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人的我以前確實討厭納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以前確實討厭納豆。」


納豆是一種具有獨特氣味和粘稠外觀的日本傳統食品。當我第一次看到它時,感到非常害怕。

現在,在台灣的超市裡也能輕鬆買到納豆,但它最初主要是在茨城、福島、東京等東日本和北日本地區食用的食物。

raw-image


因此,在我童年時期居住的大阪,「大阪人討厭納豆」這種說法,因為納豆對那裡的人來說並不熟悉。

雖然如此,超市裡還是能正常買到納豆,現代人也經常食用。因此,當時的關西地區應該說是「不習慣吃」納豆更為準確。

我有幾個在大阪出生和長大的青梅竹馬,他們的家人有些非常討厭納豆,有些則在餐桌上有納豆時會吃。因此,納豆在大阪就像台灣的香菜和臭豆腐一樣,有很多人喜歡,也有不少人討厭。


在台灣,納豆也是三個一組的售賣方式。然而,以前並不是這樣的。

以前,納豆是按一家人的量一整包賣的。隨著現代核心家庭的增多,使得父母加上兩個孩子,共四口之家,或是沒有孩子的兩人家庭成為普遍。但在那時候,大家庭更為常見,所以納豆是按五到六人份售賣的。

因此,在早餐或晚餐時,納豆會被放在一個大碗裡,混入生雞蛋、蔥、海苔等各種食材,無論是否有人不喜歡。由負責烹飪的母親隨意混合出現在餐桌上。

我並不討厭納豆的氣味,但非常討厭納豆和雞蛋、蔥混合的味道。我不知道是因為味道還是口感,但無論吃多少次我都無法喜歡它。

所以,每當納豆上桌,我都會強烈抗拒,「只要是納豆,我就不想吃」,所以我以前確實討厭納豆。

raw-image


小學六年級時,我迷上了深夜廣播節目。每週日晚上22點到23點半,我都會戴上耳機聽廣播,然後在星期一早上與青梅竹馬分享節目內容。那個節目的主要主持人是岩田光央,他在《咒術迴戰》中飾演伊地知潔高,在《海賊王》中飾演艾波利歐·伊娃柯夫,還有宮村優子,她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飾演惣流·明日香,在《名偵探柯南》中飾演遠山和葉。我非常喜愛這個節目,甚至參加過他們的跨年活動,每週都不會錯過。


有一天,節目中宮村優子談到她喜歡把納豆加在松屋的咖喱裡吃,並熱情地介紹這道菜的美味。小學時的我非常單純,喜歡的聲優喜歡的東西,我也會喜歡。雖然日本常被稱為無宗教國家,但至少在當時,我對宮村優子有著信仰。那是一個還沒有「御宅族otaku」這個詞的時代。

聽了那次節目後,我的腦海裡充滿了「松屋・咖喱・納豆」。當我在過河後的鄰鎮車站前找到一家松屋時,我請求媽媽給我零用錢,懷著冒險的心情前往那家店。


到鄰鎮的松屋大約需要騎自行車15分鐘。爬上坡,過橋,很快就到了。

這家店很小,只設有吧台座位。我買了餐券,坐在對小學生的我來說稍高的椅子上。等咖哩和納豆送來的時候,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就像第一次進入高級餐廳一樣。

之前,媽媽常帶我去吉野家,但從來沒有為了吃同樣的牛丼專程跑到鄰鎮,所以這是我第一次來松屋。

不到10分鐘,咖哩和單獨包裝的納豆就送到了。我毫不猶豫地把納豆倒在咖哩上,然後迅速攪拌。媽媽早上給我吃的納豆裡總是有蔥,雖然我多次對媽媽說「如果有蔥我就不吃」,但既然宮村優子推薦,我毫不猶豫地把蔥也混入了咖哩。不過,廣播裡沒提到蔥,所以我不確定是否應該加蔥。但學校教導我們要把提供的食物都吃完,所以我決定一起吃。

把咖哩和納豆混合後,我用湯匙舀了一口送進嘴裡。辛辣的咖哩風味、稍硬的米飯、納豆的大豆口感和那微妙的納豆味。但由於咖哩的味道佔優勢,所以並不覺得討厭。而且,當我想到這是宮村優子所喜愛的味道時,那種「美味!」的感覺會讓我的周圍彷彿無條件地飄滿了愛心。

raw-image


自從那時起,我就愛上了把納豆加在咖哩裡吃。電視節目上曾對納豆和咖哩的味道進行科學分析,結論是雖然沒有相乘效果,但因為味道不會衝突,所以很好吃。

我也同意這個觀點。有些食材組合在一起會使味道變得更加美味,但納豆和咖哩是一個奇妙的組合。它們就像馬鈴薯和紅蘿蔔一樣,似乎一直住在「咖哩這座城市」,以居民的身份注視著我們,但從不突出自己。因此,我從未遇到過說這種組合不合適的人,但也沒遇到過因為這種組合而感動到流淚的人。或許有這樣的人,但納豆本身就是一種極端的食物,喜歡納豆的人自然會覺得納豆加咖哩很好吃。


就這樣,我在小學六年級克服了對納豆的厭惡。雖然這個理由聽起來有些無聊,但我相信不僅僅是納豆,其他人也可能因為類似的理由克服了對某些食物的討厭。

以前,我在礁溪的一所小學舉行了一堂製作飯糰和味噌湯的課。老師平時擔心營養午餐的米飯剩下,但那天情況不同。我們一起洗米、煮飯、捏飯糰,切食材、調味噌、煮味噌湯。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對食物產生了興趣,不僅吃完了自己的飯,還吃完了營養午餐的飯。


從那次經驗中,我學到了食物的關係和感受會大大影響是否覺得美味。我只是因為宮村優子喜歡而嘗試納豆,但小學生們通過自己動手烹飪的過程,更加享受吃飯的樂趣。如果我們能珍惜「喜歡」和「樂趣」的感情,面對食物時,或許能減少一些挑食。


現在,我非常喜歡納豆,經常在家裡把納豆加進咖哩中吃。每次這樣做,我都會想起宮村優子。不知道她現在是否還在吃這道美味。小學六年級時我能克服對納豆的厭惡,真是多虧了宮村優子。我希望能將這份感謝之情從台灣傳遞出去。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父親的美食探索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麥當勞的青春回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職場| 我所遇見的日本人 以前認識的日本人感覺英語不太好,但是這次碰到的這位日本人卻能用英語溝通,他除了整個展覽的統籌外,也在開幕典禮表演了日本的和太鼓,為了配合我方要求,其實他們已經連續兩個晚上佈展....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4-05
日本人為何不來台灣了?為何覺得台灣又貴又難玩?我的看法與觀察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日本為何不來台灣旅行的問題,許多論點大家各有支持或反對,我自己也是有些認同,有些不敢苟同,不過二十年來,身為一個台灣與日本旅行的愛好者,對台灣與日本各地都算有點了解,兩個國家都去了不少地方,也出了幾本相關的書,因此也有些看法和觀察。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0-02
藤井風Fujii Kaze〈Workin' Hard〉:我的日常,是「日本人」想像中的「台灣」嗎?正因為有包含你我在內的,每個堅守崗位的人們,才得以穩穩地建構且支持著所謂的「日常」。不過我真正最感共鳴的是,能夠看到這些街景、和路邊一個個帶著微笑的人們相視的時間,象徵的是「離開辦公室」的狀態,是歌曲中所唱到的,我在一天中最能夠「Let's sit back, time to relax」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8-25
日本人教漢字:五千年前的古人用甲骨文告訴你什麼是痛,難怪我怕打針這篇報導介紹“辛”這個漢字和從辛字衍生出來的其他漢字。 辛字的應該是象形字甲骨文是一根有握把的大針,這是用於刺青的針,從刺青的痛楚變成辛苦痛苦等意思。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3-04-18
一飛說投資書評 |《錢教我的真理》作者: 齋藤一人【日本繳稅第一名的大戶】日本繳稅第一名的大戶告訴你,關於錢和人生所有你該知道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一飛小姐
2022-03-23
#17日本神社系列||明治神宮之日本人都偷砍我們的神木啦!(下) 延續上一篇我們聊到的明治神宮內苑,NANA濕婦最常聽到台灣人的誤解其實就是這一句「日本人都偷砍我們的神木啦!」。當然,如果您是種族情結第一,對於任何解釋都認為是「日本人的辯解」的人,我會比較建議您直接跳過這一篇嘍。這一次,我們就來帶大家回到明治神宮興建的當下,看看究竟為什麼我們的神木會出現在日本?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1-04-21
日本人不懂我們的懂,我們也不懂日本人的懂北海道的日本朋友以前跟我說中文很奇怪,麥當勞明明就是一家店,為什麼中文都要說「去吃麥當勞」,店哪裡能吃啊。你要怎麼跟日本人解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7-02
我在日本人包養的泰國妹家裡過了一夜到泰國玩帶小姐出場時,通常不是到附近的短鐘房,不然就是帶著小姐回到自己的飯店。不過,偶而還是會有一些狀況,會被小姐帶回她住的地方。大多數的小姐住的環境都很普通,有時還會有多位小姐分租。但如果您到了小姐家,發現是高級地段的高級公寓時,小心這位小姐可能是被人包養的。若是包養者突然出現,那就尷尬了唷。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0-06-29
台日友善是否存在? 我所遇到熱愛台灣的日本人  來日本來得很匆忙,當時很想離開台灣好好度假,日文只學了五十音就來日本度假了,前三個月在大阪的語言學校念日語,為了減少開銷,找了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打工換宿。打工換宿挑的好,是很好的學習語言和旅行的方式,在民宿可以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日本上班族交流,尤其去過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旅行經驗豐富,來住民宿的
Thumbnail
avatar
Bella Li
2020-05-10
日本旅居|京都居遊4:余呉湖無人知曉的我在「背包客」名詞出現前,沒有網路的年代,二十幾歲年輕的我,沒錢買行李箱,常趁著轉職換工作之際,大背包上肩就去日本自助旅行,通常都待個兩三星期,盤纏用盡才回台灣,是名符其實的背包客始祖。十年前難以忘懷的環湖步行回憶,余呉湖是此次京都居遊我想重複遊歷的少數地方,我想走一回初夏花兒迎風搖曳的新綠湖畔。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