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上):想離職嗎?想找新工作嗎?對人生、職場的再思考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我這本書是因為看了 Neko 嗚喵的推薦而買。從書名來看,真的是不知道在講什麼,一下子 CIA、一下子 MBA ,實在很像農場文會有的標題。就內容而言,主題我覺得跟《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或者《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從各自的角度探討 —— 人生應該要怎麼走?(我也回去看了這兩篇,最近工作異動,讀這幾篇這對我思考幫助很大。)

本書寫法採每章以作者自身的故事開頭,後段則介紹相關的思考工具,算是節奏還不錯的書,只是講話的感覺…很像帶點俗氣的大媽?比起書名的專業感,實際上的文字更加平易近人。而全書又能分為在第一部分的自我探索、第三部分的連結他人(求職)、第二部分的職業表現(在職),我接下來會以這樣的順序來聊聊這本書,不過在(上)篇就只探討自我探索。

此外,針對思索的部分,我做了一份練習文件,用以協助執行下面的內容,建議大家可以先下載下來並把它印出來,邊讀邊寫對你一定會有幫助。每隔一年再看一定會很有感觸!那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吧!

下載連結:練習文件(Word版PDF版

raw-image

你是誰

請一定要跟著做,不然什麼都不會改變。

無論你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我是誰?」這樣的題目永遠存在,而答案我相信也不會永遠是固定的。每經歷一段新的任務、專案、技能培訓,都會改變你對於自己的認知。然而,要知道我們自己適合做什麼,我推薦「人類圖」這個工具。它跟八字算命有點像,確認出生年月日即可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會對什麼樣的事情感興趣,以及自己看得到或別人才看得到的特質。但人類圖不在這本書的範圍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研究一下,有空我再來寫跟人類圖有關的書與大家分享。

但人類圖是先天的,我們後天的經歷也可以幫我們認識我們自己是誰。
你可以先依循以下幾個問題寫下答案(可以參照練習文件喔!):

  1. 心流 / 忍耐:哪些事情讓你感受心流?哪些事情你覺得在忍耐?
  2. 擅長 / 不擅長:哪些事情擅長?哪些事情不擅長?
  3. 能量地圖:什麼時段自己最有效率?什麼時候最有創意?什麼時候最想睡?什麼時候渴望獨處?什麼時侯渴望與他人互動?大概幾個人的互動是舒適的?月經在什麼時候(這也有可能影響女性的精神)?在月份、季節又有什麼感受變化?
  4. 資源盤點:你的背景經歷有什麼?你有哪些資源?不管是財務、能力、人脈、情感支持、身體、聲譽、證照、興趣、相關領域工作都可以寫。
  5. 人格特質:你認為你最讓人有印象的特質是什麼?有什麼事情可以作為代表?
  6. 他人印象:如果可以,請去問問近期與你共事的同事、朋友、家人,請他們聊聊他們對你的印象為何?特質上的優缺點為何?客觀來看擅長、不擅長什麼?

上面這些事情你會寫進來,通常就表示特別有印象,畢竟持平的事情你應該不會寫。透過上述的書寫,你應該會對自己有個立體的印象感,甚至可以從他人回應中得到不曾有過對於自己的想法。

你想成為誰

認識自己之後,未來要往哪邊走?

你可以試著從上述「你是誰」的答案來做延伸 ——

  1. 自我推薦:先綜合列出比較重要的特點。假設你是一名人資,你推薦這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把上面的資料丟給ChatGPT,請他幫忙分析這樣的人適合做什麼工作?
  2. 理想日子:請想像未來你有一天可以隨心所欲,你的一天會是什麼樣子?從什麼時候起床、做什麼運動、打什麼遊戲、食物、溫度、光線、聲音、和誰在一起?請利用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表把哪個時間在做什麼寫下。
  3. 理想生活:請想像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著理想日子下,你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證照?你有什麼工作?你有什麼玩樂?你住在什麼樣的房子?你擁有什麼?你怎麼與他人互動?
  4. 理想遺澤:你希望你為別人帶來什麼影響?你希望你對世界產生什麼影響?你希望告別式人們說你引以為榮的成就是什麼?
  5. 背景界定:請寫下這個「理想自我」它擁有的背景經歷。它的生活模式怎麼維持的?(收入或者商業模式,這點一定要寫且符合現實)
raw-image

跟別人解釋你是誰

上述過著理想日子、擁有理想生活的人,我們姑且稱它為「理想自我」。領導學提過的黃金圈可以用在這個地方,讓你自己、別人都為這個「理想自我」有更清晰的輪廓。想像「理想自我」向你自我介紹,他會說……

  1. What:請用一段話概括「我是做…」。
  2. Why:請寫下做這件事情的重要使命,「我的天命是…」。
  3. How:請寫下是如何做到現在的樣子,「我之前…」。
  4. Characteristic:請寫下他是一個具備什麼樣儀態或樣子的人,「別人都說我…」。
  5. Slogan:請用一句話寫下他的使命座右銘,這會成為他人生選擇時的北極星。

你的「理想自我」可能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名人,也有可能在現實中你沒遇到、不認識,或者根本不存在的人。對於真實存在的人,你可以模仿他的軌跡,他做了哪些選擇或方法,也許能夠給你一點指引。

raw-image

我如何成為「理想自我」

好了,美好的幻想都寫完了,但我們知道道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資源比你想的有限、難得,要堅持下去更難,甚至你一輩子都無法成為「理想自我」。但是,接近總是可以的吧!所以我們來分析一下要如何成為「理想自我」?

【 背景 】

  1. 未來背景樹:在前面已經分析了你的「理想自我」的背景,請寫下這些背景你未來如何去實踐,詳細可以是通過什麼考試、學到什麼技能、要花多少的時間。這邊要注意這些背景有執行的先後順序,可以依據哪些在未來會有強力的知識複利效應而先做、哪些需要大筆的資金而晚執行,如此進行調整。
  2. 未來人格樹:你寫下了未來「理想自我」的人格特質,請寫下每個人格特質『具體』而言要做到哪些事才算,可以依據工作時候的表現態度、與朋友談天時的感覺,並開始督促自己也要這麼做到。
  3. 未來資源樹:請先盤點你的現有資源,包含財務、物質、人際、知識、時間、精力。再寫下「理想自我」擁有的資源,前面已經寫了不少可以拿來抄。寫出兩者後再寫出兩者的資源差距。最後,寫下如果要彌補資源差距,可以怎麼做、大概多少的時間。

【 團隊 】

  1. 選擇你的團隊:這個團隊是指知道你的理想,願意支持你的「理想自我」的人。太多親朋好友的建議對你成為你的「理想自我」完全沒有幫助,甚至有害。對於重大決定要討論時,建議找這些願意支持你理想自我的人,不僅如此,最好能冷靜分析狀況,不會讓你狂衝而誤判現狀的人。
  2. 團隊的意義:團隊有的時候並不是人,可能是願意支持你的團體、一本書、一篇文章,你會從中找到力量,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 事務 】

  1. 事務分類:請寫下你現在一天(或者一段固定時間)內要做的事項,並依據 高/低價值、喜歡/討厭 將其分類。
  2. 3D 法:3D 分別是指 執行 Do、拋棄 Dump、委外Delegate。試著去思考前述的事物分類(包含工作中的種種)中的事物,想想每件事情的目的為何,如果覺得現行的做法不好,能否將其拋棄、改用別的方式執行?如果不能拋棄,那能不能委外?如果都不行,那就只能執行 Do。(拋棄跟委外的順序取決於你對於事情的接受度跟你有沒有錢或幫手可以幫你完成這件事情。)
  3. 黃金時段配置:在前面已經完成了能量地圖,我們知道我們精神最好的時段為何。現在,請將未來背景樹中的事項撥一些近期能完成的到最好的時段,這會是你無論如何都想要培養的能力。另外,如果你是工作狂,別忘記要配置適當的留白的時間,讓自己放空,有時靜下心來思考,讀讀不一樣的觀點或文章,能夠拓展視野及想像,在某些時刻甚至能夠帶出解答。

【 檢核 】

raw-image
  1. 三個圓圈檢核法:根據 Jim Collins 在《從A到A+》中提到,要判斷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個「真實」的好工作,可以用文氏圖畫出三個有交集的圓圈,分別代表專長、熱忱、機會。試著去思考,你的理想工作是否有在這三個圓圈的交集處嗎?若是沒有,是否有其他要素去補足?以此檢視你規劃的理想人生是否合理。如果未在交集處,那麼要成為「理想自我」的阻力將會很大,要有心理準備!
  2. 自我狀態回饋:檢視自己在各種不同環境下的感受,列舉幾個你適合專注做事的空間、適合處理瑣事的環境,當下有的照明、氣味、溫度、聲音、空氣、觸感,並試著在適當的環境做適合的事情。
  3. 其他的理想自我:你的未來人生不見得只有一種樣貌,上述的理想自我應該只是你的其中一種想像。如果你有其他的想像,可以重複一次上面的步驟或再印一份新的文件來寫你的另一個理想自我,這就像是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裡的奧迪賽計畫,當你發現現在這個理想自我基於某些原因不再理想,你仍然有其他選擇。
  4. 自我拓展:即便你已經有了理想自我,仍然可以不停嘗試新事物,針對現有或者未來的執行項目,透過規劃、執行、蒐集、分析、傳播的流程,來分析自己在新事物中,哪邊喜歡哪邊不喜歡。
  5. 應變計劃:針對前述的未來樹,有些可能實際執行結果不如預期,請先寫下你認為可能不如預期的選項,並寫下萬一不如預期,你的應變計畫為何?

結論

或許,你的「理想自我」剛好符合世俗認同的「大人物」,但也有可能你的「理想自我」相當平凡卻忠於自己的熱忱。你只要跟隨你的心,能夠有餘裕地活下去,你的人生就不會白過,你會接受自己親手做出的選擇,不管是好是壞、是世俗是獨特,都一定比別人幫你安排的人生更好。或許會後悔,但你也會因為這段經歷而成長。

這一篇我們著重在自我,下一篇我們會將重點拉到如何求職、連結他人,讓別人看見我們!

98會員
153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