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的第一步要從何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發明家因看見腦中所創建的發明一步步走向成功時,內心所感受到的興奮,世間沒有其他事物可堪比擬。

交流電發電系統的發明人.特斯拉(Nikola.Tesla)


發明,是從無到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在產品還未誕生前,你永遠不知道它賣的好不好。


  • 發明的第一步要從何開始?

既然決定要走創新發明這條路,一開始我就遇到一個瓶頸,發明要從何開始呢?

學校沒有教,翻閱了一堆書也沒有寫到,發明到底要從何開始?

我幾乎看完了圖書館有關發明的書籍,幾乎是在寫發明家的故事,或是寫如何申請專利,就是沒有一本書在寫要如何發明,發明家是如何完成一項發明,依照這個步驟與方法就可以發明作品。也沒有提到如何讓靈感誕生,如何產生一個好點子。我只好從發明家的故事中,揣測發明家是如何思考,如何蹦出這個靈感。

發明的領域這麼廣,我要從哪個領域開始呢?是要從電機、土木、建築、醫療、化學、機械、電子,還是生活用品呢?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認為電子與生活用品的領域較為有趣,可以發明與改良的產品較多,就從這兩項開始吧!

【創新物語】

發明的第一步要從何開始?先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 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努力

電子,如之前我所說,我是明新工專全電子科最後一名。畢業時,連個三用電表都不會用,烙鐵也只拿過一次,更別說如何使用示波器了!

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基隆某家通訊行上班,負責維修電話與呼叫器(B.B.call),當時的月薪不高才26,000元,心裡在想,老闆肯錄用我就很謝天謝地了!

【創新物語】

如果不是自行創業,就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上班。我認為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從企業那裡可以學到什麼,會比可以拿到較高的薪水來的重要。

 

這家通訊行在基隆的維修人員就只有我一人,當時教我電子維修的人是一個小我五歲,在宜蘭分公司就讀夜間部的學生,我是天天撥打電話向他請教,而且問他一些很基礎的問題。他聽到我的問題與看到我的電子維修程度,時常懷疑我到底是不是專科畢業。他的懷疑是很合理,記得有一次,去外面修理總機電話時,不小心接錯電源引起小火花,業主好奇的問我,怎麼有股燒焦味啊?我當時的表情是滿臉尷尬……

在那一家通訊行上了十個月的班,學到了一些基本電子維修。我想,這樣學太慢了,都是透過電話請教,偶而才到宜蘭分公司學個兩、三天。後來決定去較有規模的公司,我很幸運地被錄取到一間家用電話的龍頭企業上班,在那裡除了可以維修電話,還包含傳真機與答錄機,產品項目較多也較有趣。這間企業有正規的教法,我在那裏才稍微看得懂什麼是電路圖,在懵懵懂懂下勤做筆記,遇到不會時就問。我每發問一次,就被主管唸一次:「這個教你好幾遍了!」我就趕緊把問題與答案記下來,就這樣地抄了好幾本筆記,也被唸了幾百次。

【創新物語】

找到對的人學習,並且要勤做筆記很重要。


  • 做了就對

知道自己比同儕晚了三年畢業(重考一年才考上五專,再加上五專多讀了兩年),唯有更加努力才有可能成功,養成隨時做筆記的習慣,從筆記中整理出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在這間家用電話的龍頭企業上班一年半,覺得自己有一些電子維修的基礎,可以展現發明的身手。於是,我把工作辭掉,借用外婆家的空房間改成自己的工作室。剛踏入社會工作的這兩年多,腦袋裡累積了不少點子,心裡在想終於可以發揮了!這些點子例如:雙頭電風扇、隨身咖啡噴劑、環保攜帶包等,也開始去研究專利。結果獨自在外婆家的工作室待了三個月,只把一些東西拆拆裝裝,連個樣品都做不出來,覺得自己的實力太弱,只好再回去職場進修。

【創新物語】

做了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哪裡需要調整。


#文章來自於自己的著作《靈感製造機:如何找到創新的點子!》

5會員
12內容數
哈囉~我是「創新先生」陳建銘老師 我是位發明家,代表作品有「伸縮摺疊電蚊拍」、「會跑的鬧鐘」。 我也是創新講師,主要在教「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如何創新與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兒盟董事長的發言就是在糟蹋第一線社工的努力|矮袋鼠律師最近虐嬰案件持續發酵,兒盟董事長在記者會上呼籲社工應該要勇敢面對司法。文章中提到了第一線社工的辛勞和挑戰,質疑高層的支持是否足夠,呼籲高層為第一線社工挺身而出。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4-03-12
承銷人忙什麼|證券承銷商輔導外國發行人第一上市:申報受輔導公司基本資料的作業與申報人員資格要求在紛繁複雜的金融市場中,證券承銷商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幫助外國發行人成功申請第一上市。本文將詳細介紹在申請過程中,證券承銷商如何申報受輔導公司基本資料的作業及輔導人員所需具備之資格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9-19
人類圖 25-51通道 啟蒙、發起、成為第一人的設計生活就是與自己的競爭 人類圖 25-51 通道,你努力改進並成為更好的自己,試圖跳入未知,同時也激勵他人。 25-51通道連接了意志力中心(負責自我、尊嚴和榮譽)與G中心(方向、愛和自我認同)。通過51號閘門喚醒特質及G中心的25號閘門天真特質的能量穩定運作。受到這些能量的驅使,51 號門的人總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8-10
Mary Quant 發明的迷你裙,是一場對高級時尚的反叛將時尚從少數貴族手中解放,讓每個人都能參與 1960 年代的時尚風潮,是 Mary 設計出迷你裙的初衷。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這位引領著時尚風潮的國際設計師,在一場面對著百萬人的採訪中承認,自己是個十分害羞的人。包柏頭、墨鏡、妝容,到穿著打扮,都是出自她害羞的個性。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7-17
「被發明」的鴉片正因為鴉片的負面形象深入人心,以鴉片為例來略探一事一物的形象如何經人為建構,就再恰當也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3-03-06
IKAWA 世界上第一個數字微型咖啡烘焙機的發明者適用 : 家用、咖啡莊園杯測用 售價 : $ 700美元 重量 : 10磅 花費Kickstarter資金12萬美元歷時4年才完成商品化 Ikawa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安德魯·斯托迪(Andrew Stordy)說:“我們正試圖讓咖啡烘焙為主流消費者帶來可能的體驗。它不會引發煙霧警報。”
Thumbnail
avatar
跨元探索
2022-08-02
國際議題|目標第一個氣候中和的洲!歐盟和比爾蓋茲合作投資 10 億美元開發乾淨能源技術 歐盟委員會昨(2 日)宣布,將與比爾蓋茲的「突破能源催化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計畫合作,投資高達 10 億美元加速推動歐盟境內 5 年乾淨能源技術。 歐盟攜手比爾蓋茲「突破能源」組織,5 年投資 10 億美元開發乾淨能源 在歐盟聲明稿中,歐盟表示此次合作將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6-21
愛迪生發明 的是黑暗     愛迪生,你想以為靠你這盞燈就能點亮我們的眼睛,啟迪我們的心智。你錯了,你其實才是真正的惡魔。你不會帶來光明。你只會帶來黑暗。我要斷絕你這邪惡的發明。豈能放任你打破我們的時代自古以來的寧靜。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20-06-20
第八章 揭開“四大發明”的遮羞布東亞大陸人似乎對他們的智力水準極其自信,在很多影視節目和書籍中,東亞大陸人甚至將自己與猶太人相提並論,自我吹噓中國人和猶太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兩個族群。 事實真的像中國人自我吹噓的那樣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12-31
2017韓劇tvN【今生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2017韓劇tvN【今生是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今生第一次】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   ◎我看過李民基演【加油!金順】【達子的春天】【真的真的喜歡你】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