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休息法&有強度休閒《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書作者為電腦玩物站長 Esor,書中提到幾個時間管理的觀念,分享這些方法和我的心得

raw-image

⬛積極休息法

裡面提到積極休息法

累的時候,不一定是要停止工作來休息,這時候我們其實大腦還很活躍,只是在一件事情上疲勞了,所以切換不同的工作,尤其可以切換不同的思考主題,對大腦更好的積極休息

這時因為思考不同主題,將前個主題的壓力放鬆下來,補回剛剛的精神力量,在這樣切換不同工作節奏的時候,重新找回動力。

有時候需要是生理休息,例如睡眠不足的時候,那麼最好好去睡覺,但更多時候感覺累了,其實是精神上需要保持新的熱情跟刺激

這段內容,其實我認為也很適合用於大學時期,大學時期有很多報告,加上我現在有要寫文章,這時候在一個主題的報告或是文章大概寫了比較長時間,就會很容易卡住,然後會有一種當時想不到的感覺,這時候可以試試看寫寫另外一種主題的文章或報告

例如我現在數位筆記裡面,同時就會有30多篇創作同時在推進,有時寫比較卡的時候,就可以換個主題來寫,在一些長篇創作的時候,就可以不用一次將這些創作做完,很多長篇創作其實都是很分很多天去完成的

而在除了不同主題外,也可以切換看看不同的活動,例如如果寫文章寫到很累了的時候,這時候或許可以看看課程教材、看電子書等輸入內容的事情,或者是可以做些日常事務,例如去洗菜和備餐就可以節省未來的時間,或稍微做個運動,或是將文章發佈到其他平台等等

不過當然還是要考慮到各個人狀況,以及是否符合目標,例如我以前會將照片分類,例如分成動漫、學校、風景、家裡等等,但後來認為這樣分類也需要精力和時間,其實我後來回顧相片的時候,不論任豪種累都是一天的經歷

所以後來就覺得不用事先分類,除非有較明確目標的時候,才需要進行分類,例如一些很值得紀念的事情可以日後回顧、或者某一門課程的好幾週的照片可能期末報告會用到,一些ACG類的照片,可能跟我興趣社群的產出有關,這時候這些就建立相簿

raw-image

有強度休閒

裡面提到個做法,有強度休閒,是把把休閒計畫,當做一個專業的產品來看待,然後去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讓自己在這個休閒目標上的能力,可逐步的成長與提高,並挑戰這個自己可以創造的成果

這樣的休閒目標,可以給自己帶來更大的休息恢復的效果,可以是一個休閒玩樂、或是個人技能的學習,或者是某一個屬於自我實現的個人專案更好,也可以是人際各方面等等不同的專案

作者以工作來說明,如果放假的時候,懶散待在家裡讓時間快速虛度過去,或者進行一些低強度、重複性的休閒。反而回到工作時後,會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的放假時間,原因就在於休閒計畫強度不夠,這個休閒目標無法創造達成一個平衡的成果

如果當我們確認這個休息跟玩樂,對自己來說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那是否願意把它直接排入我們的待辦清單,讓自己可以充份的休息或玩樂。重點在於有沒有確認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並且願意全力投入的去執行,這樣做,這件事情自然就會創造價值。

可以將這個休閒計畫放到待辦清單裡面,只要是在休閒休息的空檔,就可以參考這個清單做上面的事情,而不是東逛西逛或上網亂看,也不是打發無聊時間,讓自己充分的把這任務好好完成,或玩出專業,或玩出成果,就能為其創造價值

raw-image

這個部份,其實也讓我想到我自己的經驗,以前我在國中的時候,每天放學完完成讀書進度後,就開始一直看youtube或看動漫,雖然當下很快樂,可是常常會覺得,一天好像就這樣過去,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有種空虛感

國二那年,我做出一些改變,例如看到一些影片的時候,會稍微做個筆記;或看到一些網路文章,會把一些知識或有啟發的部分記錄,有時也會寫些自己的想法,以及會對生活中有感觸的事情,寫個日記,有時候也會分享給幾個關係好的人看

或者是以前高中確定有考上大學科系,感覺應該超級輕鬆了,前幾天確實很快樂,但後來發現感覺好像開始無聊了,後來我就開始思考我要做什麼,當時後我就有試著想想,當時後就有製作一些影片到Youtube上,以及有參加過興趣愛好line群組,有時候會一起遊戲和聊天

有些事情可能不是最輕鬆的,但卻能帶給自己更大和更長的滿足感

在大學之後呢?

我目前大學階段,主要會考慮延續性、貢獻性、豐富性

例如創作就具有延續性和貢獻性,同時豐富人生經驗,這內容可以再次回顧和使用;在看書時做些筆記(目前習慣看電子書,比較方便匯出筆記)、每天的生活中有值得記錄的事情,可以寫日記、拍照、截圖,提供回顧,有延續性

會精選幾部喜歡的動漫且觀看時投入其中,也算是種豐富的體驗,有時會參與些網路興趣社群的活動和交流,都能豐富這社群,感受豐富和貢獻性,進行紀錄或些心得,則可增加延續性

然後我自己,也常會使用待辦清單的方式,如果沒有事情做,或一件事情膩了的時候,就去看看待辦清單有什麼事情,或有時在數位軟體內看看當前創作裡面,然後從裡面挑選事情去做,這些事情常常能提供更長遠的滿足感

有個方法,是可以想像未來自己回顧這段經歷時,會想看見自己完成了哪些事情呢? 然後就把事情寫進去清單裡面,然後放一段時間,後來看看是否還會想做,如果一段長時間都是如此,就去將它完成

例如我自己,是除了課業之外,也會想要進行一些童年遊戲的創作,提供自己和大家閱讀觀賞和日後可回顧,以及會想將一部分閱讀或生活心得分享,以及會想參與一些線上興趣社群活動等等

把它放在清單內給自己提醒,就可以適時推自己一把,我會告訴自己,這些事情,不一定是最輕鬆的,但做了之後,常常能有更大的滿足感耶,其中許多事情可以為生活增添更多動力,讓我知道自己還有機會為做出些貢獻,以及能豐富自己人生,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貢獻感吧

而在不同階段也可能有不同選擇,例如我以前喜歡在FB上寫寫東西給朋友看,現在則會更希望能到其他平台寫寫給更多人看,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能否符合個人情況和需求

自己認為這件事情意義如何,以及自己認為這事情有何價值,都是相當重要的,嘗試事情過程中,都去體察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做出符合自己的安排,當然,這些事情就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就能當作參考,然後按照自己情況做選擇

raw-image


90會員
133內容數
小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