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接受一無是處的自己?接受與改變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接受」不是認同,而是覺察。

    「我都已經xx歲了,怎麼還是一事無成?」

      在你心裡,會常常浮現這句話嗎?

     有時會聽見別人說放下傷痛的第一步是「接受」,第二步是「放下」。但是親愛的,「接受」不是要你認同現在的自己、「放下」也不是叫你擺爛啊...

     讓「接受」成為開始改變的真正意義,是「認清現況」以及「放下過去」。

     認清未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放下過去只是差強人意的努力。

     如何「接受」這件事讓人摸不清頭腦,因為現況就擺在那邊,越是努力去忽略它、越是讓人感到沮喪。就像是面對失眠還有焦慮一樣,有時越是努力逼自己放鬆,越是睡不著;越是不去想,越是感到焦慮。

     所以「接受」一詞的正確使用方法,是覺察這份痛苦、承認這份痛苦的存在,接受這份痛苦帶來的負面能量,不論是愧疚、自卑、憤怒、憂鬱、恐懼⋯⋯等都好,有時好好面對自己受的傷,才真的有再出發的勇氣。


2. 「一無是處」是一種「狀態」,而不是「自己」。

     人總是認為,到了某個年齡,就應當要達到某些成就或財富,這種不自主陷入「比較」的狀態幾乎無法迴避,尤其是看到年齡相仿的人,有更好的生活和成就,一番審視之下,自己在原地踏步,那種自卑感簡直要把自己吞沒。   

     但是說真的,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不同的基因與機遇,人各有各自的命與擅長的事,你無法達到他人的資源、他人也體會不到你的際遇,所以只看見別人的成績,不懂得對方與你本質上的大不同,自然會感到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一無是處。

     其實自卑的情節在所難免,也不用強迫自己變得積極正面,只是謹記在你眼前那個神采奕奕的超人,也是從零開始,所以能讓你脫離「一無是處」狀態的,不是多豐厚的資源或多聰慧的腦袋,只是不斷地「開始」。



3. 不要習於關注成果,關注過程

     其實不斷「開始」的過程,是最可怕的心魔。因為當結果成為唯一的目的地,那麼任何的實踐都成了一種消耗,因為你滿心只期待盡快抵達,甚至做了許多預想,白白浪費更多精力。於是越是消耗,越容易自我懷疑,當自己對努力起了疑心,每嘗試往前踏一步,便多了一份阻力,通往成功的路便看起來滿是曲折。

     每一天、每一次的「開始」,如果沒有大幅度的讓你與目的地看起來更近,那時「放棄」就會在一念之間。

     所以我們應該將目標放在每一天可以達成的小事項,與其稱讚結果,不如稱讚過程,記得使用「今天只要...」

     「今天只要做到某件小事就好」、「今天只要有開始行動就好」。

     每天只做到一點就好,給這樣的自己一點鼓勵。畢竟人生是場馬拉松,跑得慢些的人,才會跑向終點。



4. 停止在乎沉默成本。

     有時人會寧願現在與未來的結果都沒那麼理想,都不想承受過去那些已經追不回來的心理壓力,這種「不甘心」以及害怕「浪費」的心理隨處可見。

    例如明知現在的愛人濫情又不上進,但因為已經交往多年,所以默默忍受,期待他改變 ; 或者,上了大學自認選錯了科系,卻因已經大三、大四,因此還是硬著頭皮讀到畢業 ; 又或者,內心深處有著更想去嘗試的事,但眼看著可能要升職加薪,於是又繼續留在這個崗位。

     時常我們對自己感到〔一無是處〕,便是將時間長期投入這種沉默成本的焦慮反應。

     所以做出改變的第一步,是每一次當自己陷入自我懷疑時便先問自己: 「如果是明年的我,會不會後悔現在的我做出這個決定?」


🌟你的每一次行動,都在驗證你的改變🌟

raw-image




24會員
31內容數
從開始創作故事至今,中間經歷許多自我懷疑與放棄,學習在困境中越挫越勇。 若是我的文字對你留下了一點幫助或感動,不妨追蹤我,替我的文章留下一個讚就是最大的鼓勵。 訂閱制方案思考中,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創造更多對人們有益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諾貓的心靈寶匣 的其他內容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為錢工作不可怕,但可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書心得 : 企管理論幫助你打下美好人生基礎!常聽人言「理論要與實務結合」,但你知道其實「理論」也能與「生活」甚至「人生」相連結,從而使你過上更美好的人生嗎? 在這篇閱讀心得中,我將提出書中四個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理論與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好好 |haohao|
2023-11-26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書心得也許曾有幾十個人基於好心,告訴你該怎麼生活,如何做生涯抉擇,或是讓自己快樂。當你走進書店的勵志書區,也可以發現一大堆教你如何改善生活的書。但直覺告訴你,不是每一本書說的都是對的。那你該怎麼分辨哪些是好的建議,哪些是垃圾呢? 作者簡介 作者以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想法,幫助過很多企業轉型和成長,而作
Thumbnail
avatar
Yunnie
2023-10-18
為什麼你一定要看 Netflix 最近上架的日本動畫《葬送的芙莉蓮》?這部動畫教你如何珍惜每一刻,並接受失去和告別~葬送的芙莉蓮 | 評價 9.4/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726714 《葬送的芙莉蓮》這部動畫是根據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的同名漫畫改編而成的。漫畫自2020年開始連載於《週刊少年Sunday》雜誌,至今已出版了11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10-03
你要如何知道一個寶寶愛你?在我的工作場域中, 教室裡有三位托育人員每天嗡嗡嗡的照顧孩子們, 在這個教室裡, 我認為師生比並不是1:5,而是3:15。 什麼意思呢?哪裡不一樣呢? 因為,對我來說,在這間教室裡的所有孩子, 都是我要了解、看顧、照拂的, 並不分哪個孩子是哪位老師專責。 「專責」只是對家長方有個明確的傳達窗口, 對
Thumbnail
avatar
Ella老師的5678
2023-06-13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原文作者 :克雷頓 . 克里斯汀生、詹姆斯 . 歐沃斯、凱倫 . 狄倫)作者用以下三個簡單的問題,審視人生的重要課題。 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第1部 發現生涯之樂 ) 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第2部 圓滿的人際關係 ) 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第3部 遠離監獄 ) 作者以管理企業的理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2-11-02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從企業管理理論思考人生關於生涯規劃、價值觀的選擇,艾兒莎在之前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觀念,對於生命的目的,我們總是在不斷的思考、探索,「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問題或許持續在大家腦中縈繞,如果自己能把這個問題想得更清楚,或許我們會更能好好把握接下來的生命與時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4-12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後感我想,這就閱讀最大的價值吧?而這本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確實可以幫上一點忙。 作者不會在一日就改變了你的人生,但可能會在你讀完後,影響你未來每一日衡量自己人生的每一個思維與選擇。
Thumbnail
avatar
Rex(雷克斯的隨筆園地)
2020-09-25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教你如何規劃人生有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很優秀、很有理想、很熱情,但之後的發展走得不如預期,如果能夠幫自己的人生先定好策略,是不是就可以不至於讓人生走偏了呢?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以他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最擅長的管理理論,告訴讀者這三個最重要的問題:如何使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如何使我能維持圓滿的人際關係?如何使我能堅守原則?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08
你要如何把這支筆賣給我? (寫到對方心裡的12個重點與實例)之前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借回去看覺得挺有感,推薦給大家。 裡面第一章提到了12個寫文案的必備重點,因此整理給大家重點與實例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錡錡
2019-03-03
你要如何把這支筆賣給我? 寫到對方心裡的12個重點之前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借回去看覺得挺有感,推薦給大家。 裡面第一章提到了12個寫文案的必備重點,而後還有實際舉例說明。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