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冷氣師傅到設計總監,小人物逆襲之路(上)-不讀書就去做工,開啟未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國中畢業後超級不愛讀書的我連續報名了兩間私立高職,但都讀不到一學期就好玩退學,又回去過著跟狐群狗黨瞎混的日子。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學歷只有“國中”。直到為了報考中醫師才有了大學學歷(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瞎混到了17歲那年,父親問我要不要去認識的電器行學一技之長?雖然不知道電器行要做些什麼,而且也覺得再這樣混下去也滿沒用的。不想再繼續荒唐下去所以在1月過完17歲生日時就去上班。

進電器行的第一天

那時候從我家騎車到電器行大約50分鐘,好在就是一張老在等的臉,未滿18沒駕照也是照樣每天騎車上下班。

家裡如果不是做生意需要幫忙扛材料,一般來說應該不會搬到這麼重的東西吧?!

第一天就跟老闆搬了一台70公斤的冰箱上3樓。

跟現在的同容量冰箱相比,以前的冰箱都比較大台,所以在沒有電梯的公寓都會在1樓將紙箱拆開,以人力前後的方式搬上樓。有時候遇到梯間的2樓夾層突然很矮,又轉彎空間很小的,冰箱就卡在差點轉得上的環節,這時候就得在1樓將“冰箱門”全數拆卸,減少重量及寬度,這樣一來就上的去了。

總之老闆為了賣出這台冰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送到你家就對了!


裝冷氣是家電行很重要的收入支柱,所以冬天秋天是屬於淡季,就是每天搬貨送貨,從小電鍋送到滾筒洗衣機、雙門冰箱。夏天就是又要送貨又要裝冷氣。

 

到職的季節是冬季的尾聲。老闆教我基本工具的使用還有電路的配置,希望我在3.4月時能夠成為一個裝冷氣的戰力。

看著玲瑯滿目的工具,我大概就只認識螺絲起子吧。一個人默默地在電器行外面的騎樓練習剝線結線還有打冷氣銅管的喇叭頭,老闆就看著我在那笨拙使用著工具拿廢線練習。

後來我才知道那天老闆在跟父親電話聊天時說:他真的 什 麼 都 不 會

就這樣矇矇懂懂的開始了我的電器行工作,也不負眾望的在冷氣旺季時成為獨當一面的半桶師傅。(圖為jimmy2006年)

raw-image


電器行的生活也很有趣,例如綁個簡單的繩子在腰上就爬到5樓雨遮上面打矽力康,或著是在22樓的女兒牆外牆組裝冷氣室外機安裝架,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這些在無良老闆一人當多人用的摧殘下,好運活下來的經驗


第一次認識室內設計師

小時候,如果是家裡裝潢或著是修繕,聽到的應該都是叫做”師傅”,不然就老闆,而我家只有修繕過沒有做過裝潢,所以我從來沒聽過室內設計師這個稱呼。而“室內設計”在台灣其實是很兩極的不被尊重與被誤會,之後再跟大家討論這個話題。(這幾年有比較往好的趨勢發展)

第一次進到裝潢場,那時候還是屬於水電在配管配電的階段,現場還是沒有任何裝潢的時候,我被老闆派過去配冷氣排水管以及預拉銅管。

我邊配管邊跟設計師聊天,聽他說著設計師要做哪些工作,要如何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可以將一間空空的房子裝修成像偶像劇裡的場景一樣,那時候我覺得這個工作好酷好夢幻,我想要成為一名 室 內 設 計 師。

於是就報名了一間高職夜間部的室內設計科。半工半讀中也認識了一些已經在設計或建築業的同學,對他們的職業經驗都覺得好有趣!好新奇!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土,對這個世界好陌生。


兵役結束後

當完兵在朋友的慫恿下,加入過傳直銷,開過洗車行等等的好幾種工作,但都沒賺錢還賠不少。咦?不是說好要當室內設計師嗎?

我在應徵設計助理時,大部份聽到我沒有實務經驗又只有高中畢業幾乎都不錄取。

只有一間2人工作室以月薪9000的學徒助理價格讓我進門試試(當時勞工保障權益還未抬頭,小公司甚至連勞健保都不會主動幫員工承保,資訊落差下勞方大多不敢與資方對抗,可以說是老闆說了算)。

才發現原來高中教的在這職場上幾乎沒辦法上戰場…全部都是紙上談兵而已,我有一大堆的想法在實務上根本不可能成真。

我真的 什 麼 都 不 會

於是心灰意冷的離開了,畢竟到了職場連基本軟體都不會用,誰都沒有教你義務。

因為經歷了這些,所以未來帶阿翔(我的徒弟,現任的明川主持設計師)時,可說是手把手親囊相授的教學,我不想讓跟隨我的人,體驗到相同的無助感。

怎麼辦?我要怎麼入行…誰願意教我?我還要繼續走這一行嗎?

 

身邊都是做工的朋友,爸媽也是領薪資的藍領,可以說當時身邊的朋友沒有人對室內設計這個領域是很陌生的,所以也沒辦法給我建議。

千萬別小看了這種周遭環境與交友圈所帶來的影響;這是一個人幾年幾十年以來所熟悉的舒適圈,離開談何容易?如果聽周遭人的話(包括我的父親):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在我聽來對有些人確實可以找“穩定”的工作,但父親的意思是找一份穩定的“工”做。

不要整天想那些有的沒的。所以從小我跟父親是有很大的觀念分歧,甚至到現在都是。

當然也因為曾經有過做生意被朋友騙,賠錢收場的過往,所以是很令長輩頭痛的大孩子。

 

設計公司的前身

在自己又渾渾噩噩沒有目標的時候,某一天父親的同事有裝冷氣的需求。我突然好像開啟了什麼開關。對啊,我還會裝冷氣啊!

於是在父親的幫忙推薦以及網路推廣下,客人越來越多,我也找了朋友一起來幫忙。那時候為了要承接一些政府的小工作需要開立發票,所以成立了“三和宅修有限公司”也就是明川設計的前身。

“如果走設計碰壁,那我就先從熟悉的工程開始吧”

取名叫宅修是因為當時其實不只是只有冷氣的客戶,許多疑難雜症都會找我們處理,所以我聚集了一群各式各樣的工班,慢慢進階到“統包”這個角色。

重點來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自己是某一種工種,在某一次的服務中被客人問到:你有認識的某某工班嗎?能幫我介紹一下嗎?

這時就會轉介紹給認識的某某工班,介紹給你成交了收到錢要退5%給我。

但是這其實不叫統包,叫做仲介,台語叫:牽猴仔(以下附上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說明截圖)

raw-image


“統包”應該是具有承攬統籌與管理之責,以佣金或管理費作為其薪資與利潤。

統包將裝修工程之一的水電工程發包給水電工班,就必須監管協調工班將設計圖的工程正確執行。像早期大部分統包裝潢沒有設計圖,都是以口述告知這裡要一個插座,那裡要一個開關,所以因為沒有依據而鬧的不愉快的機率較高。

早期許多家庭沒有設計自己家的概念(資訊不發達),工法建材除非特別去買書來看,不然大多是統包或師傅說了算(因為師傅也不一定會聽你的,直到現在都是)就變成人品運氣的比拼了。

但是由某工種變成的統包,工程管理夠專業嗎?

 

自以為全家都說我煮菜好吃就想開餐廳了

我認罪,我就是那個爛統包

經過介紹,承接了一間1+2樓的30年老屋翻新,有拆除、隔間、水電冷氣、浴室翻新,木工,油漆。

說實話,我只會冷氣,水電皮毛,其它工程做得好不好我根本就不懂。只知道他們是”師傅”應該都很厲害吧?

過程好辛苦,我拼命地記錄下我所看見的一切,不用做事但幾乎整天都待在工地看師傅做。也因為這樣我的經驗值提升。順利收取款項,開心交屋。

一切才沒這麼美好呢!

過程中有師傅突然加價的,有講得天花亂墜結果做的跟說的完全不一樣,也有為了自己好做亂改做法的,因為我的無知害客人花了錢裝修卻無法得到好的居住品質。更讓我自責的是客人完全不怪我,還覺得這個年輕人很不錯…

直到現在我心裡還是對他們深深的愧疚。

如果是有意降低工程及建材品質換取更多利潤,那是垃圾人的行為。

我雖無意,但卻因為無知被師傅被材料商認為年輕不懂好騙,所以交出品質差的作品,同樣也是不對的行為。並非無知就無罪!

就如同我現在跟很多也想做統包來跟我請教的年輕人一樣。

我問:你夠專業嗎?你想做的是發包給師傅賺取佣金,還是監督工程到最後一刻交付鑰匙給業主,從工程管理中得到利潤。

來找我的都是第一種,不久後我就會接到他們的求救電話,問題都差不多。要嘛有點良心賠錢收尾,要嘛當裝潢蟑螂落跑。


運氣不會這麼一直好的,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之後我經歷了

業主不付尾款還找兄弟要來處理,提告打官司,不自量力承攬70坪豪宅慘賠

(有關於我做無知爛統包虧大錢的故事,之後再專門寫一篇失敗的經驗。)


下一章節:從冷氣師傅到設計總監,小人物逆襲之路(中)

為了名聲與信譽,也為了彌補自己無知所犯下的錯四處借錢將爛尾的豪宅工程收尾完畢,雖然贏回了信任,但繳完房租存款只剩下3000元,大女兒還在太太的肚子裡…

如何從負債人生逆轉成為百萬年薪的設計總監,為何都快活不下去了還堅持成立明川設計,我下了哪些重大轉變的決策?

我還不成功,還在努力的路上,但我可以告訴你小人物最真實轉變的過程。(待續)

感謝您的閱讀


4會員
4內容數
從電器行的學徒到室內設計總監,從小人物的視角訴說行業百態。 創業過程、切身之痛、人情冷暖、社會經驗、專業知識,這裡是寫作舒壓分享的好地方。 https://www.m-chuan.com.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說設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堅持自已的信念,粉墨登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零開始學習勞動法-勞動契約的結束(資遣費的計算方式!?)面對資遣,其實最重要的可能不是「資遣事由是否存在」、「資遣程序是否合法」,而是資遣費的計算到底是否正確,畢竟不是每個工作都有進行訴訟以爭取、維持工作權的實益,但無論如何資遣費至少都要拿到手。不過,調解實務中還是很多民眾(勞、資雙方都是)不了解資遣費計算的規範,所以讓我來手把手的帶你各位了解計算過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勞資手札
2023-12-06
從零開始學習勞動法-勞動契約的結束(老闆能「不讓勞工離職」嗎?)「老闆不讓我走」這是實務中很常聽到的問題,在討論法律上的概念之前,我比較想知道的事,你不去上班老闆會怎樣?把你綁去上班嗎?如果雇主也拿你沒輒,為甚麼「老闆不讓我離職」會是一件值得困擾的事情呢?當然,若你的工作地點是在緬北…可能就需要另當別論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勞資手札
2023-12-01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0】讓過去的繁瑣與他人的期望從心靈中褪去,蛻變成一位堅定自信的自我🍀🍀🍀fumi老師:❤️❤️❤️ 🌿🌿🌿靈氣療癒為個案帶來的,是深度的療癒,而不是簡單的表面問題療癒而已。 🎋🎋🎋靈氣是近代蓬勃發展的一種能量療法,認為身體周圍存在一種可以用來療癒和平衡身心靈的生命能量。 🌾🌾🌾在個案的療癒報告與研究中發現,Fumi老師對於靈氣療法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07
台南汽車冷氣維修推薦【興泰汽車保養廠】從25度~5度的冷房實力│夏天用車吹冷氣更省油│冷氣系統保養好處多多│檢查仔細/費這個夏天有夠熱,原本以為是天氣太熱導致車內冷氣不冷,但一直等到坐上同事的二十年老車,在車內差點得感冒後,我確定我車子的冷氣應該是有問題!好奇問了一下同事,二十年老車是如何保養的?怎麼上次坐他的車冷氣這麼冷!!!
Thumbnail
avatar
黃臉婆的太后生活
2023-09-10
從日本家庭煮婦到自由運用Energy的靈氣導師,我都經歷了些什麼?(我經歷了誤操作把自己的文章刪除了(*´Д`*)大家好,初次見面請多多關照,我是不是應該這麼說(笑)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出生在大陸,20歲的時候到日本留學,語言學校,大學,畢業就職,然後結婚生小孩。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就這樣帶帶小孩,做做家務,然後慢慢老去。有一天終止遊戲,回去輪迴,然後再來一次。 但是,沒有喔,在我40歲的時候有了轉機。我的大
Thumbnail
avatar
水蓮 (靈性煉金術療癒師)
2023-05-15
【靈氣課程上課花絮紀錄 】: 「學習是在實踐中探索,是從失敗中獲得經驗,也是用心生長的過程。」 - 約翰·霍普金斯 🍀🍀🍀fumi老師:❤️❤️❤️ 這一次的課程,因為來上課同學的特質做了一些的課程調整,這就是精緻班的好處呢!🥰🥰🥰 人體脈輪的精微轉軸,是一個專門的課程,我會隨著每梯次同學的程度而淺或深,這應該就是我教學的樂趣吧?! 我本身就是一個喜歡創新的人,不喜歡一成不變,但是基礎是一定不變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4-27
從零開始學 AI機器學習本教學從 網路爬蟲 至 機器學習基礎 到 TensorFlow深度學習框架。 網路爬蟲 Beautiful Soup 安裝beautifulsoup4,用來分析html資料 安裝requests套件,將html資料抓回來顯示 lxml ,用於解析和編輯 XML 和 HTML 文檔 html5lib
Thumbnail
avatar
吳佳鑫
2023-01-11
冷氣漏水、發臭、不涼…從濾網清洗開始下手 在先前的文章中我們不斷提到冷氣日常保養的重要性,也建議大家至少2-3年連絡一次專業的水電行來保養自家的冷氣。 今天就要來教大家「保母級」的日常保養教學,同時也會介紹市面上很夯的「冷氣清潔劑」,保證看完收穫滿滿。只要日常保養做得好,冷氣漏水、臭味、不涼通通沒煩惱!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5-14
從冷氣裡掉下來的小強不見了!我的房間是家裡五間房裡最小的,之所以會挑這間房,純粹是因為安全感,太大的空間讓人睡起來有種被未知包圍的恐懼感,所以我喜歡把床靠著牆,四周的空間越小,就越讓我感到溫馨,但也因為如此,我分配到一間最靠近山壁,也是最潮濕陰暗的房間,因而開啟我和昆蟲界的戰爭。   因為家裡位於山邊,所以經常有些小蟲飛進房已
Thumbnail
avatar
2021-04-26
釀特務|北影 2020|以藏區的靈性詩意,寫女性的生存之慟──專訪《氣球》導演萬瑪才旦「人越長大就越容易會失去一些靈性的東西。」〈氣球〉小說中的這句評述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在拍攝電影前,萬瑪才旦先寫了小說,在獨特的宗教文化場域下,藏人對自尊的堅守、對性事的噤聲,都被他信筆寫透。而那股渾然天成的聚落氛圍,也讓他搬移到電影中。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