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時,覺得很煩嗎?但《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老公在經過我的書桌時,看到這本書,順口把書名給唸了出來,《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然後看了我一眼。


為什麼會這樣?原來最近我時常向他抱怨,陪甜甜寫功課這個工作,好煩!目前的我,非常需要閱讀這本書啊!


甜甜的老師,是位對字體端正,要求很嚴格的老師。就連沒擦乾淨的地方,也得擦掉重寫!偏偏,甜甜又是個配合度不高,專注力也不佳的孩子,因此,三不五時,我都會收到老師Line訊息。談論的內容,都是關於功課訂正的事情。(哭哭)


一天中午,接甜甜的時候,老師請我留步。老師說,甜甜最近,沒有配合訂正作業,所以都沒下課,還有許多要訂正的功課,要我回家自行處理。


吃完午餐後,我帶甜甜到圖書館寫作業。這天,出乎意料之外的,甜甜異常的配合。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訂正完所有的功課。回到家後,繼續努力當天的作業。


在陪伴她寫作業時,我讀到神老師書中的這一篇文章~〈沒有人想要學不會〉。書中的內容,觸動了我!


「我們都以為成績差的孩子沒有感覺,其實他們清楚自己跟不上,但是無力翻轉現實狀況。學不會的孩子,心裡所承受的折磨和壓力,豈是從分數就可以看得出來的?沒有人,想要學不會


是啊!還記得上學期,我對甜甜寫作業的速度,實在是非常不滿意。用龜速行形容,還不夠慢,大概要用蝸牛的速度來行容,比較貼切。每天都在追趕著學校的進度,更別提,買來給她寫的評量,幾乎都是一片空白。


後來新學期開始前,我提議不要再買評量,因為買了沒寫,也是浪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甜甜居然說,還是要買評量來練習。


原來,對於功課不好,她並不是真的沒有感覺。她也有想過,要好好努力。只是目標與現實之間,還是有段差距。神老師在書中說:

「每一個孩子,都有超乎你想像的潛力與特質。溫柔的愛,能發掘他的不凡;耐心陪伴,能讓他展露耀眼的光芒。」


這本書,光是看書名,就知道神老師多有耐心了!就連對自己的孩子,我都還無法做到不厭其煩,神老師果然很神!


當初是因為跟神老師一樣,家中有個特殊兒童(芸芸),所以開始追蹤她的粉絲頁。神老師身為教師,走遍全台各校,推廣特殊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這樣強的行動力,令我敬佩!


神老師非常的關心孩子,甚至連家人,也一同關心。注意到孩子的行為不同,從外在,進而關心到孩子內心的深層。


老師對待孩子們的方法,就像是一位教練。不求快速見效的嚴厲方法,但願意花時間,慢慢地等待。能被神老師教到的孩子們,真的是很幸運!


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這本書,非常好讀,而且是帶有溫度的那種。其中有好幾篇,都讓我感動到落淚!心想,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溫暖、這麼有愛,這麼真誠又有正義感的老師啊!


看到神老師在陪伴孩子時,是那樣的溫柔、有耐心,還有很多很多的稱讚。說真的,要能做到,真的很不容易!


陪孩子寫作業,真的好煩!但《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為娘的我,還需要好好修練一番!



《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shoppingfun.co/39iSv



本文第一次刊登於 讀墨閱讀最前線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40本

#皇冠出版

    135會員
    140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度時光|放下 3C,陪伴孩子成長陪伴孩子不僅是一份責任,更是一種無價的禮物。透過親子共讀、戶外活動以及遊戲互動,培養孩子的多元興趣與能力。在這個使用科技的時代,選擇親子共度的高質量時間,給予孩子更多關愛和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PS Life
    2024-03-28
    陪伴孩子 & 心力時間分配童三心得 @ 2023 12/23 〔年貨大街 北極熊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4-03-25
    陪伴孩子的童年(十八)孩子的依賴性有時候是假象幼齡的孩子要學習的東西很多,有些是為人父母想教的,有些是孩子不知哪來的靈感,就喜歡做什麼事。至於,能不能做到,那是另外一回事。 當時,我們家才三歲多一點的小弟,經常陪著去接唸小學的哥哥下課,有很多機會在校園溜達。那麼多學校裏哥哥姐姐玩的東西,他就是看上了籃球。很不巧,那剛好是最不適合三歲小孩玩的球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2-22
    【綠豆爸的幸福教養】從親子時間表,陪伴孩子建立時間常規時間常規,愈早建立愈好,從孩子出生之後,就要從孩子的反應和需求,同時納入自己的作息考量,建立親子的時間常規。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8
    陪伴孩子的童年(十)失當照護影響孩子的心理衛生這是一樁心痛的憶往紀實。 悉心照顧小孩,尤其在稚嫩不懂事的年紀,是每對父母都會盡心盡力的責任。不過,由於諸多生活因素,或有些年輕缺乏經驗的父母,對於小孩的照顧和保護有時候很可能會失當。而某些不恰當的照護,很有可能在孩子心理留下抹之不去的陰影,甚至造成一輩子的心理影響。嚴重時,還可能影響孩子的性格發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10-26
    陪伴孩子的童年(五),教孩子擇善固執有時候很為難走入群體也同時走進世俗 大兒子開始上學了,學校位置走路距離大約十五分鐘,通常我們會開車送他去學校。這是他兩歲多的弟弟要求的,他很羡慕揹書包上學去的哥哥,他非要自己送哥哥到校門口不可。 不用幾天時間,孩子回來就說認識幾個黑頭髮的同校同學,有兩個還是同班的。我問他,你們幾個課間活動聚在一起;都說英語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09-21
    陪伴孩子一起面對AI時代的來臨!Hi 我是安娜媽咪,從ChatGPT、GPT4、AI繪圖到最近NV執行長黃仁勳在COMPUTEX展發表的AI影片製作(輸入一段話,就會輸出一段影片)、甚至是AI音樂製作(輸入一段話,就會輸出一段音樂),種種的資訊都在告訴我們,未來我們必須跟AI人工智慧共處,而我們的下一代,更是會面對到這個未知的新世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媽咪的育兒理財路
    2023-06-01
    人類最深沉的孤獨-如果你不想要有這樣的結局,請多花點時間照顧、陪伴孩子。我在父母生前就經常夢見父母過逝留下孤獨的自己,而今父母業已過世,這樣的夢還是出現,人類沒辦法不面對這樣的現實,娶了妻子生了孩子,相伴在身邊的妻子、子女成為失去父母後精神的依靠,無論是現實或者心靈,終究是無法將孤獨抹去,在每天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暫時忘去,但在睡夢獨處中浮現。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14
    Noam | 人物專訪周妍妍:在對話的實踐中,陪伴自己和孩子成長睡前女兒告訴妍妍:「媽媽,白天我很生氣。」妍妍溫柔回問:「真的喔,妳在氣什麼?」女兒告訴她:「我很氣我數學聽不懂,不是妳教不好。而且媽媽要開會了,妳很緊張,我也很急,可是我還是聽不懂,所以我就很生氣,氣我自己。但後來我打枕頭,丟丟棉被,就好了。」那是孩子覺察和接納的過程,也是孩子跟內在對話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08-16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今年(2021)五月因疫情的爆發,雙北(台北、新北)率先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再來不到一週,換全國進入警戒,孩子停課在家,當時雙薪爸媽最大的難題是:「小孩可以找誰顧?」,好在後來政府推出「防疫照顧假」讓家長可以公開的請假,為的是在家照顧孩子。畢竟請假不能成為常態,過沒多久,隨著本土疫情擴大,公司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