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尋根之旅-帶給我作為主管的四個體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尋根之旅」這是我們善牧基金會113年僅針對主管們辦理的培力營。這裡先說明一下什麼是培力營,培力營就是我們母會透過活動的參與,讓員工有機會藉此認識彼此、覺察與相互支持,同時讓每一個人能在人的層次上有更多的沈澱與反思。
113年培力營為兩天一夜,還記得第一天主持人問:「這次是你們第幾次參加培力營?」我心想距離上一次應該有4-5年前了吧!我都快不記得了,但從我入職至今印象中應該有4次吧!
尋根之旅

即是你看到的。為什麼是這個主題,是因為每位從事社工的主管們平常工作都非常的忙碌,要忙著開許多的會議、對內對外的督導工作及要處理很多瑣碎的事情,諸如員工的事、個案的事、系統相關人員的事等等等,在這麽忙碌之餘,你還記得當初從事社工的根嗎?你的根是什麼?又在哪裡呢?於是開始展開尋根的旅程….

接下來,跟你們分享在這兩天一夜的培力營中,我認為帶給我作為主管的三個提醒:

初衷-最初的自己

還記得這是培力營要我們攜帶剛到善牧基金會的照片。我找了好久,記得我是104年生日的那天到職,那年是我念研究所碩二的社工實習,因錯陽差之下來到了善牧的蘆洲少年福利中心實習,開始接觸與認識善牧基金會,若談論更早於大學時,因著自己參加一個港澳的社工論壇,而有機會認識到當時在善牧基金會的一位主管。

我找到最初實習時的我,照片中的我很稚嫩,當年的我才24、25歲,是個充滿好奇、熱忱、主動、無畏的實習生,後來秉持著一股喜歡與青少年一起玩的信念及基金會的理念(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才進到善牧工作直至今日有近9年的時間,回頭看看這培育我社工養成很重要的地方,我感到很懷念也很印象深刻,當初青澀的我在社區街頭陪伴青少年的點點滴滴一幕幕近在眼前,好像讓我重新找到當初從事社區青少年社工的動力,那一無反顧、彈性、創意、願意為青少年付出的勁!此時此刻的我也好好感受這股內在的能量,期待能將這股能量,帶回現在作為主管很無力的時候,可以找回初衷,持續往前走。

對人的關懷,溫柔待人才能贏得人心 會祖_勝于法西雅的精神

會祖聖于法西雅是我們善牧基金會國際修女會已逝的修女,也是我們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很重要的代表人物與精神象徵,以下簡單說明一我們的會祖。

她的熱忱沒有界限,她希望天主所有的孩子有一個安全的地方成長、來學習關於我們慈愛的造物者。她相信每個人對天主來說都很重要,無論是天主對個人召叫、賦予使命、或有所作為。她堅信天主對她的愛是無條件的,藉著每日的祈禱、傾聽天主的聲音、自己的靈修,來成立一個使徒修會,並推展到全世界,去尋找那心靈受傷的。

她也成立了默觀修會,藉著祈禱,緊密的和使徒修女連結在一起。有著教會的祝福,之間遭受了一些階層人士和Sisters of the Refuge修女的誤解,她在1835年於法國的安吉(Angers)成立了善牧修女會(Sisters of the Good Shepherd)。她是一個富有創意及講求實用的領導者,吸引了其他熱心的婦女和精神理念相同的人來協助她。在她1868年去逝時,她已在35個國家成立了110個中心。目前大約有5500個修女在68個國家服務。

培力營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拿到一頁關於會祖遇到其他不太聽話的修女,修女如何回應的故事,然後需要我們去演戲,我就是扮演其他調皮的修女去回應會祖,會祖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回應,讓其他修女有所體悟。

讓我體會到會祖的涵容,被挑戰還能接納差異,並用溫柔與有智慧的方式來讓他人體悟。就覺得自己還要再修煉修煉自己的心性,拓展自己的涵容量,進而做到無條件的接納,唯有接納才能心平氣和,得以有智慧與好好回應他人。

最後我拿到會祖的話:「管理羊群時要像真正的牧人,病弱的我要療養;受傷的我要包紮;迷路的我要領回;跌倒的我要扶起;失落我的要找尋。不要苛責這些羊,也不要傲慢的下命令給他們。親愛的要記住,糾正別人的錯誤時,如果態度不客氣,是絕對不會有任何效果的,只有用最溫柔的方式,才能贏得人心。」我認為這是在說作為主管需要理解你的員工狀態與需要,因其需要給予適切的協助,尤其是當員工做錯或是不符期待時,非只是一味的批評、指責、苛責,反而讓員工害怕、緊張開始防備,對於是否能讓員工不再犯錯反而沒有效果。主管反而也要練習修心,需要練習接納與整理自己的情緒,才能溫柔的給予回應,進而產生效果。

持續往前走的動力:看見復原力

記得第一天的晚上,資深主管們營造的溫暖、寧靜的氛圍,有幾位資深的主管分享從事主管歷程遭遇到的挫折與困境。我聽到每位主管面對挫折時,難過、失落、失望的感受,對於還是資淺主管的我而言,總認為他們很堅強、很有能力足以因應一切、能克服萬難,今晚的我看見了身為人的脆弱,每個人都有,我也有。同時也聽見資深主管們支持他們走到現在的復原力,如:自我的調適、他人的支持、感受到的接納等等,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能量。我想這也是平常在會議中、接觸時鮮少能夠看見的一面,因此特別有感,讓我也有種不孤單的感覺。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自己工作面對很多的挫折、困境,你是什麼讓你持續走到現今呢?

會祖_聖于法西雅、復原力精神的落實

這兩天的培力營,資深的主管們透過互動、經驗的方式,讓我簡單、清楚的體會我們會祖的價值、精神,非傳統過往冗長的講故事更容易體會核心的概念。記得其中一個問題是,如何將精神與復原力帶回團隊的實踐,我想或許可以嘗試複製活動方案,帶回中心的團督或是讀書會中,創建團對的文化,把精神與復原力概念融入其中,以利夥伴的實踐。

後記:盡量為每個人著想,避免輕率的判斷,互相尊重

這是最後培力營結束時抽到會祖的話,這句話提醒著要相信,相信人們正在盡力而為,儘管他們工作上遇到困難或挫折,仍正在以他們可以的方式在努力,同時也要去看見員工的需要,為他們著想。



13會員
23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馴鹿寶貝真人版瑪莎上節目說影集造假,看網友反應學英文表達😂最近很紅的影集《馴鹿寶貝》裡女主角瑪莎對男主角做出很多瘋狂的行動 影集推出後真人版瑪莎很生氣,說要告Netflix 我一邊聽她訪談 一邊往下滑看網友講甚麼 然後我發現網友們的留言比她的訪談更精采😂🤣 分享幾個精彩的留言 順便學習怎麼用「英文表達觀點」囉!
Thumbnail
2024-05-10
ㄩㄐ今天吃什麼?帶你們吃中山區新開幕南洋風咖啡廳|尋 Fathom直接被橘橙橙的裝潢吸引!! 一上樓完全隔絕戶外的喧鬧 戶外是陽光聚集區 ☀️
Thumbnail
呼喚「任天堂」熟知的主角與故事場景「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從大銀幕上尋找出電影關卡,不脫節的故事關卡轉變成電影片段任天堂「超級瑪利歐」因數位電子的成長,替許多人的娛樂回憶移上大銀幕,顯明的劇情架構相襯出斑斕的畫風,民眾可從電影章節尋找熟知的主角與故事場景,「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於國際時間 4月12日上映,呼喚粉絲的身影。
Thumbnail
2023-04-13
《力道山》尋覓豬木傳承自日本摔角之父身上的特質因為日本傳奇摔角手安東尼奧豬木,在10月1日過世,我想起他與巨人馬場,還有他們的師父力道山的一些軼事,所以又把薛耿求主演的同名電影DVD翻出來觀賞一次。
Thumbnail
2022-11-03
【木柵欄裡的祕密】整個動物園都是我的尋寶遊戲十四年前,一個可以跟動物溝通的自閉症小男孩,得知動物園裡藏有寶藏,從此小男孩一直心繫尋寶。 沒有大人相信有寶藏,又沒有同齡朋友的他,決定孤身前往尋找寶藏。小男孩留下了藏寶圖與尋寶日記,最後一篇說自己找到寶藏後,把自己的玩具積木放進寶箱埋回原處。
Thumbnail
2022-10-21
寫書時不再猜測讀者到底要什麼 — 尋找 Beta Reader,驗證內容確實解決目標讀者的痛點遊戲公司有封測玩家 (Beta Player),你知道寫書也可以有封測讀者嗎 (Beta Reader)嗎?尋找 Beta Reader (封測讀者),邀請他們陪伴自己一起寫書、產出一本真正實用的書籍。封測讀者可以幫助想寫書的我們找出滿足痛點的內容,提供哪裡實際有用、哪裡寫的很無聊。
Thumbnail
2022-08-12
節目筆記:《自肥聊天室》在BL世界尋求永恆是否搞錯了什麼 晉江V幣很難買?網友第一次見面就是同住酒店?四處旅行是為了面基和收本?台長姊姊的古早同人經驗,還有過去RPS帶來的快樂,繼續老人臭的一集聊天室。喜歡的平台消失,認識的朋友失去聯絡,收藏的文章沒有了,無常的腐世界,事實上每一次都是練習見面和說再見。
Thumbnail
尋找木柵女 Looking for Siraya2014,28m Synopsis In 1871, John Thompson the Scottish photographer came to Formosa, and shot a series of images, which became the first, widely publis
Thumbnail
2020-06-26
【城市尋寶】木柵欄裡能有什麼秘密呢?Ψ( ̄∀ ̄)Ψ (有微雷)在無比炎熱的暑假7月某個週六, 又跟著一群熱愛城市尋寶的網友們一起去尋寶。 這次人數可以湊滿一組4人的4組隊伍, 在門口旁的遊客中心就可以開始遊戲。 不得不說,午前天氣不是一般的炎熱 不免俗也是用七色彩虹的順序來規劃題目的順序。 第一袋就是由紅袋開始 第一次玩的隊友指著第一個提示的奶油獅(?)表示,
Thumbnail
201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