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自學成功考取CMA美國管理會計師證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瞭解自己為什麼考取CMA證照,而不是CFA/CPA

本身自己在大學科系就讀財務管理學系,在大四的時候也參加過CFA Level 1的考試,後來在畢業時選擇進入外商財務部門工作後,就展開了在公司財務(Corporate Finance)這塊領域的工作經驗。在去年2023年初的時候,一直想要送給自己一張國際證照,但自己也沒在證券投資的圈內,還要繼續考level 2、level 3對現在身兼數職的我來說,光唸書的時間就是種奢持,就暫且不考慮了。後來才瞭解CMA證照更適合自己,應考的內容包含財務分析跟偏向會計管理,兩者都在我過去在公司財務實務經常需要應用到,相對熟悉,而且只分兩階段考試,能夠最快在一年內就能考取證照,還有總考取成本也相對較低。因此,下定決心希望在2023年內送給自己一張久等的國際證照。

如何一年內自學成功考取CMA證照

自從我在今年初分享自己順利取得CMA證照,就很多人好奇我是如何準備這張證照,這邊我就先分享自己準備的過程。

首先我先選擇Part 2: Strategic Financial Management 考試,沒錯,可以不需要先按照順序考,可以選擇哪一個先考,我就先選擇自己最熟悉的來,這樣至少比較有信心。

在台灣考試的話,都是全英文試題,考試時間總共4小時包含100題選擇題+30分鐘兩大題Essay(其中又會有若干子題目)。所以時間配置和練習的手感是很重要的,中間休息的話時間也不會暫停喔,建議一定要在考試前去上廁所。台灣的考場只有一間是在衡陽路領英考試中心,這兩次考試的經驗可以先到先考,考試環境也滿安靜的,而且離外縣市到考場也很方便,從台北火車站都有公車可以直達到考場商辦大樓的門口。

2023.6.20 考Part 2 下午場14:00

我考完後趁記憶猶新記下了以下考試的重點內容:(可能每次都不一樣喔~)

  • 考很多risk type
  • Business/Operational/Strategy risk
  • Multi product contribution/ break even point
  • IRR reinvestment assumption
  • special order profit
  • 很少考option/exchange rates

考試結束要等至少6週時間才知道成績

通過成績 390 out of 500 Passed

2024.2.7 考Part 1 下午場14:00

我考完後趁記憶猶新記下了以下考試的重點內容:(可能每次都不一樣喔~)

  • 考cloud computing essay
  • r square coefficient
  • AIS
  • KPI essay
  • Variance analysis考很多(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
  • factoring with recourse
  • time series regression analysis difference

考試結束要等至少6週時間才知道成績

通過成績 400 out of 500 Passed

我是採用Gleim教學系統自學的,是買了CMA Premium方案,好處是保證直到通過,會更新頁面跟題庫,所以不用擔心改版後又要重買教材的問題。如果有問題,客服也會盡快回覆。

安排讀書時間:一天盡量找出完整3小時

我會先練習gleim的testing題目,再去看電子書,再做題的循環,還可以選擇自己不熟的題目持續練習。

小小的TIP1 : 瞭解考題比重,先從比重最大的開始準備,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考題比重小的考題上。這樣做對我來說,第一,能減輕心理壓力(一樣的時間但我就能先確定自己拿到20%),實測結果真的是如此,像考part 1時variance anaysis 就考非常多,所以有花時間把這部分讀熟,通過的機會就高一些囉。

Essay的話,我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練習,自己覺得如果題目做熟了,看多了,自然問的問題就會回答了。只有在考前一兩個禮拜才有開始在看Essay題目,練習打字手感跟速度。

小小的TIP2 : 速度速度,盡量控制在一題1.5分鐘做完,沒做完就先跳過下一題。我的策略是盡可能加快100題做完的時間,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寫Essay(畢竟非母語,寫作英打沒辦法像外國人那樣快)。等於練到讓自己兩個半小時可以寫完100題是最理想的。我兩次都有剩10-20分鐘留給essay,寫完essay就時間剛剛好寫完,不會有太多時間可以讓我一個一個慢慢重新檢查。

會的趕快寫,不會的先跳過,回過頭再來想。很有可能一開始考試會緊張,頭腦會稍微打結,但心神安定後或許前面幾題想不起來的,回過頭就順利解題了!

小小的TIP3 : 安排讀書schedule我相信會來參加考試的人大部分跟我一樣身兼數職,時間很不固定,像我就是週末時間要拿來陪家人,只有週間才有時間可以讀。所以有一個自己客製化的行程表就很重要了,才不會忘記自己準備到哪裡,然後又重新準備,陷入一個不知道自己在何處的處境。既使沒有完全照進度走,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是不是考試時間要延後,哪個科目卡關,是不是先跳過,讓自己往下個走,至少不要糾結在一個地方太久。要持續推進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以上對於目前或是計畫想要準備CMA考試的朋友們有一點點幫助,如果還有想知道的內容,我會在整理給大家喔:)

更詳細的CMA考試官方guide book 放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喔~

https://asiapac.imanet.org/en/IMA-Certifications/CMA-Certification/CMA-Handbook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組的我如何在一年半內轉職考上高考資訊處理職系?這幾年,文組常在網路上當稻草人,受到不同的砲火攻擊與諷刺,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文組畢業生普遍薪資不理想,能年薪百萬的文組寥寥無幾。甚至別說年薪百萬,年薪超過80萬都有得拼。文組在社會上受挫後,常選擇的轉職路線就是進入公家體系,凡人如我,當然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15
新的一年,你如何訂下具有意義的目標呢?|《模仿慾望》閱讀心得在新的一年開始制定新的每年新目標,但是如何確定自己的目標具有意義?本文探討慾望背後的驅使力,分析淺薄慾望和深厚慾望,並提供分辨和應用練習,幫助讀者建立具有意義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2-23
0214 新的一年該如何操作?文章提到了半導體族群和IC設計等相關股票情況,並分享了大戶持股增加的情況以及股票選股策略。文章內容涵蓋了量價分析、KD指標分析、籌碼圖以及股票操作策略等方面。
Thumbnail
avatar
888機器人
2024-02-14
新的一年如何招好運?過年活動大解析:隱藏於農曆春節的七大傳統習俗隨著春節的腳步逐漸臨近,在2024年初的這連休7天的假期中,隱藏了哪些充滿意義的習俗與傳統呢?讓我們一起揭密農曆春節的除夕到初六都該做些什麼事吧! 除夕 - New Year's Eve 是一家人團聚的重要時刻,大家都在忙碌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It's a time for family r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4-02-06
【音樂電影系列】 如何衡量一年、一生? 《Tick Tick...Boom/倒數時刻》他寫出一齣流行搖滾的音樂劇,在百老匯一上演就十餘年,成為日後許多創作人,嘗試將新音樂形式引進音樂劇中的先驅之一,也讓這齣一生創作唯一正式的音樂劇,成為另一個百老匯音樂劇經典。 這部電影《Tick Tick...Boom/倒數時刻》,主人翁是Jonathan Larson,由第二位蜘蛛人男演員Andr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12-20
38 歲那一年,從減醣開始,我如何在 6 個月內減去 22 公斤?!38 歲那一年,從減醣開始,我如何在 6 個月內減去 22 公斤?! 我一直都是一個毫無羞恥心的人。對自己愈來愈胖一直沒有「病識感」。一輩子都沒想過要減肥,更別談嘗試?所以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因為我看到了「典範」。而且不只一個,是兩個......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7-18
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 讓一年內糖化血色素降低一倍的糖友,分享如何成為「自己身體的營養師」除了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之外,正確的飲食也非常重要!經過營養師的指導,才知道自己的飲食不夠均衡,也發現每天三餐進食的內容及份量是影響血糖波動的重要因素。營養師提供的觀念,例如調整進食順序,把澱粉放在最後面、拉長進食的時間等,對血糖控制非常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5
我是如何花了一年,學會和自律神經失調和平共處我看了中、西醫,讀了很多書,嘗試心理諮商,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摸索了許多的方法,才找出我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以及最重要的---如何邁向痊癒的路。目前還沒有完全回歸正常狀態,但我自認已經恢復七成,剩下偶爾頭暈、頭痛、焦慮比較會發生,其他狀況幾乎都削弱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若環
2021-11-06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下)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其實真正挫折的的開始是從第四週後的課程,以及整個課程結束後的日子,整個過程讓我一度懷疑自己當時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27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上)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在兩年前的夏天,我從待了兩年半的公司裸辭,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挺勇敢的,因為還不確定未來方向要怎麼走,就毅然決然結束一段職涯,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