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獨處】-113.5.2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總結三核心:

獨處時,可進行平時有人在被限制、無法進行的任務(這是時間管理的核心),且時間使用上不可任其影響7H睡眠,影響體驗當下![時間管理]


獨處時,要控制內在欲望不容易,因為{反射腦}崇尚自由,當少了外在約束力,誘惑自然容易掌控意識,若想用{思維腦}約束,可使用{原子、成功習慣}來重新取回意識主導權。[成功習慣]


我本來就是擁有成功習慣的人,因此選取任務時會以{要事第一}原則+以{自我成長-優先→娛樂-獎勵在後}做為抉擇順序(不會任由反射腦(惰性)駕馭了我!)[要事第一]


每日例行、重複、覺得無聊的活動,若實在無法調整改變,就開始探究內在本質、可否從中思考核心原理,再應用於其他領域、透過輸出的過程,嘗試獲得更深層的價值。[活在當下]



---------------------------分隔線---------------------------

個人定錨+心流筆記 強化整合的想法~~


●為什麼要討論{獨處}這個主題?有甚麼好處?

必須能在獨處時與自己好好相處,在他人不見之處呈現的樣貌,才是真實的自我。

需要在獨處時避免產生精神熵,才能創造更高的秩序,因為若不學習獨處時掌握注意力,就會轉向不費力的外來解決方式。

藥物、娛樂、刺激、麻痺心靈


●{獨處}與{相處}的差異?

與他人相處時,行為處事都必須顧及到對方的感受,在當下的時空,僅可選擇對彼此都有興趣的事物來活動。

獨處時,是個難得的機會,人的一生專注力能量有限必須好好把握,在去除生存需求的情況下,是否好好的堅守習慣與價值,確認自己為怎樣的人,找出能提升自己的任務,提升自我滿足與價值。


●為什麼獨處總是給人負面的體驗?

由內在控制心理不容易。若沒有進行有意義的活動,就需要內在高強度的紀律性來規範反射腦,才會有正面的感受。


●作無謂的活動 把石頭從東邊搬到西邊,再從西邊搬到東邊,只為了讓自己有事情可做vs與單純看電視,有什麼差別呢?

活動的{複雜度}、是否給人{正面成長}的差異,但複雜度越低、越簡單的事物,也提供了更多思考的機會探究事物的本質與可延伸的想法。

蘋果掉落對牛頓萬有引力的影響。

看待孤獨的方式不同,結局就不同。若一個人獨處的目的,是想完成他人在場時無法完成的任務,就不會覺得寂寞,反而會享受這種孤獨,希望獲得新技能。

相反的,若不把孤獨是作機會,千方百計想逃避它,那麼只會帶來恐慌,會採取一些對自我複雜性無益的方式來轉移注意力。



●{獨處}時什麼事是既有樂趣、又能促進自我成長?

閱讀

與提升自我價值、個人任務的進度。


●{獨處}時一直被欲望影響,例如想玩遊戲、怎辦~?

人有能力單獨生活,但要先找到控制注意力的方法,才不會讓精神熵毀了心靈。

主要是自己認知上,覺得若沒有做到這件事情,好像少做了一件事情。

目前的我是採取{要事第一}的方式,先完成閱讀等重要的任務後,允許自己進行遊戲,並且將遊戲任務化,必須完成遊戲的輸出活動,否則遊戲本身便喪失了成長性,

目前的我可以做到 只有要開啟遊戲,就算是完成。

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論【禪定】-113.5.1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意識】-113.5.1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論【樂趣】-113.5.2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論工作-113.5.2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再論 厭氧發酵處理法與二氧化碳浸漬法 一種神祕獨特的神奇處理法古吉 日曬 艾朶處理廠 二氧化碳浸漬 (淺焙) 2015年,Sasa Sestic使用二氧化碳浸漬日曬處理法贏得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這個新奇的處理方式在咖啡界瞬間爆棚,大家都在討論研究這個新鮮事物。但由於先天場域限制,不見得每個咖啡產區都能實施這種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HOFFE COFFEE
2024-03-09
論語漫讀(81):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子曰:『甯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公冶長第五)。  甯武子,衛國大夫。姓甯名俞,『武』是他的諡號。歷經衛文公到衛成公兩朝,一朝有建樹,一朝碌碌無為。 孔子說:『當國家有道時,甯武子就很睿智。當國家無道時,他就裝糊塗。他的睿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3-07
【閱讀_走路的人,河正宇】人,且走且徬徨的存在,無論置身何種處境,始終是不放棄再踏出一步的人【走路的人,河正宇】 ◎ 河正宇 #書摘 走自己選擇的路、清楚自己的步幅而不勉強、循著自己的呼吸而走,走路時不該忘卻的事,竟巧妙地與人生如此相似。 每個人的步幅不同,步伐也不同。即使走在同條路上,各自感受的溫度與痛楚也完全不同。這一路上,我明白了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7
《交易聖經》不論讀了多少本書都無法在交易上成功嗎?或許你需要這本書 - 閱讀心得回到這本書的標題《交易聖經》,他有真的符合這個標題嗎? 我認為是有的,在我以往閱讀的書籍中,較差者都專注在敘述他們賺錢的「祕決」及交易方法,完全不及交易的全貌、較佳的如《海龜交易法則》使用一套確實存在市場上的整套交易系統,向讀者介紹交易需要的重要觀念。但都沒有像這本書這麼完整。 十分推薦閱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侯竣奇
2023-08-03
無論身處一人孤島、兩人世界、還是參與多人活動,都該來讀這本書: 《大疫年代十日談》向薄伽丘經典名著《十日談》致敬的29篇小品,來自世界各地疫情下的現況。受限於語言、文化的理解限制,也許你和我一樣,不見得喜歡、或對全部29個故事都有共鳴,但夠多了。總會有幾個吸引自己的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0-30
論讀書回想起來,從小(小學)我就喜歡買書,紅樓夢、三國演義、亞森羅蘋、福爾摩斯、安娜、約翰克里斯朵夫、我是貓等,但我其實看不太懂,但是我喜歡拿著書到操場。
avatar
David Wu
2021-08-31
讀一論:獨立與集體我們人在圍牆內,手裡拿著錯的鑰匙,有什麼感覺? 我們不會有任何不安,因為只要有鑰匙,我們就認為它可以打開門,以為自己是自由的! 1939年艾力克斯.奧斯朋(Alex Osborn)發明一把鑰匙...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6-24
讀一論:獨特大家都有故事,怎樣佔有人的腦袋? 獨特才能佔有記憶。 所謂「獨特法則」,就是在傳播創意的時候,找到一個獨一無二的定位。要做到唯一,而不是之一。只有做到唯一,你才能佔有記憶...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5-03
讀陳保亞《論語言接觸與語言聯盟——漢越(侗台)語源關係的解釋》語言接觸並非混亂、不可分析的。陳氏此書便精細地分析了語言接觸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錦鯉
2020-12-30
讀一論:壞處轉好處東西有好處有壞處,壞處可不可以利用呢? 廢棄的塑膠物很難處理,在荷蘭鹿特丹,他們把塑膠壓縮,變成道路。塑膠的道路有什麼好處?它不會變形,也不會消失,比柏油路壽命長三倍,而且容易維修。原來麻煩的東西,現在變成有用的東西。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