家、

我以為我是教育家。



商業的領域核心的問題就是持續創造利益,

這本身也是商業的侷限。

持續反覆,本身就是問題。

持續反覆,穩定後分裂,這就是不穩定。



持續的創造也就是不斷的改變,

商業的領域本身就是藉由不斷的改變,

帶來的不穩定從中獲利。

這樣的現象,就是商業領域帶來的限制。

我能觀察這個現象嗎?



創新、學習是為了穩定這個系統(我、思考),

強化既有的成熟製程(我、思考內容),

創新、改變的本質是不穩定的,持續的反覆的改變,

這對一個系統來說是危險的。



有一天我會從教育家這個幻象走出來

我已經走了成千上萬年,從古至今被限制著。

我已經走了成千上萬年,從古至今被時間限制著。

被學術理論假說經驗知識,所有的內容限制。









3會員
60內容數
【自然現象】是我無法抗拒、也無法改變。【我的觀點】隨時能被我破壞后重新組合,也能被另一個破壞再一次組合;這是思考。 這並不是知識的敘述。那麼生命所有可能的內容,就是我對自然現象的敘述、思考。 反覆被你我扭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可以真實離苦得樂之簡易暨實效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把彌勒淨土當成中繼踏板,先確實跳離輪迴苦海,再前往有緣之地
avatar
不若可
2024-03-11
但願眾生得離苦回到基本面,試問孔子的理想是什麼? 先「養」後「教」。 但願眾生得離苦。先讓百姓遠離凍餒之苦,得以吃飽穿暖。待基本的生活需求不虞匱乏,再進一步推行教化,提昇精神品質,成為名副其實的「人」。 這才是孔子期待弟子出仕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3-09-23
離苦得樂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說過:「長想一、二」就可以知道生命中的苦,不少!人生中有恨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比較更苦,想起來人要到離苦得樂的階段,好像是要一直到了蓋棺論定,離苦得樂的這幾個大字才能穩穩當當地登上告別式的花環或輓聯上。因此,我經常提醒自己在心境上隨時轉個彎,用ㄚQ的想法,多少給自己一些鼓
avatar
Aha
2023-09-08
佛學 離苦得樂之學 佛學 離苦得樂之學 遊走在深夜的大橋 空曠的寂寥感帶來寂寞的氣息 思考大的問題 三個最令人敬佩的職業有甚麼 我認同慈善家 和 教育家 以及 夢想家吧 念天下之人 同理並敬重無資源的人 和終於自己的人 非常厲害至於認同的點在哪呢 我想應該是胸懷和胸襟吧 苦天下之苦 悲眾生之悲 依舊泰
Thumbnail
avatar
XIN有靈C
2023-07-14
奧秘2-3 信仰只是離苦的起點信仰的力量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2-10-16
真的離苦得樂嗎?Dear John: 6月6日那天阿婆享年92歲 7月9日那天阿公享年88歲 死亡來得很及很措手不及 就算做了一百萬次心理準備還是讓心碎一地
Thumbnail
avatar
Joan Sung
2022-07-13
電影︱《愛別離苦》一體兩面的愛與苦看《愛別離苦》, 有一種陌生, 有一種熟悉, 有很多種的複雜……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2-02-19
《愛別離苦》,愛跟苦分不開的故事「菱潭街」這條地圖上根本沒有的市場小路,卻讓這些在生命中失去了些什麼的人們,找到了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只是,也割捨不了過去的苦,還有愛。
Thumbnail
avatar
戴爾大叔
2022-02-17
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以下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4-26
Books|讀後感|精準購買-能否遠離斷捨離之苦? 也許該從買對東西開始!除了斷捨離和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之外,也許這是更重要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