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讀後心得:設計幸福人生的五大關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英文原名為《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這本書結合了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原則,幫助讀者在個人和職業生活中找到方向和滿足感。

書中的主要概念包括:

  1. 設計思維應用於人生:借用設計師在解決問題時使用的創新方法來設計自己的人生,強調原型製作、測試和迭代。
  2. 接納變化和不確定性:人生充滿不確定性,鼓勵讀者接納這一點,並從中發現新的機會。
  3. 探索多種可能性:介紹了如何探索不同的人生道路,製作多種「人生藍圖」,而不是只固定在一條道路上。
  4. 尋找熱情和動機:幫助讀者找出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並將其融入到職業和日常生活中。
  5. 實踐中的快樂:透過設計和實踐,找到日常生活中能讓自己感到快樂和滿足的活動。

以下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後帶走的幾個重點和心得:

1. 人生不是固定的,而是一種體驗

設計思考強調創新和迭代,這一點對於人生設計尤為重要。書中提出,人生並不是一條單一路徑,而是可以透過不斷試驗和調整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知道一切都是過程,就不會沮喪,不會迷失。最重要的是認識到:「人生無法事先做出完美的規劃」。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設計並享受那個體驗,將帶來無限樂趣。

生命設計是一趟旅程,不要執著於終點目標,而要專注於過程,隨機應變。

我們應該像設計師一樣,勇於嘗試不同的方案,打造多種不同的人生原型,每個原型都代表了一種可能的生活方式。這一方法讓我認識到,我們不應該被單一的目標束縛,而應該探索多種可能性,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徑。

2. 重新調整的自己想法

書中將reframing翻譯為「重擬問題」,意思是改變我們對於問題的觀點。我們所認為很嚴重的問題,可能其實非常小,很好解決。有些你覺得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或根本不是個問題。(看起來有點饒口,但退一步檢視自己的想法,真的可以得到不同的見解)

舉我身邊的親友為例,J最近在擔心自己已經不年輕了,還能去國外讀書嗎?這就是書中所提及的「無效的想法」。追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永遠不嫌遲。重新調整想法後,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就不同了。所以我們更應該確認自己在解決的問題,真的是該解決的問題

3. 釐清自己的價值觀

一輩子要怎樣過,不必一次統統想好,只需要替現在的自己找出眼前的羅盤。

書中提到的羅盤指的就是價值觀,打造人生羅盤需要知道2樣東西,「工作觀」與「人生觀」。很多人可能以為自己最在乎薪水和工作表現,但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自己並不快樂,或是當他們努力地到達所想要的位子後才發現這不是他們所想要的。可能他們其實更在乎自己是否對這個世界有貢獻、想和愛人好好的生活。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我們更要不被外界的聲音影響,而是去了解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是什麼。人生該怎麼活,有太多榜樣,但不代表自己非要走和他們一樣的道路不可,我們不必模仿他人的人生,而是做自己。

我們應該問自己:什麼事情能讓我感到真正的快樂和滿足?什麼才是我自己真正最在乎的事?這樣的反思,幫助我更好地理解了自己的內心需求,在做選擇時也更有所依據,並且開始主動尋找那些能激發我熱情的事物。

4. 你不是一個人,你可以請別人幫忙

很多時候我們都太害麻煩別人,所以遇到問題時,都以爲得獨自一人想出答案。我也曾嘗試過自己一個人解決或想出人生究竟該怎麼辦,等著弄清楚正確答案後再行動。(哇那段經歷實在痛苦難熬)試著回到第二點,重新調整自己的想法吧!

你不必靠自己想出非凡的生命設計,許多最棒的點子其實來自其他人。

遇到問題時,只需開口,知道該問什麼問題,就可以了。就像迷路時,你會向路人問路一樣。所以不要一個人獨自內耗,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以及所有無力掌控的事。適時地找人幫忙、合作,找一個會支持你的人,談一談你目前正經歷的事,可以讓自己在過程中不孤單。當你走進世界,世界也會走進你的人生。

5.多思無益,不如行動

人生充滿了變化和不確定性,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光是在原地想破頭,一點用也沒有。正如書中所說,我們可以接納這些不確定性,並將其轉化為發現新機會的契機。積極行動可以讓人不再擔心、分析個不停、煩惱人生該怎麼辦,如果想知道自己究竟該做什麼,去做就對了!

設計一個幸福的人生不僅僅是紙上談兵,更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和完善。書中的各種實用工具和練習,讓我學會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小規模的試驗,並從中總結經驗,逐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這種實踐中的快樂,是我從未體會過的。

心得總結

活著其實就是不斷設計生命,因為生命是一段過程,不是單一結果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讓我認識到,人生是可以設計的,而且應該主動去設計。無論我們面臨的是職業瓶頸、生活迷茫還是重大選擇,這本書都提供了豐富的指導和靈感。透過應用設計思考的方法,我們可以更自信地面對未來,並且在不斷的試驗和調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指南,更是一次自我探索的旅程。希望每個讀者都能像設計師一樣,勇敢地設計和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3會員
12內容數
🪐Thrive in Your Universe with Duaniverse 在這個沙龍上,我記錄了我作為一個想成為自由人的旅程,並分享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任何有用的東西。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與我聯繫。我盡力回覆大多數訊息。謝謝並保重!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生命是一段過程,而非結果永遠不要有計劃,要有的是願景和藍圖。學習是一種無限賽局,本來就不是「成功、失敗」二分法。而是要努力地、持續地待在遊戲裡,就像人生一樣。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4-02-17
閱讀筆記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設計生活,設計未來這是本由史丹佛設計學院知名的生涯規劃課程而來的實證指南,教人如何透過思考設計出理想的工作。透過案例分析,提供瞭解決人生問題的新角度,透過「設計思考」的五種心態,幫助人們重新設計自己的人生。本書適合那些想要重新思考工作和人生、激發創意並找到自己熱情所在。
Thumbnail
avatar
貝兒的書寫小天地
2024-01-27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閱讀筆記生命就是一段旅程,所以我們需要知道以下三件事: 1. 我現在在哪裡? 2. 要往哪個方向走? 3. 下一個目的地在哪裡? 本書就是以設計思考的角度,學著替自己計劃未來生命的藍圖
Thumbnail
avatar
歐美加的遊牧人生
2023-11-17
【書評】人生卡住怎麼辦?來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和我一樣,常常有一個moment覺得人生卡住了。突然一個瞬間,會出現這樣的念頭:「我到底在做什麼?」「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好像一點都不快樂。」如果你也開始出現這樣的想法,在做出任何可能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之前,請先來閱讀這本書吧!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學
2023-01-29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簡介:人生是「設計」出來的 第一章:從此時此地 第二章:給自己一個人生羅盤 第三章:找出一條路 第四章:卡住怎麼辦 第五章:自己的人生,自己設計 第六章:打造原型 第七章:找「不」到工作的方法 第八章:打造夢幻工作 第九章:選擇幸福 第十章:萬無一失 第十一章:建立團隊 結語:好好打造生命之後
Thumbnail
avatar
陳函妤
2023-01-29
【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讀後感想我邊讀這本書一邊覺得「這太難了」。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號稱「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我是在閱讀某本自學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書的時候,發現內容提到這本書,我立刻去圖書館館藏搜尋,所以找到這本書來讀的。 我很遺憾地說,效果對我來說,非常有限。 讀書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8-07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Designing Your Life設計自己的人生,必須刻意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閱讀日常
2021-12-21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好書推薦-心得歲末年初,是一年的新的開始,也許正在設定新的工作目標,或是忍耐著,準備年後的轉職? 每個人一生追求的東西,可能很相似:健康長壽的人生;做起來很開心、有意義的工作;充滿愛與意義的情感關係;以及樂趣十足的人生。然而,每個人預備得到這些東西的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如何找出照顧者的的好時光- 閱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最近閱讀了一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其中有提到在千篇一律的生活裡抑或是繁忙的照顧工作中,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喘息空間「好時光日誌」,主要就在於我們有沒有注意到!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9-17
《學習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讀書心得|生涯迷惘的引導方針覺得職場、人生好迷惘,卻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跳脫困境?透過史丹佛設計學院的「生命設計」課程,引導你如何用產品設計的概念及設計方法,重新思考人生。 想到設計師,大家最容易連結到表層圖像的產出,卻忽略了 「設計」其實是一種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