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人生迷惘的關鍵:開始設計你的精彩人生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與三百多人共度的生涯迷惘之旅中,我聽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往往有個同樣的主旋律——我不確定如何能把人生過好。他們這樣說著:

「我很羨慕身邊那些有人生規劃的朋友,他們看起來很自由,一直深入專業、有突破,不像我,好像很努力卻一直在原地打轉、越離他們越遠。」

「我不喜歡現在學的東西,一直想要轉換領域,但想轉又不敢,職場也不會收沒經驗的人,我真的可以嗎?我到底該繼續忍耐還是勇敢一試?」

怎麼辦?我們長大了,卻還沒學會如何過上自己渴望的人生。

我深刻感受到許多人都面臨相同的困境:不知道如何設計一個令自己滿意的人生。這樣的困境是如何形成的呢?即使我們長大成人,卻依然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感到迷惘,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人生會迷惘的關鍵原因

原因一:要做好人生選擇,缺的不是理性分析而是搞懂自己。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缺乏對自己的深刻了解,而這正是做出良好人生選擇的關鍵。在我們的生活中,特別是在職涯方面,了解自己的特質和職業世界的需求尤為重要。然而,僅僅依靠掌握職場趨勢、高薪產業、所需技能等是不夠也危險的,因為這世界趨勢與熱門道路並不一定適合自己。要能做好生涯規劃,我們需要深刻的了解自己的特質、興趣、能力、價值觀,也需要理解「生涯設計」的概念,為自己尋找理想職涯的畫面,也勇敢想像自己能幸福美好的未來。我們需要記得,工作選擇不僅僅是理性的決定,個人的感性和情感影響說不定更大。


原因二:關於人生,我們看得太多,行動卻太少。
除了不夠了解自己,我們也經常陷入了「知識過剩,行動不足」的困境。雖然我們知道學習和認識自己很重要,但我們卻往往無法將所學應用到實際行動中。我們應該明白,真正重要的是行動,只有通過實際行動,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答案,並逐漸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行動不是只是學,還要用。我曾是求知若渴、總想探索世界的女子,很捨得花錢在買書與買課程上,學了一堆之後感覺還是有點混亂,腦袋裝了一堆東西卻不知道如何用來幫助自己。有天,我感覺快被淹沒了,我望著滿櫃散亂的書、上課講義,問了自己:「哪些真正改變了我的人生?」好像,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耶。

好書、好課、好理論不用多,能用在自己身上的才是真有用,那些學習後有留白空間,可以思考、互動與探索的知識,就是能轉換成實際行動在生涯中解決問題、搞懂自己的關鍵。行動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讓我擁有了自己的答案。


原因三:我們沒有養成定期思考與設計人生的習慣

最後,會對職涯迷惘,或許跟我們缺乏定期思考和設計人生的習慣有關。我們每天都有許多習慣,比如刷牙、閱讀、查看帳戶,但很少有人把「釐清生涯困擾、校對生涯方向」納入日常習慣之中。然而,對於人生的規劃和設計,我們應該像照顧健康、維護人際關係一樣重視。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定期停下腳步,檢視自己的人生,並做出適當的調整、嘗試與求助。

如果你也感到人生迷茫,或許應該先停下腳步,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設計。了解自己,定期反思,並勇於行動,這將是邁向理想人生的第一步。


精彩人生,是設計出來的

為自己渴望的人生做設計,雖然不像為馬克杯、椅子做設計那麼具體,但人生設計(Life Design)也是有跡可循的。你不會最終得到一個超詳細完整的人生計劃,人生的設計更像是一個為自己解決問題、創造人生價值的動態過程,你更可能從設計自己人生的過程中,更理解了自己,知道哪些只是興趣而非熱情、知道在時間金錢有限時最應該投入的是什麼、知道可能適合自己的那幾條路哪個是真正的適合,這些,都可以透過探索、定義、發展與落實的人生設計四階段,逐步完成。你要開始「設計」才會有所前進!

好,那怎麼做呢?想開始為自己人生做設計,具體方法有很多,推薦你找經典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把成功變成習慣》來作為入門閱讀,或者去參加一堂人生設計工作坊,如果你想更深入高效的解決目前生涯困擾,那找個受過培訓的人生設計諮詢師、引導師也是另種方法。

若我們能以設計師好奇好玩的眼光來面對生涯迷惘、來打造自己的美好未來,你會發現自己身上、這個世界,總有許多值得提問、觀察、好好研究的,在充分探索之後,你就可以為當前的工作或人生困擾,來發想各種辦法,選幾個去實驗測試,回頭覆盤與修正,最終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有了人生設計的流程和各種練習,我們更能以終為始的擬定職涯策略、也更有信心與智慧去前進。

為人生做設計像當個裁縫師,而不是顧客;迷惘人生的脫困關鍵在於創造,而不只是選擇。祝福你,能開始認真思考與設計人生,拿回人生的主動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