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臉以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有一對好朋友,是我們搬來西雅圖的第一對朋友。

後來他們在S出生的前夕搬到了東岸,所以S並沒有機會好好認識他們。

但往後的幾年間,我們彼此都有機會拜訪對方的家,再加上偶爾的視訊,S也認識了他們。

在這一兩年因為該死的疫情,我們沒有機會再見面。而彼此忙碌的生活也讓我們減少了視訊的機會。今天難得連上了線。距離上次S視訊看到他們已經是好幾個月之前了吧!

聊天結尾時,我們在和彼此道別說拜拜,當鏡頭對到S時,她卻臭臉以對。

電話掛斷後,內心的控制狂只想碎唸她幹嘛臭臉。

但因剛處理完哭鬧的妹妹已用盡體力。就順勢的用了正向教養裡的好奇心問句。

「妳剛剛最後為什麼臭臭臉啊?」

「蛤?醜醜臉嗎?」

「臭,臭臉。」

「像大便那樣臭臭嗎?」

「對,臭臉。就是沒有笑笑,不開心的臉叫臭臉。」

「喔….我…有點害羞。但是我以前不會。」

「對啊!妳以前不會!妳認識他們啊!」

「我已經快不認識他們了。」


好強大的一個好奇式對話。

不批判、不說教的純粹充滿好奇的詢問孩子。她讓我看見孩子真實的、不知所措的一面。

我想到之前因為疫情,我們幾乎有一年時間沒什麼社交生活。

後來稍微趨緩後,有次神隊友和兩個同事約在商場喝珍奶聊天。我和S也去商場裡逛逛,最後要離開時,我們去和他同事打招呼。

S從頭到尾都不太看他們,就算人家和她說話她也是回過頭。

後來告別同事後,

S:「媽媽,我剛剛快要哭了。」

我:「蛤?為什麼?」

S:「因為我不認識他們。」


我們都有尷尬癌發作的時候,但我們長大了,被逼迫要「成熟的」處理人情世故。

孩子,不就應該讓她放心的害羞、放心的不知所措。硬是把她推到聚光燈下逼她有禮貌,她學到的只是不需在意自己的情緒。

我已經不記得小時候陌生人跟我說話的心情。但是S讓我知道,這對她來說可以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陪伴且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們知道照顧自己的情緒是重要的。

當她覺得自己是重要的,她才能把目光轉向他人,發自內心地和他們打招呼。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購物卻收到「您訂購的商品已送達7-11」簡訊還加上查件抽獎連結?幽靈包裹不要領,可疑連結不要點你的711到貨簡訊也突然多了「查件抽獎」連結嗎?還有民眾是根本沒有訂貨,卻一樣收到這樣的到貨通知,到底是發生什麼事?防詐達人帶你看看這樣的簡訊暗藏什麼陷阱,遇到這樣的幽靈包裹你該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6-26
耍脾氣擺臭臉的人其實心裡也很難受昨晚11點妞睡到一半醒來 一直狂哭、狂鬧 當時我正在做瑜珈 沒有特別起身跟妞互動 老公上前去關心妞 妞卻不領情,只是一直生氣一直哭鬧 老公只好退回書房,讓妞冷靜一下 但妞卻持續在臥室裡大聲哭鬧 雖說是鬧脾氣式的哭鬧聲 其實聽起來更像是在發出「我需要安撫」的求救聲 接著我起身走進房間,看見妞躺在床上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05-24
嗨!臭臉人😃你不說話的樣子好嚴肅。 我一開始很怕你,因為你的臉總是很臭。 你的組長很怕你…… 你在大聲什麼? 你怎麼一直生氣? 以上的話,讓我用十隻手指頭數數,究竟有多少人這樣對我說?啊!數量超過了兩隻手的手指總和…… 甚至,我曾經問過我媽媽,如果我不是你女兒,你一開始遇到我,是不是對我印象會不好,認為我不好相
Thumbnail
avatar
misha sun
2023-03-23
臭臉的十大好處,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XDD本人從小就是厭世臉,臉臭的對面巷子左邊的便利商店轉彎右邊的三商巧福樓上的鄰居過馬路看到我都會哭。🤣這真的好棒棒啊! 所以從小我就是桃花絕緣體,甚至還有不認識的人不小心跟我對到眼,小聲的說:抱歉。 我沒~有難過跟介意,ㄧ點也不~(搖頭)NoNoNo~ 我甚至覺得回到深坑就不會那麼臭了,老天對我真好啊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1-14
臭臉小女孩集 (1)我不是犯罪者!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插畫家
2022-12-16
閱讀雜談:〈 最簡單的事,以洗練的形式復仇 〉村上春樹 發條鳥年代記 第二部 預言鳥篇那麼,我想你還是先訓練自己用自己的眼睛看東西比較好,直到你清楚地瞭解什麼為止。不可以害怕花時間喏,好好地花很多時間,在某種意義上是形式最洗練的復仇 這是岡田亨舅舅的處世哲學。 根本沒必要慌張著急地決定什麼。或許滿辛苦的,但有必要花時間一直守著才行。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09
你也可以擁有 只想臭臉一整天的有時候最近看了一部很有趣的韓劇,叫做【柔美的細胞小將】(韓文:유미의 세포들),這部劇的故事主軸,落在與主角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切行為、想法都是出自於主角內心裡各式各樣的細胞們,比如說由理性細胞來引導主角用理性面去做思考,又或者是表達各種情感的感性細胞,常常讓主角不經思索直接表達出當下的情緒,這部劇放大了每個
Thumbnail
avatar
Eden
2021-10-12
臭臉童心看見寂寞 奈良美智首次來台展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創作的「小女孩」風靡全球。小女孩眼角總是略為上吊,好像對這個世界有著滿滿的各種情緒。 「奈良美智」受文化總會邀請,三月即將來台,在關渡美術館舉辦他在台首次的特展,讓台灣觀眾領略這位日本大叔與「小女孩」的高度反差。 奈良美智從小到大,習慣獨處,他的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2-23
【新冠肺炎】仇中情緒難轉彎 學者:兩岸已無回頭路撰寫:楊家鑫 近來台灣內部的反中、仇中情緒不斷增高,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受到外界關注。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兩岸關係也沒有和緩跡象,“兩岸之間已經完全沒有回頭路”,因為選舉培養出的“仇中情緒”已深入青年群體,現在就算是蔡政府“想改都不敢改”,同時,大陸民眾對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20
『天生臭臉綜合症』是真的!!常常擺臭臉竟然有科學根據!甚至被載入劍橋字典!別再錯怪他們了!相信各位身邊一定多多少少有這樣的人,他們永遠板著一張比大便還臭的臭臉,讓人不確定他們在不爽些什麼。 事實上,所謂的『天生臭臉綜合症』Resting Bitch Face 。指的就是在放鬆狀態下,兩邊臉頰和嘴角的肌肉自動下垂,使患者永遠看起來像在擺臭臉。原因出在基因和老化上,並不是患者能自由控制的。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