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薏嵐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來蹭一下最近很紅的《背著善宰跑》,今天要來分享同事背我跑的故事,沒有愛情,是個喜劇。上篇文章寫到我較少做賽道評估,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不擅長(掩面),但我經歷過一個工作,讓我體悟到賽道與賽場的重要性。


某次因緣際會之下,我意外闖入了一個賽場,氣氛很不一樣,裡頭的人閃耀著光芒,非常吸引我,我不知哪裡來的錯覺,覺得我也跟他們一樣,於是勇氣十足報名參賽,很快地,我站在跑道上,興奮無比。


槍聲一響,所有人都動了起來。


悠閒環顧四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沒發現身旁的人咻咻咻地經過,「喔,原來這是團體賽。」我的同事看到我落後,一把拉起我,快速狂奔!我被拉著突然發現,他是隻兔子,等等,我低下頭一看,我竟然是烏龜!


「原來平常我都用四隻腳在走路!」在同事的牽引之下,身體突然立了起來,前面兩腳懸空,只用後兩腳支撐著身體,不習慣兩腳走路的我,走都很艱難了,更何況是跑步,果然,很快就軟腳,叩一聲,撞地。


「路平平的也會跌倒啊。」


強而有力的同事似乎不覺得我是累贅,仍然拉著我,不,拖著我前進,我的頭就像是一顆球一樣,一直咚、咚、咚,一直撞擊地板。


這時同事回頭看我,「太好了,他發現我頭破血流了!」正想說得救了,我需要休息一下,殊不知,他作勢要背起我繼續跑!


現在打字的我覺得很好笑,但當下我真的是,頭很痛。


我很感謝善良有能力的同事,不但願意跟我組隊,還展現不離不棄的精神,雖然我也想跟他一起跑到終點,一起贏得這場比賽,但我想要自己跑,就算慢,我也想用我自己的四隻腳跑。


我被他的光芒吸引,但沒有去理解他發光的原因,沒有去看到他背後的努力,天真認為跟他站在一起,我也會跟他一樣發光,沒有認清我和他的差異。


我想發光,而我發光方法是什麼呢?強者我同事可能是很自律,很認真看待所有事物,且全力以赴的人,表層J人底層P人的我,能和他一樣透過按部就班發光發熱嗎?適合他的跑道,會適合我嗎?


這比賽像是繞著操場跑的田徑賽,後面不斷會有人衝上來,如果你跑得慢就是被踩,我發現自己實在太擋路了,而且被路過、跳過、踩過,實在也不好受,於是我不僅放開了同事的手,也走出了賽場。


如果我的場域是個水池,也許我會悠遊自在,若所處的場域就是沒有水池,但可以慢慢走,那麼可以在陸地上行走的我,也許走得慢,就還能承受,我想我就是亂入別人的場子,到一個不適合我個性與能力的地方。


對於不知道比賽規則是什麼,薏嵐決然地跳進去,我也是很佩服自己,這勇猛的技能不知道什麼時候適用,但這次看來是用錯了,也許先看看大家怎麼進行比賽,訪問參賽過的人,去試跑,做準備,練習後腳跑步(?),再進入比賽,可能不會得第一,但至少不會跌個鼻青臉腫,至少可以再多跑一陣子。


寫著寫著,我發現我可以做這個工作的賽道分析,突然覺得自己少了一點不擅長(血淋淋的親身經歷)。下次有人要報名這個比賽時,我可以跟他分享,因為我的某些特質,在這裡是烏龜,而我同事的特質,在這裡是兔子,如果具備兔子的特質,就大膽地去跑吧!


4會員
4內容數
工作是什麼模樣呢? 生活是什麼形狀呢? 而自己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一起來討論工作、生活和自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薏嵐職涯諮詢 的其他內容
脫離完美,走向完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