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錢工作不可怕,但可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想上班的理由只有一個 : 缺錢

想離職的理由大約四種 :

(A)錢不夠、(B)不快樂、(C)缺乏自我價值感、(D)以上皆是


不論你今天要不要上班,看到這裡的你是不是默默選擇了(D)呢?


01 別為了工作而「逼不得已」

我們都知道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是當錢成為工作的唯一目的,又經常讓人感到痛苦不堪。

一個你不愛的工作,莫過於和一個你不愛的人過完一生。

感情如此,職場亦然。

比如,我有個女性友人叫做妍婷,認識九年了,她和她前男友也在一起九年,上個月前才分手。

或許是因為剛失戀不久,每次見到她時總是看起來像剛哭過,一整個人也變得消瘦了許多。但那次她約我出來聚餐,半點不提她前男友,而是突然談起她的工作。

於是我在我愛情長跑多年的好友上,看盡了職場對她的折磨。


「我最近上班都在被罵,真夠煩的。」

「為什麼啊?」

「因為我很累啊,都在失眠,精神狀態不好,工作效率也跟著變差,已經加班好幾天了,幾乎都睡在公司。」

「那妳幹嘛不請假?好好休息一下。」

「休息幾天再回來,上班依舊很痛苦,還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更痛苦,生不如死的那種。」

「那妳直接離職好了。」

她直言不諱地回道:「我不敢。」

聽到她的答覆,我感到很詫異,便問道:「九年了耶 ! 妳都有勇氣離開不適合的人,幹嘛沒有勇氣離開妳不愛的工作?」

她疲態的面孔擠出一絲輕蔑又苦澀的笑容,說道 : 「愛又不能當飯吃,但錢是真的可以。」


「愛」可以斷糧,但錢不行。

職場最痛苦的經歷,不在於多難搞的上司、多長的工時或是多低的薪資,而是即便痛苦你還是必須待在這裡,因為你的存款還不足以負擔下個月的開支。

這份工作很痛苦,但因為經濟狀況無法立刻離職怎麼辦?選擇一,依舊離職,先找個''厭惡感較低''的工作,再思考下一步。選擇二,留下來,想辦法降低工作帶來的痛苦感受。

重點是,讓自己脫離是「逼不得已」做這份工作的心理狀態。否則當你長期為了工作而感到「逼不得已」時,便會認為自己陷入了一種無法脫身的困境中。


只要你一天還需要工作,就需要找到一天工作的意義,否則那一天的工作只不過是重複的花費時間、勞動、負面情緒,以此換取金錢,日復一日,你對於自己的工作便會越來越感到不快樂,這就是價值感的流失。

由此可見,工作的價值不該只有金錢,還有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它是否對你的人生賦予了某種「價值感」?

最難過的''職場困局'',往往不在於升職加薪的難易度,而是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沒有意義。

raw-image



02 工作的意義無關世俗標準,是你自己決定的

當談論起工作的意義時,談論的總是狹隘的成功人士的形象。

豪車豪房,公司高管,年薪好幾個零。

而有些工作看起來沒有意義,就是日復一日的做一些瑣事,但是他的小日子可能過得比大財閥還要順心。比如我家樓下,那個賣早餐的餐車阿北,在我還在讀國小時,他就和他太太靠著那小小的餐車,養大他家的兩個女兒,一個讀到博士、一個讀到碩士。

那天,難得看見阿北的餐車沒什麼客人,而我也不急著去上班,一問之下才知道,如今阿北的年紀也已經60好幾,兩個女兒也早已成家立業,供養的起阿北的晚年生活,但他依舊每天準時出現在我家樓下,風雨無阻。

「習慣了啦!」他說:「現在每天凌晨四點半,不用鬧鐘叫,就會自己醒來,每天看著好幾個熟面孔來找我買早餐,他都還沒開口,我就知道他想吃什麼,看他們一臉吃驚的表情,好玩的勒 !」

「有時候齁,看見客人在笑,說『還是我的早餐好吃』,『還是習慣吃我這間』,我就開心了啦!不然,現在叫我每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我會覺得很無聊。」

工作的意義因人而異,價值感由自己賦予,而所謂的''價值感'',必定能牽引你心目中的某種''喜悅''之情,也許它會是成就感、使命感的化身,也可能它只是不定時綻放的微小情調,或是陌生訪客的淺淺一笑。

總而言之,只要它能成為你每天起床的動力,這份工作便存在著它的價值。

反之,世上每一種工作都必然有它的苦難之處,若工作喪失了價值感,便會只剩下痛苦。

raw-image



03 財富不是由工作帶來的,而是由你的能力

如今這個世代,幾乎所有的事只要能做到頂尖,一定會帶來財富。

以前被大人說「會畫畫沒什麼出息」,如今會畫畫的孩子能夠自創漫畫、動畫或製成遊戲,放在IG、YT或各大平台,自成品牌或工作室 ; 以前被大人說「愛玩遊戲沒什麼出息」,如今成為電玩YouTuber或陪玩師,也能月收超過上班族。

所以,看似平庸的你其實一定不欠缺才華,欠缺的是勇氣,以及發掘自我的眼睛。

但是,你一定想問:「我現在的興趣還不足以餬口,該怎麼辦呢?」


台灣知名的「簡單生活節」曾經創造一個口號,說:「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個口號是未來式。畢竟人可以三天不談夢想,但無法三天不吃飯。

所以在喜歡的事成為你的專屬價值以前,不妨先試著降低當前工作的難度。


找工作的篩選機制: 你的人格設定 > 你的才能 > 你的興趣

回想你過往的工作經驗中,總是會讓你感到痛苦或不耐煩的事有哪些呢?

是總是要處理客戶的糾紛的時刻?是總是被不斷變動的工作目標和時間表,搞得手忙腳亂的時刻?或是得面對無止境的會議和討論,卻難以做出有效的決策的時刻?

其實,當工作的核心業務長期讓你感到痛苦不適應,那就是你不擅長的事,換句話說,他違反了你的人格設定。所以找工作要先學會放過自己,放過那些你不擅長的工作吧 !


當理想無法當飯吃的時候,先把自己擅長的事當飯吃。

你能夠得到多少財富由你的基因決定。換句話說,比起一昧地找看似高薪的工作,做你擅長的事,更容易得到財富。

職場最重要的往往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適合什麼''。

而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的第一要素:先認識自己。

如果你認為認識自己很困難,那先試試心理測驗吧!

從MBTI、人力銀行適性測驗,到''何倫碼的 6 種人格類型— RIASEC''。

花時間探索自己,絕對不虧 !


能帶來財富的不是你的薪水,而是你的能力。

談了這麼多工作的意義,那麼平凡的我們究竟如何找到工作的意義?

答案就是: 熱忱。

那件屏息了外界的聲音,讓你能夠專注於當前的事,並感到快樂或是充實的時刻,心理學家米哈爾則稱這個狀態為: 「心流」。

比如: 出演時的李奧納多,踢球時的梅西,歌唱時的泰勒斯,寫作時的村上春樹。

所有在某一行業能夠做到頂尖的成功人士,對於自己的工作無非就是從「擅長 x 熱忱」的組合中拿捏好基礎,再不斷地壯大。當''熱忱''作為工作的內在驅動力,便擁有了持久的創造力、價值感與受挫能力。

所以,比起只為了賺錢而工作,不如試著為了自己而工作。畢竟,財富終究會緊隨的,是在有限時間內,能夠創造出極大價值的人,而在這以前,你必須先找到自己的價值。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追蹤我的IG、FB

諾貓的IG: https://instagram.com/skeleton_cats?igshid=NGExMmI2YTkyZg

諾貓的FB: https://m.facebook.com/skullcat0224/

我在方格子的更多文章:

https://vocus.cc/user/63d6137cfd8978000119cbe1

24會員
26內容數
從開始創作故事至今,中間經歷許多自我懷疑與放棄,學習在困境中越挫越勇。 若是我的文字對你留下了一點幫助或感動,不妨追蹤我,替我的文章留下一個讚就是最大的鼓勵。 訂閱制方案思考中,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創造更多對人們有益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