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覺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人都渴望擁有足夠的財富。話說「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因為擁有金錢的我們可以追求興趣和理想。


那要如何達成我們對於財富的追求呢?我認為需要先培養財富思惟,才能用思惟改變行為,行為建立習慣,習慣重塑人生。


此本《致富覺察》的作者郝旭烈,是位播客「郝聲音」的主持人,也是企業知名財務顧問,曾擔任台積電財務高階主管,並出版多本財務相關的著作,我相信他會幫助我們在將來追求財富上,給予我們一盞明燈。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上得到寶貴的理財觀念。


💰環境塑造人才,見賢思齊


不知大家有没有聽過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重要」,我們要選對我們要學習的對象,減少失敗的機會,那達到成功的機會就更高了。


書上提到,有没有家長希望我們從小努力讀書,將來成為像巴菲特一樣的投資家?這樣的家長少之又少。


如果我們連巴菲特都不認識,就算他再有錢,再會投資、再會賺錢,我們也不會把他當成模仿對象和效法榜樣,當然也沒有辦法學習他的致富道路,成為像他一樣的投資高手。


所以找到我們身旁最親近的六個人,而他們都是有錢人,向他們學習理財觀,進而培養財富腦。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想讓孩子就讀私立學校了,因為私立學校内的孩子,大多屬於富人的孩子,可以讓孩子提早和他們成為同學,建立富人思維,提早建立有錢的習慣。


這個觀念的本質,其實說的就是旁人的認知和價值觀,會影響我們對理財和投資的觀念,進一步讓我們行為會越來越趨向一致,也讓財富水平逐漸趨同。


希望我們因為靠近富人,才會知道富人思維,進而做到觀察富人、模仿富人,最終也能達到成為富人。


💰投資要做功課,而不是盲目跟從


作者在書上說到他的人生故事,他的母親在他13歲時,因父親的離世,而一肩扛起家庭經濟的重任。


他的母親教育他們「省一塊錢,也是賺一塊錢」所以他從他的母親身上學到「没有過不了的檻,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思惟,所以作者一直很努力想為母親和家庭分擔。


作者在書上也提到一個很棒的觀念,那就是「成功的人找辦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因為書上提到窮爸爸和富爸爸對買不起的商品有著不同的看法時,窮爸爸說出「買不起」這三個字的時候,跟在後面結論就是一個「句點」,也讓孩子和自己停止了思考。


但富爸爸對孩子的回答「如何才買得起?」這樣子結尾的「問號」,就呈現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也才是開啟了致富思維的大門。


所以我們對財富是要做功課、想辦法,而不是停止自己對財富的想像。


💰從小給零用錢,學習花錢,學習價值交換


作者在書上提到他開始給女兒零花錢,是她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


事實上,給小孩零花錢的目的,純粹只是讓他們學習拿著錢去「交換」想要的東西。


作者發現孩子期待獲取零花錢的感覺,幾乎就像大人每個月期待薪資的模樣,這才理解原來零花錢的底層邏輯,對於孩子來說,本質上就是賺錢的開始。



因為他們會知道賺錢所付出的代價,就是等待的時間。


我也是讓我的孩子,在小學一年級時就給他零用錢,但不是不用付出就可得到。


而是需要付出,才能獲取零用錢。我藉此培養他的好習慣,像是半小時把晚餐吃完、主動飯後洗碗……等。


我的小孩在擁有自己的零用錢之後,用自己存的零用錢,購買自己想要的玩具或物品。因此他有了存錢的好習慣。


所以當你還在猶豫,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或是要幾歲才給他們零用錢?從小,讓孩子學習「理解賺錢」、「價值交換」以及「養成儲蓄」,還有什麼能比得上這划算又價值非凡的生活財商教育呢?


最後,誠摰邀請你們進入《致富覺察》的書本内容中,讓我們培養財富觀,實現我們的人生夢想。



#郝旭烈

#致富覺察

#幸福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1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2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請問侯文詠》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習慣致勝》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曝世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逢低買進的真相|《持續買進》送你的3個致富秘訣有人說:財富就像一杯水。有的人捨不得喝,慢慢喝,人走了,還剩一大半; 有的人,水都喝完了,人還沒走。 如果,這杯水能夠每年都源源不絕,你的被動可以開外掛,那你想不想要? 如果想,那你需要的就是這本書《持續買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4-02-01
【機智投資生活】擺脫社畜厭世生活!查理·蒙格3個致富秘訣▶股神合夥人的投資智慧與傳奇人生哲學!查理·蒙格是巴菲特最敬重的商業夥伴之一,他雖已離世,但留下的投資智慧仍能造福投資者。本文整理了Gary認為最有幫助的三個投資錦囊,幫助投資者提升投資技能。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4-01-18
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每個人都想得到你的錢,但你要保住自己的錢,不要亂花,這是一個金錢遊戲。」 史威加‧貝爾格曼為以色列深具影響力的理財專家,撰有《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他在本書中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守住自己的錢,並最大幅度的創造更多的金錢。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2-25
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術:從投資巨頭身上學到的致富秘訣!大家好,我是夏哥 今天非常榮幸要和大家分享關於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術。沃倫·巴菲特被譽為是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他通過他的投資哲學和價值投資策略在投資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財富不僅來自他自己的投資,還來自於他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和管理。巴菲特不僅成為了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更成
Thumbnail
avatar
夏克斯Shaks
2023-03-24
【菜圓日常】致富秘訣我已經靠這個賺到第一桶金了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上架第二彈Line靜態貼圖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 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 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3-02-13
致富是一門心理科學-細嚼失落的百年致富經典(2)世上財富的運作有其嚴謹的邏輯和獨特的規律,我們把它稱為「特定的致富方式」。 這一章的標題說明了整本書的屬性,華勒斯說致富是一門心理科學。不像一般科學可以設計實驗、預測結果甚至重複實驗。所以它沒有所謂的方法、公式、或者是定律。但依然有著嚴謹的邏輯和獨特的規律。整本書讀下來他是要幫助我們建立一套致富的
Thumbnail
avatar
Liann Lin
2022-12-03
從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發掘致富的秘密通膨2%的基本設定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這一本書透過歷史數據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貧富不均的一個原因在於資本所得>勞動所得,差距會隨著時間愈滾愈大,直到發生戰爭才會減少落差。 簡單來說,有錢人即使不工作,靠著房地產、股票,賺取的價差與利潤,遠遠大於每天辛勤工作的勞動所得。 這又牽涉到一個基本設定,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2-10-22
別當忘了帶午餐的小學生《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秘訣_閱讀書摘》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秘訣 (Zvika Bergman 著) 我很喜歡書中舉出的例子,其中「忘了帶午餐的小學生」,直接說明了「主動理財」的重要性。 一個小學生在上午十點發現書包裡再度沒有三明治,他可能會責怪父母沒為他準備午餐,或是責怪父母忘記把午餐放進書包。或許,他的抱怨是對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9
理財聖經之世代傳承的致富祕訣理財聖經是一本早期發行的書,當時台灣投資的環境還沒有現今成熟,但作者於美國的經驗已經把理財的要素寫的很透徹,當時有幸看到這本書的人,有聽話照做,現在一定富到流油。如果還沒看過的人,真心建議好好讀一讀,並且重覆讀,直到它的觀念能夠印在你的心底,讓你發展出專屬你的投資哲學。 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兼筆記: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4-13
最容易實踐的理財原則和致富祕訣:《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國家繁榮與否,端看國民人的財力狀況是否雄厚。身上沒錢,所有的人都不會給好臉色。我們之所以一直沒有賺到財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去追求過。財富就是力量,財富能讓許多事都變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