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再看勵志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不再看勵志書的原因。

 

一開始,我都是看勵志書,因為勵志書通常讀起來輕鬆,比一些科學類的書籍更容易理解。那些科學書籍常常充滿專業用語和生活中不常見的用詞,讓人讀起來相當吃力。相較之下,勵志書的文字通俗易懂,所以在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時候,我都是看勵志書。

 

勵志書的優點在於它們容易讀,而且內容能夠迅速激發讀者的動力。然而,這些書籍的缺點同樣明顯:它們只能暫時提供動力。我們都知道,動力是會隨著時間消退的。有時候,讀完一本勵志書,你可能會感覺受到鼓舞,但當你合上書本,走上幾步,這種動力就會消失殆盡。

 

對於那些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勵志書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相較於那些難懂的科學書籍,勵志書更適合幫助人們培養閱讀習慣,特別是那些對於讀書這件事情仍停留在學生時期觀念的人。他們可能覺得讀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或家長的要求,對讀書有著強大的排斥感。而勵志書能夠以其簡單易懂的內容,幫助他們建立起閱讀的習慣。

 

然而,長期閱讀勵志書並不能帶來太大的正面效果。我覺得看書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比如說我看小說是為了學習更多優美的詞彙,豐富我的詞彙庫。而當我看《原子習慣》這本書時,我的目標是了解如何培養習慣,想了解當初自己是怎麼培養閱讀習慣,以及有沒有辦法把這個方式複製給他人使用。

 

大部分人閱讀勵志書時,會遇到一個常見的問題:他們看懂了書中的內容,但沒有任何改變。書中的主角經歷了種種困難最終達成目標,但書中卻沒有提供具體的方法或方向。比如,一個主角成功減肥的故事,可能只描述了他每天做了什麼,但卻忽略了其中的關鍵細節。這就導致讀者照著書中的方法去做,卻沒有預期的效果。

 

此外,勵志書很少探討主角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當人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某件事時,很容易半途而廢。比如,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對身體好,但為什麼晚上11點仍然會滑手機?因為我們缺乏一個內在的「為什麼」。

 

舉個例子,我之前有一個老闆,他抽煙的習慣維持了十幾年,多次嘗試戒煙未果,直到他的老婆懷孕。他希望給孩子一個無煙的環境,於是成功戒煙。這個「為什麼」給了他強大的內在動力,使他最終成功戒煙。

 

同樣的道理,一個朋友為了追求學妹,短短一個月內減了13公斤。然而,當他告白被拒後,他立刻失去了減肥的動力,體重也迅速反彈。他減肥的動力來自於追求學妹,當這個目標消失後,他的動力也隨之消失。

 

勵志書的動力來源是外在的,而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內在動力。只有當我們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某件事,這種內在動力才能持續推動我們前進。因此,我認為,對於我現在的情況來說,勵志書已經不能再提供太大的幫助。

 

總結來說,勵志書並不是毫無益處的,特別是對於那些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人來說。然而,當你需要的是深層次的改變和內在動力時,勵志書可能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每當我在書店看到勵志書時,我會問自己:這本書對我有幫助嗎?如果沒有,我就不會買回家。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不再看勵志書的原因。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不再堅持一下? 我就會答應你了。【日編聊心|直男不戀愛了? 】: 愛情不是用測試,而是兩人奔赴時常有女生朋友問我「為什麼他喜歡的男生就是不能再堅持一下。」,其實我們也想堅持,而是在愛情中反反覆覆一直被拒絕或是總是被人當成工具人,你再多喜歡他,多想測試他多愛你,最終,他也會離去,不是我們直男不堅持,不喜歡你,是我們比較理性,在一段戀愛中花的沉默的成本太高,不如狠心放棄。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04
【投資工具】為什麼我不再用 Mac?投資人該買 Mac 或 Windows?優缺點比較!最近,我剛剛離開使用超過兩年的 Mac,儘管我已經擁有了完整的 Apple 生態系,包括週邊的手機、耳機等,但因為投資方便等理由,還是選擇離開。 也想趁這篇文章,提醒有興趣專注投資的人,在選購 Mac 或 Windows PC 幾項思考,並聊聊為何我選擇離開 Mac? 難以使用券商網路平台、XQ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3-12-10
為什麼我不再使用交友軟體僅僅只是都喜歡美食、閱讀、運動、三觀相近,對我而言就是遠遠不夠。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不是靈魂有共鳴的人,就是遠遠不夠。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9-02
[心情雜談] 為什麼我們不再閱讀?|20220604  之所以要分享這個主題,一切的原因,都是源於一場我在公司中與同事的閒聊。   某一天午休,我正在用電子書閱讀器看書的時候,同事很新奇的看著我手中的電子書閱讀器,他表示他非常意外居然真的有人會買這種產品,在他的記憶中電子書閱讀器反應慢、摸起來也不是很滑順,重點是價錢不便宜。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6-04
25. 我為什麼不再看社群貼文底下的留言?台灣的假新聞攻擊領先全球好多,幾年前被歐洲認證時我一點也不意外。想著只要保持警覺、多方查證來源與真實性,這書上都教過了,年輕如我們哪那麼好騙? 也許是後知後覺,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那麼單純。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21-11-20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現在孩子的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卻反而喪失了意志力,沒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熱情。  的確,現在的孩子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在家長的栽培下,參加很多才藝班,聘請許多名師來教導,但是仔細看孩子眼中反而從小失去了熱情的光芒。  是不是這是物質太豐盛之下的後遺症?在還沒有學習動機下就教會太多操作技巧所形成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03
為什麼我不再買股票,寧可買ETF?這裡說的股票,是指個股。 買個股,其實你也可以想像成「找大老闆幫你賺錢」 你想要張忠謀幫你賺錢嗎?去買台積電2330 你想要郭台銘幫你賺錢嗎?去買鴻海2317 除了台灣之外,你當然也可以找臉書、蘋果、甚至Google來幫你賺錢 在股票的世界中,『選股』肯定是影響獲利的重要關鍵...那該怎麼選呢?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23
為什麼我不再接網站設計的案子呢?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我不再接案呢? ✦ 因為高昂的溝通成本和美感落差 不少人學習 WordPress 是希望承接網站設計相關的案子,自己跳出來當老闆,自己的人生自己來掌握,人生是多麼的美好呢?但每天和客戶來來回回的溝通,慢慢迷失了自我,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感,活像在沙漠中,看不到回家的道路。 ✦ 您所
Thumbnail
avatar
Mack Chan
2020-01-22
孩子,為什麼你不再願意和我說話?你正為與孩子的互動相處煩惱不已嗎?許多父母大嘆,現代的孩子打不得、罵不能,到底該怎麼教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8-21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 很多人發覺,現在孩子的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卻反而喪失了意志力,沒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